【口罩下的人#01】自製「超商口罩地圖」的工程師:地圖上線6小時,我收到60萬Google帳單

【口罩下的人#01】自製「超商口罩地圖」的工程師:地圖上線6小時,我收到60萬Google帳單
「超商口罩地圖」與製作工程師Howard。圖片來源:Howard提供/未來城市FutureCity · 後製
2020-02-04
文・陳芳毓
348530
二月二日週日中午,欲知最新口罩政策而頻刷臉書的台灣人,突然眼睛一亮。

原來,有人製作了一個「超商口罩現況回報」(2月4日起口罩改配給制,服務暫停),點開地圖,紅色代表「售完」,黃色是「量少」, 綠色則是「充足」;全台一萬多家超商口罩存貨狀況,一目了然。

製作者是30多歲的軟體工程師吳展瑋,江湖人稱「Howard」。他是台南「好想工作室」負責人,這是Google開發者在南部的社群重地,做新創,也做訓練。

懶惰工程師最愛解決問題

Howard家不缺口罩,但這幾天一上街,他就會看見類似畫面重複上演:

人們懷著期待走進超商,排長長人龍;一聽到超商店員說出「口罩賣完了」,隨即哀歎一聲一轟而散,改去下一家店碰運氣。親友Line群組便常有人分享訊息,提醒「這家賣完了」「那家剛進貨」。

「如果公開分享這類訊息,不是能節省更多人的時間?」Howard忍不住想。

就在一個哄完小孩睡覺的深夜,他決定打開電腦寫程式,熬了六、七個小時,便完成「超商口罩狀況回報地圖」,號召全民回報全台上萬家超商的口罩即時銷售狀況。

Howard說,這個服務的技術並不難,四、五年經驗的資深工程師就做得出來;「難的是動力,多數人可能覺得與自己無關,就不想做。」

他解釋,八成工程師都是「碼農」,日復一日做著相同的工作;另外兩成則是有價值的工程師—他們很忙,所以「很懶」,會設法提高工作效率,「只要看到重複的事,就寫程式代勞。」

【延伸閱讀】:救人與自救:台灣需要多少口罩才夠抵抗武漢肺炎?這是我們的試算結果

收到Google帳單瞬間驚醒

儘管技術難不倒Howard,超商定位還是讓他吃了苦頭。超商網站雖然有提供地圖,但資訊老舊又不精準;即使寫一隻爬蟲程式,也只能爬下店名與地址,沒有經緯度定位,便無法在地圖上呈現。

因此,當Howard釋出超商口罩地圖時,許多工程師私訊他,說也正在寫類似服務,只是仍卡在搜集超商定位資料的階段。

但Howard不想在圖資上耽擱,心一橫,索性直接使用Google地圖與地點搜尋的「Place API」服務。

然而這兩項都是收費服務——Google地圖使用1000次要5美元,Place API則是1000次30美元。加上Google不允許開發者儲存圖資資料,網友每查詢一次,就要收一次錢。

「我原本打算花個一、兩萬元,寫個prototype(原型)讓親友玩玩就好,」Howard輕描淡寫地說。

沒想到,服務在週日早上11點釋出,光他的個人臉書就被分享了870次,網路上更是瘋傳,媒體紛紛採訪;最高紀錄曾有1200人同時在線,6小時就超過50萬次點擊。

當天下午五點,服務一度暫停,不是因為網站流量爆了,而是帳單爆了——「大概是兩萬塊吧?」Howard想了想。

沒錯,還是兩萬,只是單位換成了「美金」。(註:Google事後已免除這筆費用)

幸好,Google地圖針對於非營利組織會提供免費額度,帳單問題已在解決中。既然不能走高速公路,Howard只好繞小巷,整理超商提供的圖資,同時利用社群協作力量,開放網友自行新增超商地點,只是搜尋速度也拖慢許多。

他認為,其實超商存貨管理系統都會記錄進貨時間與存貨數量,只要超商願意公佈數據,就不需動員網友回報。甚至,若能加上物流車GPS資訊,民眾就可以像寄送包裹般看到進度,也不會頻頻詢問店員「為什麼還沒到貨?」

「資訊愈透明,民眾的恐慌就愈低,」Howard對此深信不疑。

【延伸閱讀】:你所不知的武漢—最法國的中國城市 103間法國企業、神秘P4實驗室都在這

【延伸閱讀】:2020大未來|智慧醫療|李友專:過程跟結果都重要!精準與預測醫學使更多數據被留下

「我的任務是督促政府」

其實,這不是Howard第一次用政府公開資訊做過網路服務。台南市垃圾車查詢、台鐵火車時刻表,和一度很受FB社群編輯歡迎的「社團點名機器人」(在FB改變隱私設定後已無法使用),都是他花一個晚上就做出來的成果。

前者是因為他常在外面奔波接案,無法在家等倒垃圾,才想出「隨身帶垃圾找垃圾車」的法子;後者則是因為介面太難用,才決定寫個好用的版本。

當民間服務釋出後,政府主管機關往往很快就跟上補位,優化原本的介面。「所以,我的任務就是督促政府做事,」他笑著說。

Howard原本預期,「超商口罩現況回報」只有一到兩週壽命,供貨穩定後便可功成身退。沒想到政府手腳更快,二月三日晚上視訊採訪尾聲,他突然要我稍等,幾秒後回頭卻拋出一個震撼彈:「我太太說,買口罩要改成實名制了!」

我算算時間,「呃,這網站活了不到60個小時。可惜嗎?」

「或許改成健保藥局地圖吧!」Howard說,數位政委唐鳳稍早已經聯繫他了。

果然是很懶的工程師。


【訊息更新】今(2/4)下午三點45分,數位政委唐鳳在工程師社群g0v零時政府的slack公開宣布,藥局端已同意釋出即時存貨數據;二月6日口罩改健保藥局配給制後,早上十點起,民眾便能上衛福部網站查詢各藥局即時庫存,無需再奔波找貨;工程師也可以利用這些數據,進一步做成地圖等視覺化資訊。

【延伸閱讀】:自製「超商口罩地圖」的工程師:地圖上線6小時,我收到60萬Google帳單


科技防疫╳口罩下的人系列

【口罩下的人#01】自製「超商口罩地圖」的工程師:地圖上線6小時,我收到60萬Google帳單
【口罩下的人#02】封城能擋疫情?台大教授算高鐵班次發現:周邊城市確診人數是其他城市的1.5倍
【口罩下的人#03】越洋專訪|一張圖看懂全球疫情怎麼傳!旅美24年台灣AI科學家提醒:歐美病毒恐愈傳愈有攻擊力「不能放任它傳!」
【口罩下的人#04】最新AI疫情地圖:8大新冠病毒變種台灣8種全中! 輸入地名,就知道誰攻陷你的城市
【口罩下的人#05】210萬人追蹤的LINE帳號「疾管家」 竟是HTC年均29歲神秘AI部門免費設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