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351戶生物智慧建築在台南,為何只租不賣?

台糖351戶生物智慧建築在台南,為何只租不賣?
台糖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圖片來源:取自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籌備辦公室官網
2019-12-16
文.王思涵 
7359
台灣知名的公共綠建築,有北投圖書館和講求生物多樣性的台北花博館,那未來呢?想像家具都用租的、建材也能回收,中庭還有用收集的雨水和回收廚餘灌溉的農園,這樣的永續循環綠建築,很可能就是以後的民宅縮影!

2020年,全球首創第一座零廢棄、零污染、建材可拆解回收再製的循環住宅園區,即將在台南完工。負責籌劃、設計、整合「台糖循環聚落」對九典建築事務所來說,也是在台耕耘綠建築20年後的新里程碑。

【延伸閱讀】台灣力拚循環經濟 台糖亮點計畫─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

1999年、也是921大地震那年成立的九典,由張清華、郭英釗兩位建築師共同主持。初時事務所僅5人,而今已是規模遍及南北,員工超過百人,並擁有多位外籍建築師的比案常勝軍。

【延伸閱讀】奪得兩岸四地建築首獎,宜蘭常式建築做對什麼?

永續」是張清華、郭英釗一路走來的命題,但在氣候變遷、環境議題加劇下,現時所需要的建築,不只是北投圖書館的綠建築,或台北花博館講求的生物多樣性,而是從材料、結構規劃伊始,即將循環經濟、低碳美學等多方考慮的BI(Biological Intelligence,生物智慧)。

也因此,以351戶「只租不售」、開啟生物智慧建築新起點的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格外重要。

目前國際上推動循環經濟住宅,主要用於展示、示範,這將是全球首例實際建案,未來兩年台糖也會陸續在台灣北中南推建8座住宅園區。

循環聚落講求施工速度快、低噪音與零廢棄物污染。各項建材樓地板、鋼構皆預鑄且可回收。家具家電採租賃制,中庭設有雨水廚餘回收利用設計的農園,並導入BIM應用建材銀行等創新模式。

【延伸閱讀】荷蘭奇蹟:循環經濟不是夢

各界都高度關注,這個改變未來的建築,2020如何逐步落實理想?(責任編輯:陳郁雁)

郭英釗。圖片來源:吳宙棋攝郭英釗。圖片來源:吳宙棋攝

張清華。圖片來源:吳宙棋攝張清華。圖片來源:吳宙棋攝

(本文轉載自 《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解密綠建築,讓城市熱島改善的開始
36歲台電大樓的綠色行動 獲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最高白金認證
主動承擔企業社會責任,瑞助營造靠綠建築一飛沖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