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科技創新之火 半導體引領風騷

點燃科技創新之火 半導體引領風騷
2020-02-06
7307
現今當紅的新興科技是甚麼?自駕車?物聯網?人工智慧?還是區塊鏈?無論哪一項炫目的新科技,都不能沒有半導體,如同地球失去了水,就無法孕育豐美生命。

科技創新力是驅動二十一世紀全球經濟發展的最大引擎,為燃起新興科技之火,世界各國政府無不投注大筆經費用於半導體研究與人才培育。南韓政府宣布投入逾1兆韓元(約合8.6億美元)培育專業人才,計畫在2030年前將晶圓代工全球市占率從目前的16%擴大到35%,此舉預計能帶動6,000個工作機會,並替三星帶來上千億韓元稅省。美國跟歐盟也大舉補貼學界經費,鼓勵更多半導體研究發展。

不過,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在2017年所進行調查,全球75%的半導體公司認為自己缺乏人才,顯見,人才缺乏是整體產業所面臨的共同困境。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 與他國相較,台灣半導體企業招聘雖然較有競爭力,但與十年前相比,台灣數學理工碩博士畢業生人數降幅達15%,加上政府編列全體研究經費中,科研比例不到8%,與全球平均值25.1%相比仍有急起直追空間。如何保持永續競爭力,也是台灣不可忽略的重要課題。

呼應年輕人才需求 打造願景 提供舞台

「不是年輕人不願意進入半導體產業,而是我們沒有提供對的願景。」全球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說,願景可分為有形與無形,有形的實質回饋包括薪資、職銜與權力,無形的鼓勵則包括在職場上的發揮空間、知識與歷練的成長。

圖說: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認為要讓員工展現凝聚力,就像帶軍隊,「有饅頭當然是兵先吃」。

日月光的策略是雙管齊下。一方面,積極發展創新銅線製程、系統級封裝(SiP)與異質整合( 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等未來潛力技術,讓不同背景的員工都能夠隨著國際大趨勢找到發揮舞台。另一方面,制定「優先發給基層工程師分紅」的規定,「這就像帶軍隊,有饅頭當然是兵先吃」吳田玉說,當全體士兵渴望讓主帥也能領到薪餉,凝聚出的向心力,才是公司難能可貴的資產。

當有形、無形的願景都佈建完成,人才自然願意留下。雖然近年台灣各產業都面臨少子化危機,但卻有愈來愈多工程師來到日月光追求更大的舞台,二十年前,日月光員工數約8,000人,現在,已發展成超過6萬名員工、全台員工數排名前三的大型集團,其中,約五成為工程師,根據生意及人力,關燈工廠及自動化工廠將是半導體生產鏈的趨勢,而工程師的需求勢必增加。

憑藉台灣優勢走向國際   翻轉刻板印象 人才需求多樣化

「我認為台灣在異質整合趨勢中,扮演非常重要且領先的角色。」吳田玉說,隨著行動裝置持續風行,系統由大而小、由小而微的趨勢已定。吳田玉認為,其實無論何種新興技術,究其根源都與半導體直接或間接相關,台灣已有協助世界知名大廠製造異質整合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經驗,加上在PC與手機產業的系統整合領導地位,未來在汽車電子、工業製造、醫療領域,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引領風騷的機會非常高。吳田玉建議對新興科技有興趣的年輕人,除了直接到海外直接與各國人才競爭,年輕人不妨利用台灣在半導體產業鏈在整合面的優勢,切入新興技術領域。

曹世綸贊同吳田玉的觀點,為了培育頂尖半導體人才,SEMI在全球建立八個人才永續委員會,在台灣更強化產官學研之間的溝通平台,讓產業界的需求能與政府新興計畫有效連結,甚至,讓研究所的學生提早與業界接觸,深化對產業的興趣、同時加速進入職場的適應速度。

圖說: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也鼓勵非理工背景人才加入半導體產業

外界對於半導體行業經常有所誤解,認為這是一份穿著無塵衣被關在工廠中辛苦的工作,這並非產業全貌,實際上,半導體從業人員其實懷抱著替世界解決重大問題的偉大志向。為了翻轉刻板印象,SEMI每年在全球針對高中生舉辦「High Tech U」科學營活動,讓更多青少年對數學理工產生興趣,進一步在未來投入相關領域。

「半導體產業鏈是一個龐大的生態系,人才多樣性也是產業整體競爭力的一環。」曹世綸也鼓勵非理工背景人才加入半導體產業,例如銷售、財務、行銷或管理領域等,都需要多元人才加入半導體產業,此外也積極鼓勵女性成為科技領域的高階人才,用不同性別的特質與觀點,讓半導體產業產生更多無窮應用想像。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