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去東京巨蛋會被一陣怪風襲擊?|城市冷知識#08

為什麼去東京巨蛋會被一陣怪風襲擊?|城市冷知識#08
2020-02-12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13820
據說出入東京巨蛋,都會被一陣怪風襲擊?

沒錯,這不是都市傳說!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年的世界12強棒球賽在11月落幕,台灣也拿下隊史最佳成績。而台灣最終兩戰與冠軍賽的場地「東京巨蛋」,你曾去過嗎?

目前,日本有「五大巨蛋」,而首座巨蛋型球場「東京巨蛋」就在1988年三月開幕。現在的東京巨蛋,不只是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主場,也能做為演唱會、展覽等大型活動的場地。

東京巨蛋的最大特色就在屋頂——當時特地開發玻璃纖維膜材質,薄透的膜還能透入約5%陽光,因此晴天比賽時,甚至不需要場內照明。

同時,東京巨蛋也是日本唯一一座「充氣式巨蛋」。

【延伸閱讀】5G商用最大舞台!2020東京奧運有哪些智慧城市新科技?

什麼!建築物也可以充氣嗎?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顧名思義,充氣式巨蛋是透過內部充氣,並運用「氣壓差」撐住屋頂薄膜的建築物。

1987年六月,東京巨蛋實施屋頂充氣工程,僅僅耗時約2.5小時,便把原先下塌的屋頂撐起。

圖片來源:東京巨蛋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東京奧運將來臨,日本成田機場卻降低安檢門檻?

目前,場內設置36台加壓送風扇,不停對內傳送空氣,讓巨蛋內氣壓比外部高0.3%,以維持屋頂支撐。

除了環繞球場的送風扇,另一個保持氣壓差的關鍵就在出入口的「旋轉門」,也能減少氣體對流。同時,球場最高點還有一盞雷射感應燈,能隨時偵測屋頂是否下陷。

而這股球場內外的氣壓差,也就是走出巨蛋會被一陣超強怪風襲擊的原因——尤其是未利用旋轉門進出的民眾,更可以感受到如颱風般的強風,將你從場內「吹出」場外!

【延伸閱讀】中華商場前傳:為什麼台北有香榭大道,我不知道?|城市冷知識#07

同場加映——遇到緊急事件還要排隊慢慢穿越旋轉門?

圖片來源:東京巨蛋官方網站

關於這點,日本人都想好了!

若散場時人潮過多,或遇到緊急事件,東京巨蛋便會啟用「正常門」,以提供多人同時離場。

由此可知,在城市蓋一座大型建築,除了美觀與實用,還需要許多思慮周全的安全規劃,才不會中看不中用呢!

下回有機會到東京,也去參觀這座處處是機關的特色巨蛋吧!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