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城市防疫|雲林公校員生每人一盒口罩,與台大醫推手機看診避免就醫感染

武漢肺炎》城市防疫|雲林公校員生每人一盒口罩,與台大醫推手機看診避免就醫感染
2020-02-13
圖、文・雲林縣政府
5006
面對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尚未出現確診案例前,雲林縣長張麗善即於一月16日成立「雲林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應變小組」,邀集轄內各大醫院、感染諮詢委員及醫師公會,診所協會整備因應,並於1月20日提升為「雲林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應變中心」。隨即一月22日與台灣大學附設醫院雲林分院辦理「應變醫院防疫演練」,力求快速應變及全面性、多元化防疫。

縣府因過年前已招標採購「抗揚塵 罩健康」醫療用口罩,期間適逢肺炎疫情,正好派上用場。雲林縣一月22日全國首創發放全縣各公私立國中小(含縣立高中)、幼兒園學童及教職員,每人一盒醫療用口罩,供縣內所有學校於空氣品質不良日使用,也做為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緊急應變防疫措施,讓學生及家長免於缺口罩的恐慌。

除了照顧學童及教職員,針對雲林縣領有重大傷病證明、欲就醫之病患及其陪同就醫者,或目前體溫超過38度買不到口罩之民眾,自二月3日起至二月21日上班時間至鄰近衛生所索取,可提供每人1片口罩,讓民眾就醫更加放心。

【延伸閱讀】救人與自救:台灣需要多少口罩才夠抵抗武漢肺炎?這是我們的試算結果

為因應部分居家隔離(檢疫)民眾有慢性病、非上呼吸道及發燒症狀之就醫需求,雲林縣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合作,推動全國首創「無上呼吸道及發燒症狀居家隔離(檢疫——通訊診療)」就醫模式,減少此類個案外出就醫造成感染之機會。

【延伸閱讀】二月專題|城市防疫:武漢肺炎保衛戰!你的城市做了哪些事?

經衛生單位評估、且同意接受智慧手機遠距離通訊診療者,由醫院專人聯繫並預約通訊診療時間;醫師透過視訊進行診療並開立方劑,診療結束後請代理人協助藥物領回,減少外出就醫造成感染機會。

此外,對於寒假延長二週期間,為關照縣內四類經濟弱勢戶學童營養,雲林縣長張麗善也速請餐券印製廠商及四類超商排除萬難,加印餐券送至學童手中,讓學童能用餐無虞。

對於無法到校領取的學童或家長,學校將規劃相關措施,四類超商亦備妥足以供應相關食品,讓學生能就地就近取用;自行辦理的學校,也比照原辦理模式繼續與鄰近自助餐或其他相關廠商合作供應,讓延長寒假期間經濟弱勢戶學童權益不受影響。

【延伸閱讀】科技防疫|自製「超商口罩地圖」的工程師:地圖上線6小時,我收到60萬Google帳單

最後,縣長張麗善也呼籲「把口罩讓給需要的人」,不要搶購或囤積口罩,健康民眾不需一律戴口罩,把口罩讓給有迫切需要的人優先購買。防疫需要大家一起配合,進出醫療院所及長照機構,務必配合院內及機構測量體溫並全程戴口罩,離開時將口罩丟棄在廢棄物垃圾桶內;戴口罩、量體溫、以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盡量不要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減少被傳染的機會,一起為防疫共同努力。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  (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