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荒!台灣可以做的三個解方

科技人才荒!台灣可以做的三個解方
2020-02-13
文・曹世綸
11513
2020年消費性電子展(CES)上月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落幕,隨著 5G 在傳送速度、穩定性及效率都取得大幅進展,展場上大量圍繞 AI 人工智慧、5G 行動連網開發的產品與技術讓人目不暇給,而大量新創公司也展示了具顛覆性創新的最新智能解決方案,創造許多熱門話題。

2020年消費性電子展(CES)上令人眼花撩亂的未來科技,尤以智能化的數位健康與醫療技術、智慧城市、以及智慧交通與連網汽車等在展場上引起最多關注,這些全由半導體產業催生,因為半導體晶片技術的進步是現今所有科技產品邁向智能化的關鍵。

不過,令人憂心的是,全球半導體產業此刻正面臨日漸嚴重的人才匱乏問題,而人才的永續同時也是產業永續的關鍵,要持續推動科技的進展,解決人才荒就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針對半導體產業進行調查,發現將近七成五的受訪公司都有人才缺乏的問題。另外,光是SEMI的企業會員,在美國矽谷所開出的職缺,竟已高達一萬多名,人才荒的程度由此可見。

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擁有全球最完整、最密集的半導體產業聚落,以及高度的專業分工與水平整合能力,人才招募難度看似相對較低,但與十年前相比,台灣的數學理工博碩士人數降幅約達 15%。尤其台灣向來以半導體產業享譽國際,唯有培育源源不絕的產業人才,才能持續於全球產業鏈佔有一席之地。

國際借鏡 投入預算培育科技人才

人才的培育並非一蹴可幾,像台積電、日月光這樣的一流企業,有高度的全球競爭力,能夠透過公司願景與福利吸引一流人才,但光靠企業並不夠,創新與學術機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產業與政府必須通力合作,縮短學界與產業之間的距離,才能治標同時治本。

德國實施的「雙軌制」職業教育訓練,就是值得借鏡的策略,為期 3 年的學徒制,學生每周有 3、4 天在企業接受培訓,讓學生能夠提早了解業界生態,進一步培養對研發的興趣。當學術界人才與產業界研發需求緊密銜接,如此方能讓學生學有所用,同時厚植國家的科技實力。

不只德國,2019 年,南韓政府宣布投入逾1兆韓元(約合8.6億美元)培育半導體專業人才,計畫在 2030 年前將韓國在晶圓代工全球市占率從目前的 16% 擴大到 35%,此舉也預計能帶動 6,000 個工作機會,並替三星帶來上千億韓元稅省。另外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也常態性地補助大學將近兩成科學研究經費,鼓勵更多半導體技術的研究發展。

維持台灣科技人才的競爭力,三件重要的工作不可缺少,那就是:搭建產學合作平台、拓展人才多樣性,以及翻轉半導體產業在青年學子心中的刻板印象。

解方一:搭建平台 促進產學合作與科研發展

台灣受制於整體經濟環境,基礎研究經費佔全體科發經費逐步下降,2017 年剩 7.8%,相較於瑞士的 41.7%、荷蘭 26.5%、新加坡 23.8%,仍有一段不小的落差。此外,台灣也正面臨了博士生不足、缺乏具國際競爭力的留才條件,以及基礎科學相關科系人才趨於匱乏的問題。

2018 年起,SEMI 就藉由頻繁的政策倡議,串聯產業界共同呼籲台灣政府重視產業人才的永續議題。而政府也聽見了產業的聲音,今年起科技部每年增列四十億元挹注基礎科研,未來五年更逐年增加 10% 來強化人才競爭力,以求傾注政府之力來協助企業培育人才。

事實上,唯有產業、學界與政府的通力合作,才能匯流資源、在解決人才的養成與永續問題上達成最大綜效。SEMI 期望可以居中扮演搭建平台的角色,2019 年召開「台灣科技人才圓桌會議」,透過將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的政府官員與台灣科技業龍頭、學界高階代表齊聚一堂,共同交流人才問題的意見,並進一步共商解決之道。

SEMI 也計畫於今年在台灣成立 「半導體產業發展推動委員會」,協助半導體產業推動人才培育計畫,以及協助半導體科技、設備國產化,同時藉由培植資安人才,提升產業在邁向工業 4.0 時的資安防護能力。

解方二:打破性別藩籬 拓展人才多樣性 

產業的發展不只需要大量人力,更要注重人才的多元性,尤其半導體產業囊括龐大的生態系,業界人才的多樣性對激發創意與創新更形重要,因此科技產業近來也積極倡議多元共融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的理念,除了力圖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招募更多女性到科技業就職,也主張除了典型的技術工程師,行銷、業務、財務、管理等職位的非理工科系人才也可以在半導體產業內綻放光芒。

根據 SEMI 一項全球性的調查,半導體產業的基層工程師男女比例約是 55 比 45,到了高階主管,比例卻變成相當懸殊的 95 比 5,但事實上女性特質能讓她們在擔綱管理職時也有傑出的表現,缺乏女性高階經理人相當可惜,甚至可能會不利於產業長期的發展。

2018年 SEMI 開始在 SEMICON 國際半導體展期間舉辦「Woman In Tech」論壇活動,邀請台灣科技業優秀的女性高階經理人與會,如前聯電研發副總游萃蓉、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Imec策略長何玫玲等分享職涯點滴,盼能打破過去對高科技產業專屬男性擔綱要職的窠臼,激勵更多對女性職涯的想像。

解方三:向下扎根 翻轉半導體刻板印象 

由於意識到現今年輕學子對半導體工作的想像,大多是工程師穿著無塵衣被關在工廠裡的勞力型工作,偏頗的想像影響到學子們謀職的意願。培植下一代,我們應該想辦法破除半導體產業在他們心中的刻板印象。

SEMI連續幾年在國際半導體展中策畫人才培育特展,不只媒合企業與學生,滿足雙方攬才與謀職的需求,更策畫高中生營隊「High Tech U」,同時邀請台積電、日月光等指標企業的人資主管與工程師來到現場與學生進行互動,讓高中生理解半導體行業是一份可以參與全球創新發展的重要工作。

橫向拓展人才多樣性、垂直扎根基礎教育,經緯縱橫交織,才能確保科技人才水庫的「蓄水量」能夠逐步回到安全水位,延續全球持續締造創新的無限可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