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城市防疫|新北防疫物資不足就DIY!泰山高中自製額溫槍,醫院志工做防護面罩成本僅七元

武漢肺炎》城市防疫|新北防疫物資不足就DIY!泰山高中自製額溫槍,醫院志工做防護面罩成本僅七元
2020-02-13
圖、文・新北市政府
5839
隨著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蔓延,世界各地紛紛出現搶購防疫用品現象,導致嚴重供不應求。新北市泰山高中與新北聯醫便自製額溫槍與防護面罩,度過難關。

新北市泰山高中運用技職專業知識及技術,在最短時間自製「校園版額溫槍」供校內寒假應急使用,新北市長侯友宜除了讚許師生實作成果,也親自學習焊接電路板,製作「校園版額溫槍」。

市長侯友宜表示,面對此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防疫關鍵期,市府會做好全面的防疫工作,也肯定泰山高中能夠運用課堂所學,發揮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特色,自製「校園版額溫槍」解決防疫物資的問題。並期許所有技高學子能夠師生共同發揮自造者精神,勇於創新與挑戰,將技能回饋社會。

【延伸閱讀】二月專題|城市防疫:武漢肺炎保衛戰!你的城市做了哪些事?

泰山高中李立泰校長說,泰山高中自製「校園版額溫槍」除提供校內應急使用,學校也製作說明書,預計下周辦理教師研習,將專業技術的成果與其他學校分享,「學校期盼能落實、推廣專業技職的成果,也鼓勵教師一同思考如何運用課堂所學的專業技術,貫徹技高務實致用的精神。」

自製「校園版額溫槍」的泰山高中電子科主任呂昇翰,也是新北市技術型高中專業群科核心素養種子教師。這次嘗試自製研發額溫槍,除了校內電子科教師團隊,也與機械科教師團隊合作,利用雷射切割技術製作額溫槍外殼,完成簡易版的「校園版額溫槍」,展現跨域學習、機電整合的特色。

而新北聯醫擔憂個人防護裝備需求量將增加,為將防護裝備留給醫師及護理師等一線同仁,院內行政團隊及志工發起自製防護面罩,提供非一線防疫人員使用;同心協力完成上百個防護面罩,每個成本只要新台幣七元。

新北聯醫院長項正川說,「在目前防疫物資可能缺乏的窘境下,醫用防護面罩將提供一線醫護團隊使用;為強化運用資源、節省防疫物資使用下,由行政團隊及志工共同製作愛心防護面罩,用於醫院出入口、放射科等人員使用;這些手工防護面具材料成本低,製作簡單又很實用,可作為一般防護用具,多一層的防護用具、安全就多一層保障。」

愛心防護面罩不僅做法簡單,也較市售販賣便宜,製作材料更是隨手可得。防護面罩的製作材料包括:投影片、泡棉膠帶、鬆緊帶及海棉等;只要在投影片上打洞,將鬆緊帶穿上,用泡棉膠帶將海綿固定黏在投影片上方,就是一個實用又兼具防護功能的防護面罩。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  (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