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人買口罩前,要先解「這題數學」?|城市冷知識#09

為什麼台灣人買口罩前,要先解「這題數學」?|城市冷知識#09
2020-02-19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31638
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來襲,台灣人買口罩前要先解出這題數學?

因應武漢肺炎,政府在二月六日推出「口罩實名制」,並依照身分證字號尾數分流購買人潮,偶數在週二、四、六,奇數是週一、三、五購買,星期日則不限尾數。

數學不夠好的小編可能會被民眾考倒。圖片來源:擷取自衛生福利部粉專

問題來了,訊息一在網路上發布,不少民眾急問:「0究竟是偶數還是奇數?」所幸衛生福利部粉專小編沒有辜負數學老師,火速解題「0的奇偶性」,提醒尾數「0」的民眾也屬於偶數。

除了讓你買口罩,這串要跟著你一輩子的數字,到底還藏著哪些秘密?

【延伸閱讀】該不該有國旗?設計評審還原現場:身分證不應成國族認同決戰點

把不喜歡的數字變不見,學生跟著不見?

不少人都知道,身分證字號第一個數字代表性別——1是男性、2是女性;而尾數則是檢查碼,但其實拿到尾數「4」的人卻較為稀少。

原來,1999年,內政部依照「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制發相片影像檔建制管理辦法」第七條的「特殊情事」函釋,宣布身分證末碼不再配發「4」;等於可以認證末碼「4」都是1999年前出生的國民。

民眾若還是認為諧音不吉利,不滿意尾數「4」,或第三到八碼有三個「4」,仍可以到戶政事務所辦理變更

不過這個不配「4」的改變,竟也影響招生?

新北市永和區的永和國中、福和國中相隔一條街,因此,學區內學生以身分證末碼分配就讀學校——單號讀永和,雙號讀福和。結果因為末碼「4」消失,福和的新生數銳減,根據102學年度的統計,福和總班數硬是少了九班。

【延伸閱讀】為什麼台北有香榭大道,我不知道?|城市冷知識#07

身分證數字有公式?

以上是數學基礎題,接著還有進階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灣身分證每十年換一次,上方有不同的水印、安全線、透明視覺變化裝置來杜絕偽造。不只卡面精心設計,每個人拿到的字號都要符合「驗證公式」,才是真正的身分證字號。

驗證公式怎麼算?

首先,得先將開頭字母換成數碼,再將這11個數字拆散,分別乘上1、9、8、7… …1,相加得到的數字再除以十,最後以十減去餘數,這個答案要和檢查碼相符,才算過關。

數學不好也別擔心,若在這裡卡關,網路上有不少自動帶入公式的機器人,能幫你一秒驗證。

【延伸閱讀】為什麼去東京巨蛋會被一陣怪風襲擊?|城市冷知識#08

最神秘的身分證開頭字母?

圖片來源:台灣省陽明山管理局

說到台灣第一號身分證,不少人想到前總統蔣中正的「Y10000001」字號。但仔細觀察,現在已沒人拿到「Y」開頭的字號。

26個英文字母對應到現今的22個縣市,其中,台中縣(L)、台南縣(R)與高雄縣(S)在合併升格成直轄市後停發,改成直轄市代碼。

身分證開頭字母、地區與代碼對照表。

那「Y」去哪裡了?

國民政府來台時,在當時的士林、北投一帶設立「陽明山管理局」,此處民眾的身分證就是以「Y」編號。

1975年後,陽明山管理局被降級、歸為台北市政府管轄,此後,在這裡登記戶籍者都改為台北市的「A」。「Y」開頭的身分證字號就此成為絕版品。

2020年即將上路的數位身分證,也是台灣第七代身分證。圖片來源:內政部

【延伸閱讀】換發數位身分證,是拿隱私換便利?

行政院內政部拍板定案,今年十月起,將換發新式的「數位身分證」,這也是台灣第七代身分證。這張代表個人的小卡,又會藏入什麼秘密呢?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