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水資中心引進神奇生物棉!一立方公尺可處理56噸污水|智慧城市懶人包#80

新北水資中心引進神奇生物棉!一立方公尺可處理56噸污水|智慧城市懶人包#80
2020-02-23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7388
每個星期一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新北 水資中心引進神奇生物棉!一立方公尺可處理56噸污水

一元硬幣大小的生物棉片,能發揮什麼作用?新北市政府率先全國,引入德國的生物棉技術,除去一般水資源回收中心無法處置的氨氮物質;且已達試驗成功階段,預計明年一月正式用於淡水水資中心。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表示,此種微生物載體直徑只有兩公分、厚度0.7公分,約一元硬幣大小,但表面上有細密孔洞讓菌種棲息。根據測試,每立方公尺的生物棉能處理約56噸污水;且不必回收廢料,也不含塑化劑或生物抑制劑,而是透過生物分解去除雜質,淨化成合乎標準的放流水。

德國利用生物棉淨化飲用水、河川水質與工業廢水;水利局表示,新北市未來也能藉著小小泡棉節省池槽建設成本、降低河川汙染,一舉提升廢水處理率。

【延伸閱讀】竹市最大水質工程完工  設透視廊道成教育場域

#高雄 出門怕遇挖馬路?「道路影像APP」讓你看修路實況、避開施工

「怎麼又在挖馬路?」不少民眾出門最怕遇到道路施工,甚至要繞路、延宕行程,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因此推出「高雄道路施工影像系統」APP,全面公布施工地點與現場畫面,方便民眾提前更改路線。

工務局局長吳明昌表示,「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中心」的網站原有每日施工區域與進度;APP上路後,民眾可隨時收看「施工實況」,若對施工不滿,也可直接撥打電話要求改善。工務局希望,透過申請與施工案件透明化,讓全民共同監工、提升公共建設效率。

【延伸閱讀】g0v獎助金獲獎專案|「路況不平」誰相助?5台小黃與公務車找全台道路坑洞

#台南 電動自行車「Be-Bike」上路,打造友善騎士的智慧城市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今年,台南市政府建置全國第一個電動輔助自行車「Be-Bike」租借系統,預計六月底前投放500輛,加上原有的公共單車「T-Bike」,希望將台南打造成友善騎士的智慧城市。

台南市目前已有100多個租借據點,台南交通局說明,租費前十分鐘五元、一小時50元,每日最高300元。

此外,原有的公共單車「T-Bike」也再升級,透過物聯網技術,導入特定路口安全警示、多元支付功能,讓單車不只是單車,還能引導旅客智慧移動、探尋台南。

【延伸閱讀】專題|智慧城市:哪些企業正把城市變聰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