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據製茶、與穿山甲共享茶園的「新茶世代」|地方創生案例:新北坪林

以數據製茶、與穿山甲共享茶園的「新茶世代」|地方創生案例:新北坪林
2020-02-24
文、圖・地方創生誌
28760
近年農村吹起返鄉風潮,在新北市坪林有一群年輕人,曾經為了生活離鄉背井。隨著時間歷練,他們發現「茶」才是生活的羈絆,於是放下工作,回鄉做茶,用實際行動,見證「新茶世代」的崛起。

1871年成立的「谷芳有機茶園」,是個六代傳承的百年老廠。堅持整年只採收剛長出來七天的細芽嫩心,作為一心一葉與一心二葉的有機茶菁。

十幾年前,兩夫妻捫心自問:「如何讓孩子看見有機茶產業的未來?」決定茶園不使用任何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也沒有任何的鄰園污染。茶園與製茶廠,皆通過「慈心有機驗證」與「綠色保育標章」。

百年老店堅持有機信念,保護自然環境、建立平衡的生態,為昆蟲與動物們營造良好的棲息地,尤其是翡翠樹蛙、領角鴞、穿山甲等一級保育類動物。茶樹在這樣的環境裡生存,與生態共享資源,茶園裡自然能形成完整的食物鏈。

【延伸閱讀】91%廢膠沒回收!台灣香蕉莖纖維如何取代塑膠?|地方創生案例:高雄旗山

一家五口茶世代。圖片來源:谷芳有機茶園

製茶技術必須不斷精進,谷芳傳承祖先的製茶技術,結合現代化製茶加工機械,以數據分析記錄提高良率,取得茶業改良場相關專業證照,提高消費者信心。同時讓茶的加工、品評文字化、系統化與量化,累積經驗之餘,也能在其他活動分享知識,與同業交流,應用在實際加工面來修正製程與風味。

環境的永續維護發展,仰賴茶園的低碳管理及個人素養,除了須培養良好的團隊默契,也透過品牌建立,讓有相同理念的農友一起加入改變的行列,養成有機概念充滿生活的慣習,影響下一代的更多人。

【延伸閱讀】地方創生案例|台南白河|蓮子白還是泥泉白?蓮鄉的五感體驗之旅

坪林以富含蘭花、梔子花與野薑花香氣的文山包種茶名聞遐邇,亦是新北市包種茶最大產區。

古人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可見茶是當地居民賴以為生的基本物料;也因著具有高山溫度和獨特地理環境的地利之便,加上當地家戶都是小型加工室,小小的坪林能種出千變萬化風味的包種茶。

【延伸閱讀】老車站改成冰菓室、吸引600人山村換宿—沒落小鎮成「有收房租的IKEA」|城市治理創新沙龍

過去,坪林也辦過茶青交流活動,但整體形象和對外宣傳行銷並沒有一致的口徑和亮點。經由再次翻新與包裝外在形象,地方青年除了在「新北好茶節」上呈現包種茶風貌,將每一座茶山的茶葉特色帶到展覽舞台介紹推廣;也引進韓國「出租歐爸」的概念,開展坪林當地特有的「出租茶青」活動,以及與獨立音樂人和在地店家合辦的「河岸茶席」,讓更多人們深入體驗。

青年的加入活化地方,讓老茶區有了新氣息,讓做茶也變得很青春。在看似沒落的茶鄉裡,青年們出於對茶葉及家鄉的熱情,先後返鄉參與種茶。新茶世代不僅是製茶交流競賽的常客,也期盼更多年輕世代透過品茗課程和社區導覽的合作模式,從全台四面八方移居或定居坪林製茶。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