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目標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

SDGs 目標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
SDGs 目標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24-01-08
文・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
280594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第二項目標是「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 SDGs 目標2有哪些細項目標和核心精神?國內外又有哪些實例與反思?

為了迎戰貧富差距、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議題,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 SDGs 目標2是「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未來城市為你整理 SDGs 目標2的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國內外案例。

SDGs 目標2是什麼?

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2是「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Zero Hunger)。

SDG2 消除飢餓包含哪些細項目標(Targe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目標2-SDG2-SDGs細項目標-SDGs中文-消除飢餓SDGs 目標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製作:康瓊之

2.1 2030年前,消除飢餓,確保所有的人全年都有安全、營養且足夠的糧食,特別是窮人和弱勢族群(包括嬰兒)。

2.2 2030年前,消除所有形式的營養不良。包括:2025年之前達成為五歲以下兒童發育遲緩、消瘦訂定的國際目標,並解決青少女、孕婦、哺乳婦女以及老年人的營養需求。

2.3 2030年前,使農村的生產力與小規模糧食生產者的收入皆翻倍成長,尤其是婦女、原住民、家庭農民、牧民與漁民,作法包括讓他們安全及公平地獲取土地、生產資源、知識、金融服務、非農業就業市場及增值機會。

2.4 2030年前,確保建立可永續發展的糧食生產系統,實施可增強生產力、具彈性的農作方式,協助維護生態系統,強化適應氣候變遷、極端氣候、乾旱、洪水與其他災害的能力,並逐步改善土地和土壤品質。

2.5 2020年前,維持種子、栽種植物、家畜以及與他們有關的野生品種之基因多樣性。包括透過國家、區域和國際層級的政策,妥善管理多樣化的種子和植物銀行,並促進基因資源與相關傳統知識利用,產生的好處依照國際協議公平地分享。

2.a 透過加強國際合作,提高在鄉村基礎建設、農業研究、推廣服務、科技發展、動植物基因銀行上的投資,以改善發展中國家的農業產能,尤其是最低度開發國家。

2.b 根據杜哈回合貿易談判(Doha Development Round)的共識,糾正並防止全球農業市場的貿易限制和扭曲,包括消除各種形式的農業出口補貼和具同等效力的出口措施。

2.c 採取措施,確保糧食商品市場及其衍生品正常運作,並促進及時獲得市場資訊(包括糧食儲備量),來抑制極端的糧食價格波動。

SDG2 消除飢餓的案例有哪些?

SDG2案例#1 地方農業局處首長:既小又慢,也能打造農業的台積電|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

例如,本屆奪得年度卓越城市、經濟成長組首獎的雲林縣,縣府計畫處與農業處在七大農場善用科技及淨零方案,為農民找出可複製的轉型方案,不僅降低返鄉從農的門檻,更找出農業人口高齡化、氣候變遷的解方⋯⋯【閱讀 SDG2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2-SDG2-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消除飢餓-雲林-有機農業-永續農業-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經濟成長組對談: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嘉義縣農業處長許彰敏、雲林縣計畫處長李明岳與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左至右)。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SDG2案例#2 過期其實還能吃!1/3食物被丟掉,瑞士教民眾一秘訣判斷剩食安全

據統計,瑞士每年每人浪費掉90公斤食物,相當於620瑞郎(約1萬9,000元台幣)。剩食是個勞民傷財的議題,這兩年,瑞士民間與官方全面動起來,減少資源浪費⋯⋯【閱讀 SDG2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2-SDG2-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消除飢餓-瑞士-剩食-secondch-網購瑞士的新創網購公司Secend專門販售過期的食品和化妝品。圖片來源:Secend Facebook

SDG2案例#2 印度市政府開「垃圾餐廳」 塑膠撿越多 吃得越好

拉姆·亞達夫(Ram Yadav)是一位拾荒者。時運不濟時,雇主會藉故苛扣他微薄的日薪,亞達夫就只能靠乾薄的煎餅,加點鹽和生洋蔥調味果腹。有時候他只能餓肚子。在印度,像他這樣靠撿拾回收塑膠維生的人成千上萬。對他們來說,上館子吃飯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閱讀 SDG2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2-SDG2-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消除飢餓-印度-垃圾餐廳安比卡普爾市政府10月開設的垃圾餐廳。圖片來源:辛都(TS Singh Deo)推特

SDGs 還有哪些目標?

SDGs有17項目標,點擊以下SDGs目標,帶你認識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實際案例。

你可能也想知道:SDGs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目標一次掌握

  1. SDG 1 終結貧窮
  2. SDG 2 消除飢餓
  3. SDG 3 健康與福祉
  4. SDG 4 優質教育
  5. SDG 5 性別平權
  6. SDG 6 淨水及衛生
  7. SDG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8. SDG 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9. SDG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10. SDG 10 減少不平等
  11. SDG 11 永續城鄉
  12. 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13. SDG 13 氣候行動
  14. SDG 14 保育海洋生態
  15. 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
  16. SDG 16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17. SDG 17 多元夥伴關係

SDGs-SDG-永續發展目標-17項目標-中文-icon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17個目標。圖片素材來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編譯:李鈺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