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農漁職人打造「七台收銀機」,轉型「食」樂園|地方創生案例:宜蘭

為農漁職人打造「七台收銀機」,轉型「食」樂園|地方創生案例:宜蘭
食育酷樂園的產地食農體驗,建立起生產與消費者之間的連結及信任。圖片來源:魚樂天地直售製造鋪
2020-02-27
文、圖・徐岡、何立德、林亭宜(魚樂天地直售製造舖)
28735
想像一片樂土:農夫耕種蔬果,漁人養殖及捕撈鮮美水產;樂土上有一座樂園,遊客在插秧、垂釣、運動,並享用在地美食的體驗活動中獲得愉悅及滿足。這是從「食育酷樂園」啟動的夢想,也是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天堂。

在國發會「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支持下,宜蘭縣政府引導設計及輔導專家,改造魚塭及周邊場域;並融合體驗漁業的產地小旅行,挑選養殖生產業者,投入地方社造及環境濕地生態營造,經營養殖池邊的私廚餐廳料理,讓壯圍在地閒置魚塭逐步轉型。

經過兩年醞釀,宜蘭地方產業蠢蠢欲動,在產官學研各方專業人士的協助下,打造農漁山村創新營運模式,建立起「宜蘭斑」——它不是一個口號、也非一個物種,而是一個品牌——象徵的是結合當地農漁業青年,用在地特色守護土地,也讓傳統的產業找到新商機的新品牌。

【延伸閱讀】91%廢膠沒回收!台灣香蕉莖纖維如何取代塑膠?|地方創生案例:高雄旗山

「宜蘭斑」品牌的形成

「宜蘭斑」的起點是壯圍鄉,透過設計翻轉,導入地方創生,依據地方特色與經濟條件,帶動養殖區的創新,吸引更多青年回游。

為提升養殖產業的生產及營運效益,盤點地方的人、地、產資源後,遂希望結合地產地消、食農教育觀念、場域活化及休閒經營方式,讓養殖魚塭變得親民友善。

由於宜蘭縣養殖漁獲九成以上都交給盤商;加上宜蘭距離大台北地區市場近,價格受盤商控制,有時無法反映應有的養殖成本,導致養殖戶休養甚或棄養,非常可惜。宜蘭斑團隊便根據台灣休閒農漁業的轉型經驗,整理出七大產業創新營運模組,稱為「七大收銀機」。

【延伸閱讀】地方創生案例|台東設計中心,進入體制、改變體制的地方創生

「宜蘭斑」導入「七大收銀機」模式,規劃結合「漁民直售」條件

以「七大收銀機」區分業者特性,歸納出可將一級產業轉型為休閒化的對象;轉型作為「酷樂園」時,再針對不同業者的經營層面細部修正,比如:了解自己的核心理念、目標族群等。協助產品開發時,再以「食育酷樂園」的品牌強調農漁業者經營手法,串接產地小旅行作為活動加值,讓默默耕耘的生產者或努力打拼的業者有機會「被看見」以及「彰顯價值」。

【延伸閱讀】老車站改成冰菓室、吸引600人山村換宿—沒落小鎮成「有收房租的IKEA」|城市治理創新沙龍(上)

科技導入方式以O2O虛實整合產地及消費地。

「宜蘭斑・食育酷樂園」,引流地方產業獲利客源

延續宜蘭斑的創生精神,「食育酷樂園」以優化場域經營、提升產品服務銷售,以及發掘商機與創新育成為目標,嘗試結合在地生產環境與食農教育,將宜蘭形塑成以「食」為主題的遊樂園—透過台灣農漁業優勢,以「產地旅行」認識宜蘭的職人與食材,帶領消費者體驗,實踐對地方發展的支持。

宜蘭斑的推動架構及自106年來至今的參與創生的夥伴。

累積持續支持地方的力量

宜蘭斑・食育酷樂園以宜蘭的農漁產業為基礎,希望在消費者和生產者間找平衡點,結合農漁生產、觀光休閒、美食行銷,推動在地產業六級化發展,整體提升在地產業的經營效益與價值,並喚起消費者的公民意識,以消費支持地方產業。

然而,地方要能發展,公部門最大的任務不是短時間的補助,而是必須投資地方,讓地方產業永續經營且能獲利。宜蘭縣政府三年來整合部會資源,科技導入,O2O(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產地及消費地,為宜蘭產業樹立新形象,提供生產者一個舞台,也給消費者親近農業、進而尊重生產職人的機會,累積支持地方的能量。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