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真的停辦過!125年來奧運只停辦三次,原因都是同一個?|城市冷知識#10

東京奧運真的停辦過!125年來奧運只停辦三次,原因都是同一個?|城市冷知識#10
2020-02-26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61731
2020東京奧運即將來臨,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停辦嗎?

其實,早在這之前,東京就有一場「消失的奧運」。

一座奧運主辦城市的誕生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立即加入 未來城市FutureCity@天下 FB粉專,搶先看最新消息!

奧運主辦城市是如何產生的?

根據國際奧林匹克委會的規定,想申奧的城市得通過「初階篩選」、「實地考察」和「投票表決」三大關卡。

首先,得一路擊敗國內城市,獲得初步資格。接著,奧委會、運動員代表、環保與財政專家等人才會組隊,一一實地評比申奧城市。

依國際奧委會報告書指出,評比項目包含城市願景、對奧運的理念及規劃、政治經濟發展、環境氣候、財政、住宿、交通等多面向,通盤分析後,才製成報告書供國際奧委會參考。

最後,國際奧委會委員舉辦秘密投票,經過多輪淘汰,獲得過半票數的城市才能過關斬將、奪下主辦權。

然而,就算是如此嚴謹的程序,也擋不了意外來襲。

歷史上,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就曾在1916、1940與1944年三度停辦,分別是因為第一、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其中,1940年的「第1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原先預定在東京舉行——這讓東京成為第一個成功申奧的亞洲城市,也是唯一一個有停辦紀錄的亞洲城市。

【延伸閱讀】2020東京奧運停辦?貧民區長大的倫敦市長候選人招手:倫敦準備好接手了!

第一次舉辦奧運就落空的城市

回顧當年,為了成功舉辦奧運,日本柔道創始人、首位擔任國際奧委會委員的亞洲人嘉納治五郎四處奔走。

日本知名編劇宮藤官九郎便在2019年的大河劇《韋駄天~東京奧運故事~》記下這段故事。

【延伸閱讀】為什麼去東京巨蛋會被一陣怪風襲擊?|城市冷知識#08

1912年,嘉納治五郎帶領日本人首次踏上奧運運動場。當年,日本僅有兩位選手遠渡重洋、抵達瑞典斯德哥爾摩參賽。

經過盛大賽事的洗禮,不只選手大開眼界,嘉納治五郎也深受奧運的「和平」精神感動——不論國別、人種,運動員在同一個場地上、依循同一種規則公平競賽。他就此萌生把奧運帶回亞洲的決心。

經過多次爭取,日本東京終於取得1940年的奧運主辦權。

然而,就在東京奧運籌備得如火如荼之際,日本帝國主義也越演越烈。

1937年七月,爆發盧溝橋事變,日本侵華戰爭全面啟動。隔年,國際奧委會認為日本違反奧運精神,將主辦權移轉給芬蘭赫爾辛基。

只是,因後來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烽火遍布各國,奧運終究停辦。

1964東京奧運,不只是運動會

「Tokyo(東京)!」1959年五月,國際奧委會結束主辦城市投票,宣布了1964年奧運的主辦城市。

日本成功申奧當日的報紙。圖片來源:https://bit.ly/2VlVyjk

歷經停辦的落空、難以止息的戰火與戰後的迅速重建,日本東京幾度挑戰申奧,最終成功擊退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美國底特律、比利時布魯塞爾與奧地利維也納,拿下1964年「第18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辦權。

1964東京奧運的主視覺與海報。圖片來源:Olympic Games Museum

這場「遲來的」奧運,成為第一場真正在亞洲舉行的奧運。

1964東京奧運裡,由原子彈投下廣島當日出生的坂井義則擔任最終火炬手點燃聖火台、拉開序幕,呼應奧運「和平」的宗旨;並首度將排球與日本發明的柔道納入賽程。

被稱為「原子彈男孩」的坂井義則點燃1964東京奧運聖火台。圖片來源:擷取自1964年東京奧運紀錄片

而這場盛事也帶動日本城市的快速成長。

根據2011年「讀賣新聞」的調查,「1964東京奧運」在「象徵昭和時代事件」的排行榜中高居榜首。

原因在於,對於日本人而言,這場奧運不只是歡騰的運動會,更代表日本揮別戰後的破敗、城市重生的美好記憶。

1964東京奧運開幕式盛況。圖片來源:擷取自1964年東京奧運紀錄片

為了順利舉辦這場東京奧運,日本大刀闊斧地讓城市「進化」、加速建設的腳步,包括完善地下鐵路網、興建東海道新幹線與首都高速公路;民生經濟也大幅進步,不少民眾搶購彩色電視、觀看第一次使用「衛星轉播技術」的奧運比賽。

這些變革,都一步步奠定東京的城市樣貌。

【延伸閱讀】5G商用最大舞台!2020東京奧運有哪些智慧城市新科技?

2020東京奧運宣傳片向1964東京奧運致敬。圖片來源:https://bit.ly/3c95nqX

1964東京奧運,讓日本舉國沸騰;2020東京奧運,日本再次投入先進技術、完備建設迎戰,但這次能否再順利完成賽程,留下更美好的奧運城市回憶呢?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