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目標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SDGs 目標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SDGs 目標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24-01-08
文・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
222261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第十五項目標是「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SDGs 目標15有哪些細項目標和核心精神?國內外又有哪些實例與反思?

為了迎戰貧富差距、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議題,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 SDGs 目標15是「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未來城市為你整理 SDGs 目標15的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國內外案例。

SDGs 目標15是什麼?

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目標15是「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Life on Land)。

SDG15 保育陸域生態包含哪些細項目標(Targe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15-SDG15-SDGs細項目標-SDGs中文- 保育陸域生態SDGs 目標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製作:康瓊之

15.1 2020年前,根據國際協議的義務,確保陸地與內陸淡水生態系統及其功能運作,獲得保護、復原和永續利用,尤其是森林、濕地、山脈和旱地。

15.2 2020年前,促進落實各式森林的永續管理,終止毀林、恢復退化森林,以及大幅增加全球造林和再造林。

15.3 2030年前,對抗沙漠化、恢復退化的土地與土壤,包括受到沙漠化、乾旱及洪水影響的土地,致力實現沒有土地破壞的世界。

15.4 2030年前,確保山區生態系統的保育,包括其生物多樣性,以加強其對永續發展提供至關重要的益處。

15.5 採取緊急且大規模的行動,減少自然棲息地的破壞,以及遏止生物多樣性喪失,並在2020年前,保護及預防瀕危物種滅絕。

15.6 根據國際共識,確保公平公正地分享使用基因資源創造的利益,並促進獲取基因資源的適當管道。

15.7 採取緊急行動,終結盜採、盜獵與非法走私受保護物種,並處理非法野生動植物產品的供需問題。

15.8 2020年前,採取措施防止外來物種入侵,大幅減少其對土地、水域生態系統的影響,並控制或根除須優先處理的物種。

15.9 2020年前,將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價值,納入國家與地方的規劃、發展流程、脫貧策略和帳目規劃中。

15.a 由種來源動員並大幅擴張財源,以保護及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

15.b 動員來自各地方、各層級的大量資源,資助永續森林管理,並給予開發中國家誘因推動森林管理,包括保護與造林。

15.c 加強全球支持,努力打擊盜採、盜獵和販運受保護物,包括增加地方社區追求永續性生計機會的能力。

SDG15 保育陸域生態的案例有哪些?

SDG15案例#1 將自然生態移植到現代城市 新加坡樟宜機場能,台灣能嗎?

城市中,人們如何與大自然互動?現代化城市可以營造出友善動物的自然生態區嗎⋯⋯【閱讀 SDG15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15-SDG15-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 保育陸域生態新竹科學園區附近的生態園區可觀察到蛹與剛孵化的蝴蝶。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SDG15案例#2 在光害、人類干擾下,大安森林公園如何復育螢火蟲?

生活在台灣,你是否也曾好奇過,為什麼城市裡的樹總是瘦瘦弱弱,就連公園裡的樹都長不大?五位教授台大教授在九年前集結成隊,學者、企業家開始一個拉一個走進大安森林公園;一步一腳印到最後,竟實現了台灣最值得驕傲的生態森林公園⋯⋯【閱讀 SDG15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15-SDG15-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 保育陸域生態-大安森林公園學者與企業家成功復育大安森林公園的豐富生態。圖片來源:大安森林公園基金會

SDG15案例#3 誰殺了城市裡的白鼻心?

在台灣,白鼻心逐漸搬入城市,成為本土物種適應都會生活的案例;但若不清楚這些野生動物在城市中生存的狀況,將難以管理、保育,以及減低野生動物與人類生活環境重疊時可能發生的問題⋯⋯【閱讀 SDG15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15-SDG15-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 保育陸域生態-白鼻心-果子狸日前,台灣大學犬隻攻擊僅野放一週的白鼻心;專家指出,城市白鼻心的確常遭犬隻攻擊而喪命。圖片來源:林品萱

SDGs 還有哪些目標?

SDGs 有17項目標,點擊以下SDGs目標,帶你認識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實際案例。

你可能也想知道:SDGs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目標一次掌握

  1. SDG 1 終結貧窮
  2. SDG 2 消除飢餓
  3. SDG 3 健康與福祉
  4. SDG 4 優質教育
  5. SDG 5 性別平權
  6. SDG 6 淨水及衛生
  7. SDG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8. SDG 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9. SDG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10. SDG 10 減少不平等
  11. SDG 11 永續城鄉
  12. 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13. SDG 13 氣候行動
  14. SDG 14 保育海洋生態
  15. 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
  16. SDG 16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17. SDG 17 多元夥伴關係

SDGs-SDG-永續發展目標-17項目標-中文-icon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7個目標。圖片素材來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編譯:李鈺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