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目標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SDGs 目標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SDGs 目標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24-01-08
文・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
306827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第十四項目標是「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SDGs 目標14有哪些細項目標和核心精神?國內外又有哪些實例與反思?

為了迎戰貧富差距、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議題,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 SDGs 目標14是「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未來城市為你整理 SDGs 目標14的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國內外案例。

SDGs 目標14是什麼?

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目標14是「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Life Below Water)。

SDG14 保育海洋生態包含哪些細項目標(Targe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14-SDG14-SDGs細項目標-SDGs中文- 保育海洋生態SDGs 目標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製作:康瓊之

14.1 2025年前,預防及大幅減少各類型的海洋污染,尤其來自陸上活動,包括海洋廢棄物和營養物污染。

14.2 2020年前,永續管理及保護海洋和海岸生態系統,避免產生重大負面影響,包括加強海洋恢復力,並採取復原行動,使海洋保持健康、物產豐饒。

14.3 減緩並改善海洋酸化的影響,包括透過在各層級加強科學合作。

14.4 2020年前,有效規範捕撈活動,終結過度漁撈和非法、未通報、未受管制(IUU)和破壞性捕撈,並實施科學管理計畫,在最短時間內恢復魚群數量,至少到達依物種特性,可產生最大永續產量的水準。

14.5 2020年前,依各國和國際法規,並基於現有的最佳科學資訊,保護至少10%的沿海與海洋區域。

14.6 2020前,禁止導致產能過剩和過度捕撈的漁業補助,取消助長IUU漁撈的補貼,並避免再制定新的相關補助。同時承認世界貿易組織漁業補助談判協定中,須包含對於開發中國家和最低度開發國家(LDCs)合理、有效的特殊及差別待遇。

14.7 2030年前,提高海洋資源永續使用對小島嶼發展中國家(SIDS)與LDCs的經濟效益,包括透過永續管理漁撈業、水產養殖業與觀光業。

14.a 加強科學知識、發展研究能力、轉移海洋技術,並考慮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Oceanographic Commission)制定的海洋科技轉讓之標準與原則,改善海洋健康,促進海洋生物多樣性對開發中國家發展的貢獻,特別是對於SIDS和LDCs。

14.b 提供小規模人工漁撈業者取得海洋資源與進入市場的管道。

14.c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CLOS)》針對海洋及海洋資源保育和永續利用提出的合法框架,制定國際法規落實保育和永續利用海洋資源,如同《我們希望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第158段所述。

SDG14 保育海洋生態的案例有哪些?

SDG14案例#1 「不傷害我的事物,我不會傷害」帛琉在觀光客護照印上孩子寫的生態誓詞

對許多人來說,一生如果能有一次機會造訪帛琉潛水、釣魚,已經非常幸運了。我何其有幸,能在這美麗的島國生活兩年,也因此學到了許多寶貴的工作經驗,例如海洋保育的重要性⋯⋯【閱讀 SDG14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14-SDG14-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 保育海洋生態帛琉的蕈狀島嶼及湛藍海水風光,被暱稱為「被上帝打翻的珠寶盒」。圖片來源:帛琉誓詞官網

SDG14案例#2 壯觀!空拍大堡礁6萬多隻綠蠵龜上岸產卵

澳洲昆士蘭省環境科學廳(DES)的研究團隊2020年10日公布無人機空拍影像,顯示成千上萬隻綠蠵龜準備登上大堡礁附近一座小島產卵,場面相當壯觀⋯⋯【閱讀 SDG14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14-SDG14-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 保育海洋生態成千上萬隻綠蠵龜2019年12月時正在聚集,準備登上世界最大綠蠵龜繁殖處的雷恩島產卵。圖片來源:截自澳洲昆士蘭省環境科學廳影片

SDG14案例#3 水下AI辨識魚種 全天候偵測助海洋生態復育

海洋大學師生組成「台灣智能海洋No.1團隊」發展水下AI技術,全天候自動化辨識魚種並紀錄數量,除了讓生態研究員更方便調查水下生態外,也能同時復育海洋環境⋯⋯【閱讀 SDG14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14-SDG14-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 保育海洋生態-AI-海洋大學台灣智能海洋No.1團隊發展水下AI技術,能即時辨識水下影像、記錄魚類數量。圖片來源:海洋大學團隊提供

SDGs 還有哪些目標?

SDGs 有17項目標,點擊以下SDGs目標,帶你認識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實際案例。

你可能也想知道:SDGs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目標一次掌握

  1. SDG 1 終結貧窮
  2. SDG 2 消除飢餓
  3. SDG 3 健康與福祉
  4. SDG 4 優質教育
  5. SDG 5 性別平權
  6. SDG 6 淨水及衛生
  7. SDG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8. SDG 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9. SDG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10. SDG 10 減少不平等
  11. SDG 11 永續城鄉
  12. 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13. SDG 13 氣候行動
  14. SDG 14 保育海洋生態
  15. 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
  16. SDG 16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17. SDG 17 多元夥伴關係

SDGs-SDG-永續發展目標-17項目標-中文-icon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7個目標。圖片素材來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編譯:李鈺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