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目標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SDGs 目標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SDGs 目標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衛生及其永續管理。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24-01-08
文・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
209443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第六項目標是「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SDGs 目標6有哪些細項目標和核心精神?國內外又有哪些實例與反思?

為了迎戰貧富差距、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議題,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 SDGs 目標6是「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未來城市為你整理 SDGs 目標6的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國內外案例。

SDGs 目標6是什麼?

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目標6是「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

SDG6 淨水及衛生包含哪些細項目標(Targe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6-SDG6-SDGs細項目標-SDGs中文-淨水及衛生SDGs 目標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製作:康瓊之

6.1 2030年前,實現所有人均能普遍和公平獲得安全且可負擔的飲用水。

6.2 2030年前,讓每一個人都享有合適且平等的衛生設備,並杜絕露天大小便行為,特別注意婦女、女童及弱勢族群的需求。

6.3 2030年前,透過減少污染、消除傾倒廢物、減少危險化學物質與材料釋放等方式改善水質,將未處理廢水的比例減半,並提高全球水資源回收率與安全再利用率。

6.4 2030年前,大幅提升各個產業的用水效率,確保永續的淡水供應與回收,以解決水資源短缺,並大幅減少面臨缺水問題的人數。

6.5 2030年前,全面實施一體化的水資源管理,包括適時地跨界合作。

6.6 2030年前,保護及恢復與水有關的生態系統,包括山脈、森林、濕地、河流、含水層和湖泊。

6.a 2030年前,擴大對開發中國家的國際合作與能力培養支援,協助其水資源、衛生相關的活動和計畫,包括雨水蓄集、海水淡化、提高用水效率、廢水處理、水資源回收再利用技術。

6.b 支援及強化地方社區參與,以改善水與衛生的管理。

SDG6 淨水及衛生的案例有哪些?

SDG6案例#1 從認識都市溪流、導入NFT到科技教育⋯⋯磺溪如何推「溪流小公民」倡議?

活動發生地點在北投溪畔的明德國小──關於一條流經校門的都市溪流、導入NFT,以及觸發科技之於教育的想像。主管台北市國小教育的教育局主事人員可能還不知道,自己轄區中的某間國小老師們已經引導家長帶著小孩,一起邁入未來教育的新紀元⋯⋯【閱讀 SDG6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6-SDG6-磺溪生活流域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淨水及衛生-擔任「溪流小公民」讓孩子們更了解磺溪在生活中的意義。圖片來源:磺溪生活流域

SDG6案例#2 暴雨一來,牛隻稻作就泡水⋯⋯我如何用智慧防汛守護台南?|黃偉哲專欄

近四年,柳營八翁社區奪得三次水利署水患自主防災評鑑的特優;優異成績不僅替我們台南市爭光,更是全國各社區相繼前來考察的模範。很多人都想一探究竟,八翁社區是如何做到⋯⋯【閱讀 SDG6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6-SDG6-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淨水及衛生-台南-智慧防汛黃偉哲指出,智慧防汛與水利基礎工程雙管齊下,將讓台南民眾免於水災之苦。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SDG6案例#3 從沙漠之都變花園城市!為了不缺水,以色列如何再利用85%廢水?

《明日的田園城市》的書籍作者霍華德相信,歐洲城市水資源問題證明「我們的社會生活有根本上的重大錯誤」。他提出的花園城市用水效率高、成本低,而且環保⋯⋯【閱讀 SDG6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6-SDG6-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淨水及衛生-以色列-缺水-高效用水以色列開發出許多高效用水技術,對抗乾燥缺水的氣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SDGs 還有哪些目標?

SDGs 有17項目標,點擊以下SDGs目標,帶你認識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實際案例。

你可能也想知道:SDGs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目標一次掌握

  1. SDG 1 終結貧窮
  2. SDG 2 消除飢餓
  3. SDG 3 健康與福祉
  4. SDG 4 優質教育
  5. SDG 5 性別平權
  6. SDG 6 淨水及衛生
  7. SDG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8. SDG 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9. SDG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10. SDG 10 減少不平等
  11. SDG 11 永續城鄉
  12. 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13. SDG 13 氣候行動
  14. SDG 14 保育海洋生態
  15. 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
  16. SDG 16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17. SDG 17 多元夥伴關係

SDGs-SDG-永續發展目標-17項目標-中文-icon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7個目標。圖片素材來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編譯:李鈺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