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目標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SDGs 目標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SDGs 目標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讓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24-01-08
文・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
205562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第八項目標是「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SDGs 目標8有哪些細項目標和核心精神?國內外又有哪些實例與反思?

為了迎戰貧富差距、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議題,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 SDGs 目標8是「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未來城市為你整理 SDGs 目標8的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國內外案例。

SDGs 目標8是什麼?

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目標8是「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SDG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包含哪些細項目標(Targe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8-SDG8-SDGs細項目標-SDGs中文-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SDGs 目標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製作:康瓊之

8.1 依據國情維持人均經濟成長,尤其最低度開發國家(以下簡稱LDCs)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每年至少需達7%。

8.2 透過多元化、技術升級與創新,實現更高水平的經濟生產力,包括將焦點集中在高附加價值與勞動密集產業。

8.3 推動開發導向的政策,促進支持生產活動、創造合宜就業機會、創業精神、創意與創新,並透過提供財務服務等方式,鼓勵微型與中小企業實現正規化與成長。

8.4 2030年前,逐步改善全球的資源使用與生產效率,依據「永續消費和生產的十年計畫(10-year framework of programmes)」,努力使經濟增長與環境退化脫鉤,且已開發國家應成為表率。

8.5 2030年前,實現全面生產性就業,且每個成年人都能獲得合宜工作,包括青年與身心障礙者,並具同工同酬的待遇。

8.6 2020年前,大幅降低失業、未受教育或培訓的青年比例。

8.7 立即採取有效措施來消除強迫勞動、結束現代奴隸制度、人口販賣,確保禁止與消除最惡劣形式的童工,包括童兵的招募使用,並在2025年終結一切形式的童工。

8.8 保護勞工的權益,為所有工人創造安全和有保障的工作環境,包括外籍移工,尤其是婦女移工以及從事危險工作的勞工。

8.9 2030年前,制定及實施政策推動永續觀光旅遊產業,以創造就業機會,並推廣地方文化與產品。

8.10 強化國內金融機構的能力,鼓勵且拓展所有人取得銀行、保險和金融服務的機會。

8.a 提高給開發中國家的貿易協助資源,尤其是LDCs,包括向LDCs提供貿易相關技術援助之強化整合框架。

8.b 2020年前,制定及實施青年人口就業的全球策略,並落實國際勞工組織的「全球就業協議(Global Jobs Pact of the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SDG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的案例有哪些?

SDG8案例#1 漁三代AI養鯛、不坐領颱風補助 漁獲年產五百座101大樓

農業產值全台第一的雲林縣,正面臨缺工、極端氣候挑戰,縣府陪農民用科技「轉大人」,朝智慧與永續雙軸轉型,五年下來,從農、漁、牧七大典範場域,飆出倍速產量⋯⋯【閱讀 SDG8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8-SDG8-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雲林-城市治理卓越獎農場負責人黃衍勳(中)與雲林縣農業處長魏勝德(左)、計畫處長李明岳(右)合作,擴大水林鄉共享經濟。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SDG8案例#2 滿足男人慾望,守護女人純潔——《孟買女帝》爭的性工作權,哪些國家合法?

《孟買女帝》改編自印度傳記《孟買的黑手黨女帝們》(Mafia Queens of Mumbai)其中一個章節〈卡馬提普拉的女家長〉,講述的是60年代孟買卡馬提普拉區,一位為女性與孤兒爭取人權的妓院老闆與卡馬提普拉區長的故事⋯⋯【閱讀 SDG8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8-SDG8-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孟買女帝-性工作電影《孟買女帝》的主角甘古拜呼籲,社會應正視性工作者的存在。圖片來源:截自《孟買女帝》預告

SDG8案例#3 疫情下,哪些人永久失業了?

新冠肺炎疫情危機下,誰失業了?誰居家上班?那一種職業受害最慘?從網路調查中,看疫情如何影響一般人工作型態的變化,以及對收入的影響⋯⋯【閱讀 SDG8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8-SDG8-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疫情受疫情影響,許多行業都受到嚴重的衝擊。圖片來源:潘孟安臉書

SDGs 還有哪些目標?

SDGs 有17項目標,點擊以下SDGs目標,帶你認識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實際案例。

你可能也想知道:SDGs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目標一次掌握

  1. SDG 1 終結貧窮
  2. SDG 2 消除飢餓
  3. SDG 3 健康與福祉
  4. SDG 4 優質教育
  5. SDG 5 性別平權
  6. SDG 6 淨水及衛生
  7. SDG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8. SDG 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9. SDG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10. SDG 10 減少不平等
  11. SDG 11 永續城鄉
  12. 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13. SDG 13 氣候行動
  14. SDG 14 保育海洋生態
  15. 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
  16. SDG 16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17. SDG 17 多元夥伴關係

SDGs-SDG-永續發展目標-17項目標-中文-icon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7個目標。圖片素材來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編譯:李鈺淇

立即關注|2023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