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北捷運出口編號偏要逆時鐘?|城市冷知識#11

為什麼台北捷運出口編號偏要逆時鐘?|城市冷知識#11
你懂台北捷運的出口編號嗎?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北捷運網站
2020-03-04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38718
台北捷運出口超亂?其實只是你不懂它。

北捷四通八達,但不少靠它征戰每一天的人,都曾有過這個困擾——為什麼捷運出口那麼混亂,總讓人迷失了方向?

尤其是大站或重要轉乘點,初來乍到的人常站在地圖前盯半天、猶豫該從哪裡出站,才能快速抵達目的地。

其實我們錯怪北捷了。

因為,現在的捷運出口編號幾乎都是超整齊的「逆時針」排列。

【延伸閱讀】東京奧運真的停辦過!125年來奧運只停辦三次,原因都是同一個?|城市冷知識#10

以前的車站出口真的沒規則?

1996年,台灣第一條捷運路線木柵線通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1996年,台灣第一條捷運路線木柵線通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於北捷出口的順序,前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就曾說明質詢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的結果。

1996年,台北捷運第一條路線「木柵線」通車,這也是台灣第一條捷運線。當時的車站規劃較簡單,大部分是單一出口,因此沒有制訂出口編號規則。

直到路網持續擴張,例如規劃了出入口較多的新店線地下車站,北捷才確立了編號原則。

【延伸閱讀】為什麼3000萬做編碼 外國人還是找不到台北捷運站?

北捷的逆時針謎團

每次到新的捷運站,總讓你迷失人生方向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每次到新的捷運站,總讓你迷失人生方向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北捷曾說明編號原則是「從左到右」,如果有多個出口,就會以「逆時針」編排。

但又有另一個問題了——在這個逆時針圈圈裡,哪個出口能成為「一號」的開頭擔當?

編序的依據在於「站體的方向」。

北捷舉例,如果是東西向的站體,例如板南線,站體西北側的出口就是一號;若是南北向站體,例如新店線,站體西南側的出口才是一號。

【延伸閱讀】為什麼在這些城市喝酒犯法?|城市冷知識#06

忠孝復興站一號出口在西北側,採逆時針排序。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北捷運網站忠孝復興站一號出口在西北側,採逆時針排序。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北捷運網站

西門站一號出口在西南側,採逆時針排序。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北捷運網站西門站一號出口在西南側,採逆時針排序。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北捷運網站

不過,凡規則必有例外。

部分車站的結構更複雜,例如,全台最巨大迷宮台北車站與忠孝敦化,要與地下街共通,導致出入口大增、無法遵守逆時針原則;有些車站開站後又陸續新增出口,礙於民眾已經熟悉編號,所以會直接增號。

因此,這些狀況都不適用「逆時針」原則。

忠孝敦化站也懂順時針,但因應地下街結構,出口編號還是有些微調整。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北捷運網站忠孝敦化站也懂順時針,但因應地下街結構,出口編號還是有些微調整。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北捷運網站

下次出捷運站前,不妨研究看看出口之謎,說不定會找到更多貫穿城市交通的祕密!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