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新創意 —台灣半導體產業助人才進軍國際

新世代、新創意 —台灣半導體產業助人才進軍國際
2020-03-09
8312
2019年,中美貿易戰攪亂全球經貿秩序,半導體產業也大受影響。根據工研院IEK調查,去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市場規模衰退13.3%,不過,台灣卻是衰退潮中的亮眼新星,逆勢成長0.1%,市場達新台幣2.62兆元。

「台灣,正站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中心點。」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從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以及IC設計與記憶體等,台灣不僅擁有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與專業分工,各產業的市佔率也相當出色。以晶圓代工產業為例,根據研究機構TrendForce在2019年12月的調查,台灣在晶圓代工產業全球市佔率達六成,其中台積電為全球晶圓製造龍頭,是國際大科技廠爭相投單的對象,也就是說,無論是智慧型手機、自駕車、還是智慧雲端語音助理,這些新興科技產品中使用到的半導體晶圓,超過一半全是「Made in Taiwan」。

半導體新興應用急增溫
台灣想保持領先地位  得有更多人才加入 

隨著AI、5G驅動物聯網時代全面到來,全球半導體需求急速增溫,台積電技術發展組織副總經理侯永清說:「市場追求高效能、低功耗的產品,反映在半導體製程上,就是不斷向奈米節點推進。」以台積電為例,除了將製程推進至7奈米、5奈米製程外,也推出各種創新方案,設法協助客戶在愈來愈短的產品開發週期中順利推出新品、搶得市場先機。

台積電推出的開放創新平台(OIP)就是因應而生的機制。侯永清解釋,台積電結合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等合作夥伴的矽智財(IP)資源,在每一世代製程量產之前,就先把客戶會用到的設計工具完成開發與驗證,並在開放創新平台與大家分享。如此一來,台積電的客戶便不需要各自重新設計與驗證,從設計到量產,最多可節省九個月到一年的時間。推出十年來,開放創新平台的共享概念讓台積電的所有客戶雨露均霑,不僅更快將任務完成,甚至可以做得更出色。

「要維持產業領先地位,就必須有更多好人才進入產業。」侯永清認為製程愈走愈先進,難度愈來愈高,除了向外找到更多合作夥伴,更要努力招聘優秀人才。台積電過去幾十年來,持續與國內外頂尖大學合作,就是要讓好人才更早接觸、了解半導體產業,並進一步加入產業站上世界舞台。

傳遞產業價值
鼓勵年輕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大事

侯永清舉例說,過去大家常認為半導體佈局不過是例行公事,但實際上,可不是懂設計規則、會畫電路圖就能擔任佈局工程師。侯永清說:「當半導體製程節點進展至3奈米甚至2奈米,晶片系統要達到最佳化可說是錙銖必較,佈局畫得好與不好,性能表現差距高達20%,幾乎就是一個製程世代的差距。」

因應此趨勢,台積電在2019年做出創舉,舉辦了校園「前瞻佈局大賽」,與贊助夥伴微軟及益華科技一同提供培訓與線上課程,廣邀大學、研究所學子組隊參加,除了主動培養學生人才外,也希望驅動理工科系老師投入相關領域。吸引一千名學生報名,最後選出三十四名參加複賽。

「年輕人的創新點子真的讓人驚艷!」侯永清說,有些年輕人或許對半導體佈局存有刻板印象,誤以為這是一份無聊且沉重的工作,但競賽過程中,他感受到年輕學子的熱情,以及直到最後一秒也不放棄的決心。侯永清相信只要將產業的價值彰顯,並激發學子興趣,年輕新秀在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潛力值得期待。

「我建議對新興科技應用感興趣的年輕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擅長的事情放大。」曹世綸認同侯永清的觀點。他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若想保有領先優勢,引進富有創意的年輕潛力人才刻不容緩。台灣內需市場小,無論何種行業,想要囊括全球六成市場絕非易事,但如果加入半導體產業,便更容易借力使力,挾科技的新興應用找到突破口。

串接國際能量
產業大爆發才剛起步

曹世綸也說,由於半導體新興應用跨足車用電子、智慧製造、智慧醫療、AI與5G等領域,SEMI也積極經營相關應用市場的社群、展會與論壇;為了串接更多技術資源與研發能量,SEMI更與電子系統設計產業聯盟、軟性混合電子產業聯盟、半導體晶圓製造商聯盟及微機電及感測器產業聯盟等新興技術產業協會策略結盟,將新興應用與半導體產業鏈緊密的栓在一起。

此外,每年九月登場的SEMICON台灣國際半導體展,聚集全球45個國家,帶進超過5萬名國際與會人士,SEMI也在展場中設立人才培育特展,不僅大幅提升台灣研發實力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同時協助業界招募更多來自各領域的在地與國際人才。

為了扭轉年輕人對半導體產業的刻板印象,兩年前SEMI推出一支宣傳短片,利用好萊塢式的電影手法,講述半導體可以阻止致命病毒擴散,避免人類文明走向滅亡,藉此強化半導體產業足以型塑未來世界樣貌的重要影響力。如今,這個願景正隨半導體應用百花齊放而逐步實現。曹世綸抱持肯定與期待地說:「半導體產業的大爆發點,現在才要開始呢!」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