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個「失智村」在阿姆斯特丹──爺爺奶奶的主題樂園

全球第一個「失智村」在阿姆斯特丹──爺爺奶奶的主題樂園
2018-02-11
編譯・黃維德(經濟學人)
26278
荷蘭的霍格威村(Hogeweyk),是全世界第一個「失智村」,在這裡,失智的爺爺奶奶可以如常地過著生活,自己去超市買東西,不用怕找錯錢,可以趴趴走,不用怕走失,因為整個村子好比失智主題樂園,如同爺奶的霍格華茲,奇幻又真實。

80多歲的安亞(假名)表示,她才在這裡住了1小時。事實上,她已經在這裡住了近1年。一如她所有的鄰居,她患有嚴重的失智症。

但如果她覺得精神特別好,她可以去當地超市買淡啤酒、去當地髮廊做頭髮,也可以在夜晚到來之時玩賓果。她可以把腳踩進當地的噴泉,甚至可以把腳踏車騎進噴泉。

她住在阿姆斯特丹的霍格威(Hogeweyk),這裡是全球第一座「失智村」。

失智村是專為失智症患者設計的門控社群,而失智症指的是腦部疾病造成的特定病癥組,例如失憶、混淆等。

霍格威的150位居民,住在6房式的住宅之中;住宅的設計可分為4種不同的「生活風格」,病患在家屬陪同下接受測試及訪談後,就會依照結果在選擇生活風格。

安亞和她的室友居於「傳統」住宅。

他們吃蔬菜薯泥,還有台寫著「西德製」的縫紉機。在2008年建立此村的凡豪(Eloy van Hal)表示,「你在這裡找不到(當代或極簡的)丹麥設計風格。」隔壁的房子則有粉紅色花朵圖案壁紙,以及有點俗氣的塑膠吊燈;那全都是「都會」風格的一環。

霍格威允許的小小自由,讓失去了一部分自由的人,得以獲取內心的平靜。依照生活風格為居民分組,目的即為建立先前生活和照顧機構間的延續性。

其概念源於懷舊療法;懷舊療法認定,打造熟悉的環境,有助減輕失智症患者的焦慮。

懷舊療法已經愈來愈流行。

一間位於鹿特丹的失智之家,在地下室建立了「紀念博物館」,讓居民可以看看兒時的物品。而在德勒斯登,有間照顧之家設立了能讓人想起前東德時代的房間;前東德共產黨領導者昂奈克(Erich Honecker)的海報,就掛在共產黨時代的物品上方,還有巨型錄音帶播著1960年代的熱門歌曲。

有時,這種假造的事物還能保護居民的安全。

杜塞道夫的一間照顧之家設立了假的公車站;在混淆之下決定要前往其他地方的居民,常會耐心地在那裡排隊。在他們等了一陣永遠不會來的公車之後,照護人員就會將他們引回各自的住家。

2017年,霍格威接待了超過1,400位訪客,訪客也都希望能將這個概念帶回自己的國家。

原因不難理解;1993年,霍格威還是個一般的照護之家之時,會給予50%的病患服用抗精神病藥物,而在2015年,比例僅8%。2010年的客戶滿意調查中,霍格威獲得9.1分(滿分為10分),全國平均則為7.5分。

霍格威能夠存在,是因為荷蘭負擔得起它的成本;一如荷蘭所有的照顧之家,政府是霍格威的主要資金來源。每位病人的每月照顧成本高達6,000歐元;這筆錢是由國家保險系統負擔,而最富有的人,每月最多得向此機制繳交2,400歐元。

總體而言,荷蘭的長照支出達GDP的4.3%,為OECD國家最高。

協助失智症患者可能需要一座村子,但負擔這樣的村子則有賴國家的力量。

(本文由「經濟學人」獨家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用價格提升專業,讓老後的你有人照顧不讓施工奪走親子同樂的機會!鶯歌新公園在水泥叢林找回「自然」走出賣春街歷史!「橫濱黃金町」高架橋下的掃黃作戰與藝術重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