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現身平昌冬奧,為何可能比4G更快又更慢?

5G現身平昌冬奧,為何可能比4G更快又更慢?
2018-02-16
編譯・黃維德(經濟學人)
6129
5G現身平昌冬奧,韓國電信(KT)攜手三星電子和Intel,首次實驗性推出5G通信服務,這是向公眾展示5G超高速通信的罕見嘗試。奧運的座右銘是「更快、更高、更強」,因此,下一代無線科技「5G」選擇在平昌冬奧首次展示,也十分合理。

完整發展後,5G應該要提供至少每秒20Gb的下載速度(4G最多只能到這個速度的一半),以及低於1毫秒的反應速度(「延遲」)。也就是說,5G網絡可以在2秒內傳輸一部高畫質電影,回應使用者送出的請求,只要眨一次眼睛所需時間的不到百分之一。

不過,5G不只是更快、更迅捷的無線連線。這項技術的目的是讓各種新服務能夠成真。

其中之一即為提供虛擬或擴增實境體驗。舉例來說,在平昌冬奧中,許多參賽者身後跟著360度的攝影機;運動迷在特殊場館裡可以戴上虛擬實境眼鏡,彷如直接身處賽場之中。

5G理應也會是物聯網的連結之網,連接智慧型手機、無線感測器、工業用機器人、自動駕駛車等各種事物。其成真關鍵即為「網路切片」技術;這項技術讓電信業者得以快速建立定製網路,針對各類型裝置提供它們所需的連線能力。

縱有如此靈活性,5G的普及速度仍舊不明朗。

最大的阻力即為經濟;GSMA去年詢問750位電信業老闆5G的最大阻礙為何,超過半數人的答案是缺乏明確的商業用途。

民眾可能想要更多頻寬,但也不願意多付錢──就算有華麗無比虛擬實境應用,可能也無法改變這樣的態度。

建造5G網路必定不會便宜;它們的頻率更高,所以需要更多天線、基地台和光纖纜線來連結它們。

分析師預期,電信業者推出5G的腳步會比前一代無線技術更為漸進,而且只在符合成本效益的地方推出。部分電信業者會先利用此技術,在固定式天線之間提供超高速的「固定式」無線連結,因為辦到這點的難度較低。部分業者可能會透過5G來更有效地利用現有頻譜;部分電信業者則會在高人口密度城市提供5G網路。

換句話說,5G可能會和2000年代初期推出的3G一樣。它一開始相當令人失望,直到它在2000年代後期找到了「殺手級應用」,也就是智慧型手機。一直等到4G出現,行動網路才真正實現了3G的承諾,例如觀賞視訊串流等。

想獲得真正的5G,我們可能得等到6G現身才行。

(本文由「經濟學人」獨家授權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