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oo紀實影音|「給一件短袖上衣,就要我們跳進冰天雪地?」醫師拍片紀錄護理師充滿「尿水與汗水」的工作

Giloo紀實影音|「給一件短袖上衣,就要我們跳進冰天雪地?」醫師拍片紀錄護理師充滿「尿水與汗水」的工作
紀錄片《南丁格爾》。圖片來源:Giloo紀實影音
2020-04-02
文、圖.林欣融(Giloo紀實影音)
10227
前陣子,全球知名資料庫Numbeo近期公佈醫療保健指數(Health Care Index)排行榜,台灣排名世界第一,這也是台灣在該排行第六度拿下冠軍。面對近期肆虐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台灣的疫情防禦措施也獲各國肯定。

能獲如此耀眼的醫療成績,背後都歸功於一群血汗過勞的醫護人員。但他們卻鮮少被主流媒體關注,一般大眾也無從得知深藏在白色巨塔下的陰影。

不合理的工作量,使台灣的醫護職場出現人力明顯不足、流動率高等問題。本業為醫師的楊朝鈞深感改善環境之必要,他扛起攝影機,從最接近護理師們的角度見證這群前線人員的辛酸血淚,於是誕生了這部台灣護理職場紀錄片《南丁格爾》

【延伸閱讀】杜奕瑾 x 台大醫療團隊|人工智慧如何減輕醫師負擔,改善醫病關係?人工智慧醫療大未來(下)

以醫療人員的觀察為出發點的紀錄片

紀錄片《南丁格爾》藉由訪問多位護理師,揭發台灣現階段護理職場高離職率、低執業率,資深護理與新進人力出現極大斷層等現象。

每年台灣護理畢業生約有1.5萬人,但取得專業資格進入醫療院所人數僅七千人,甚至進入醫療體系工作後,依然有許多人選擇離開這個行業另尋出路。

圖片來源:Giloo紀實影音圖片來源:Giloo紀實影音

職場環境惡劣也多來自台灣護理人員所要負責的病患過多,造成工時過長的問題。

根據國際標準,最佳「護病比」應處於1:6 (一位護理師至多只能照護 6 位病人),但台灣目前的規範是醫學中心1:9、區域醫院1:12、地區醫院1:15。有許多醫院甚至不符合衛福部環保署公布的標準,大夜班護病比甚至逼近1:25,嚴重超標。

以現階段的勞動制度下,台灣護理師的工作負擔大幅增加,進而影響醫療品質,每個病人能分配到的照顧也相對減少;每多照護一位病患,病人的死亡機率將增加7%,當一次照護8位病患時,病人死亡率將增加31%。 

【延伸閱讀】李友專專欄|如何掌握醫療體系的「三不管地帶」?早覺醫療:醫療AI的新戰場(上)

全球第一,犧牲了誰? 

導演在片中設計部分劇情,重演護理師在職場上會遇到的無奈瑣事。如部分民眾認為護理師在醫療成就上的專業度不如醫師,加上近年民眾常自認是「消費者」,認為護理人員理應「服務」,「好像是『女傭』。」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督導鄭慧如在片中苦笑。

片中一位線上護理師受訪時無奈指出,護理師在高壓且多突發狀況的工作環境下,吃飯時間不固定,多以飲料代替進食,有時候連上廁所的時間也沒有,常常把自己累出一身病。

「這是一個冰天雪地,但你給我們一件短袖上衣,就要我們跳下去。我們不會凍死在裡面嗎?」一位護理人員反問。最後,他們只能用集體離職表達抗議,離開這個充滿淚水與尿水的工作。

為了要好好上班,護理人員包包裡一定會有止痛跟胃藥。
但我們生病,誰看得到? 我們在照顧病人的同時,也是放棄了自己的健康。

—— 醫院病房任職2年10個月,現轉為洗腎室護理師吳佳晏。

【延伸閱讀】李友專專欄︱付不起的醫療未來,人工智慧如何支持我們健康老去?

圖片來源:Giloo紀實影音圖片來源:Giloo紀實影音

南丁格爾們的下一步

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平均壽命增長、社會高齡化、各類慢性病及文明病越來越普遍,需要照護的人數越來越多,時間也越來越長,社會對護理師的需求與依賴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製作團隊眼見於護理職場困境只會加倍險峻,於是拍攝了這部紀錄片,希望帶領大眾用另一種角度觀看這群「南丁格爾」們背後的故事,以及台灣護理勞動環境的問題,進一步期望促使台灣政府與資方從根本改善環境,凝聚各界力量推動改變。


《南丁格爾》(全站14天免費線上觀影

圖片來源:Giloo紀實影音圖片來源:Giloo紀實影音

在台灣,無論是已具專業證照的護理師、或是在學中的實習護生,無一不為了病患的健康而努力著,然而有許多人正面臨長期且相似的困境:超時工作、健康受損、日夜班交錯難以兼顧家庭、專業不受尊重、護病衝突頻繁⋯⋯往往讓這些白衣天使身心俱疲,甚至萌生轉職之念。台灣不缺乏對護理人員的培育,卻留不住人,究竟職場結構上出現了什麼問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