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2019年拿下首獎的「ICF智慧城市」,究竟有哪些特色?

桃園市2019年拿下首獎的「ICF智慧城市」,究竟有哪些特色?
2019年,桃園市榮獲「ICF智慧城市」Top7之首,成為全球智慧城市標竿。圖片來源:智慧城市論壇(ICF,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官網
2020-04-07
文・溫紹群
15535
在資通訊科技全速發展的時代,智慧城市的推動者們爭相將最新科技導入城市,希望為市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也透過科技應用亮點行銷城市。

在全球眾多科技應用城市創新相關獎項中,近年屢有台灣城市上榜的,當屬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的智慧城市(Intellegent Communities)。

過去,台灣許多城市都曾獲全球Smart21、Top7提名;

2019年,桃園市終於榮獲Top7之首,成為全球智慧城市標竿。

過去幾年,上榜的台灣城市有台北市、台中市、嘉義市、宜蘭縣、金門縣等,其中不乏較少被台灣社為認定為「都會」的縣市。這究竟是為什麼?

桃園市拿下2019年「ICF智慧城市」Top7之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桃園市拿下2019年「ICF智慧城市」Top7之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ICF創立於1990年代,由世界通訊協會(World Teleport Association)會員所創立;2004年後成為獨立運作的智庫型國際組織。

從其組織名稱直譯「智慧社區論壇」便可略知,不論是否為大眾認知的「城市」,ICF強調如何透過國際合作與資通訊科技,促進社區創造包容性的經濟繁榮、解決社會與治理問題,以及提升民眾生活品質等。 

【延伸閱讀】一位母親的願望:致未來的桃園—打造孩子盡情奔跑玩耍的幸福城市

ICF智慧城市獎  強調城市整體治理與共榮

如何成為國際組織認可的智慧城市?

以較知名的兩個智慧城市獎項為例: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IDC)的智慧城市大獎,以及每年11月巴塞隆納智慧城市展(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的智慧城市獎項,除了較注重導入ICT科技解決方案,也多以「專案」為單位(project-based)報獎;獎項多以領域為區別,細分為交通、教育、觀光、安防、醫療健康、政府等領域的專案應用。

相較於上述兩個獎項,ICF以「城市整體」進行評比(也許來自其關注社區發展的起源);而ICF作為具有倡議與聯盟性質的組織,也提供明確的指標與策略方法,讓參賽者得以從中汲取靈感,將自己的城市轉化為能長期創新共榮的智慧城市。

ICF官網上提到,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梭羅(Robert Solow)關於「80%的經濟成長是由發展與善用創新科技而來」的研究。由此可知,智慧城市發展始終緊扣城市整體經濟發展;亦可理解為,

智慧城市不只強調技術創新,更強調經濟成長與社會文化之間,需創建一個符合在地社區定位的環境,從數位連結、永續發展、平等包容、創新技術與機制、市民參與及工作機會六個面向,思考資通訊科技的布局。

【延伸閱讀】哪個城市最有「智慧」?台北全球第七,空汙與塞車最惹民怨

跨界工作坊 開啟產官學研對話

桃園市擁有「國門」之稱的桃園國際機場,在智慧交通領域下了不少功夫。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桃園市擁有「國門」之稱的桃園國際機場,在智慧交通領域下了不少功夫。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年底舉辦的桃園航空城論壇暨ICF聯合工作坊,勤業眾信以產業專家角色參與圓桌討論與工作坊,討論題目從智慧機場基礎建設、區域創新與人才發展、機場城市的共存共榮到城市品牌;每桌由一位ICF國際專家學者帶領桃園市府同仁進行發想、討論與發表;工作坊則依照智慧建設、產業創新與城市文化品牌主題,展開討論。

ICF邀請來台的學者,多有都市設計專業或全球城市規劃經驗,從新加坡樟宜機場的塑造的城市形象、英國曼徹斯特連結機場而起飛的智慧健康產業,到多倫多的智慧城市策略布局等等。

在ICF學者引導之下,航空城公司、桃園市政府與在地產學研機構,各自從自身角色與觀點展開討論;城市案例不再只是另一個城市的故事,而是一連串細緻、繁複但必要的跨部門對話過程。

如同ICF的倡議:一個好的城市仰賴優質的生態圈環境,才能促成居民、產業與政府間的永續互動;而資通訊科技應用、治理與發展政策的布局,更展現了公私部門對居住環境的認同與期待。

【延伸閱讀】城市大小聲|公部門、NGO、台商共創永續城市!桃園SDGs說明會邀14位產官講者交流

ICF除了透過智慧城市獎項點出智慧城市的構成指標,也強調建立長期交流的橋梁。

參與國際組織運作已成近年趨勢,以「城市」為單位爭取國際肯定與合作,吸取前瞻規劃經驗,跳出思考框架,將成為智慧城市策略發展重要的一環。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