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止步!高雄捷運首設感應閘門,體溫過高不開門|防疫城市懶人包#3

發燒止步!高雄捷運首設感應閘門,體溫過高不開門|防疫城市懶人包#3
高雄捷運首設「全自動紅外線體溫檢測感應閘門」,乘客體溫若超過37.5度,閘門便無法開啟。圖片來源:高雄捷運
2020-04-12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8433
每週一早晨,「防疫城市懶人包」精選三則城市防疫策略,一起看看各地如何對抗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高雄 發燒先止步!高捷首設感應閘門,體溫過高不開門

為了提升防疫工作效率,高雄捷運除了規定進站必須戴口罩,更首設捷運「全自動紅外線體溫檢測感應閘門」;若發現乘客體溫超過37.5度,閘門便無法開啟,進站、測溫一次完成。

高捷指出,這項設備有大面積覆蓋、即時多點監測和遠程聯網控制等優勢。進站時,閘門若發現乘客體溫過高,會連動驗票閘門禁止通行,並在螢幕顯示「您的體溫過高,請洽站務人員」,再交由工作人員複檢。

目前,感應閘門在紅線上的生態園區站試辦,未來也將陸續裝設到適合的站點,加強大眾運輸與公共場所的疫情控管。

【延伸閱讀】為什麼3000萬做編碼 外國人還是找不到台北捷運站?

#台北 口罩販賣機登場,刷健保卡一次購入九片口罩

衛生福利部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推出口罩販賣機。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福利部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推出口罩販賣機。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自動販賣機不賣飲料、點心,改賣口罩!民眾想買口罩,現在除了到藥局、上網預購,還能到口罩販賣機刷健保卡購買——衛生福利部和台北市政府共同推動「實名制口罩自動販賣系統」,已在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試設三台機器。

「除了民眾購買更方便,也減少接觸風險,」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說,12日起,符合購買資格的民眾可帶著健保卡到販賣機,只要「插卡、選口罩、付款」三步驟,透過悠遊卡、icash、街口支付等行動支付管道付款,就能快速領取口罩。

台北市資訊局也指出,目前每部機台可放入100組口罩,售完為止;若通過資安和販售壓力測試,自動販賣機將逐步擴及12個行政區。

【延伸閱讀】區塊勢|犧牲個資換兩片口罩?「實名制口罩販賣機」的隱私爭議

#桃園 景點設即時影像「紅、黃、綠」燈號警訊,嚴防假期人潮群聚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站上可以看到各大景點的即時影像。圖片來源:截自桃園市政府網站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站上可以看到各大景點的即時影像。圖片來源:截自桃園市政府網站

清明連假時,各大旅遊景點湧現人潮,各界擔心形成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發送警示訊息提醒自主管理。而勞動節連假隨後將至,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將建置各景點的燈號警訊,顯示熱門景點的擁擠程度,讓民眾即時掌握現況。

桃園觀旅局解釋,拉拉山、石門水庫、大溪老街等八處景點設有即時影像系統,並與中華電信合作,即時掌握其他16處景點的停留人數。目前,觀旅局藉此計算人潮擁擠程度,運算後分類顯示紅、黃、綠三種燈號,不只警示民眾,相關單位也能即時疏散人群,預計月底前上路,趕在連假派上用場。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越洋專訪|一張圖看懂全球疫情怎麼傳!旅美24年台灣AI科學家提醒:歐美病毒恐愈傳愈有攻擊力「不能放任它傳!」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