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業革命 10大成功生存術

第四次工業革命  10大成功生存術
2017-09-13
文・吳怡靜
8252
新一輪工業革命才要開始,科技變革的速度、規模和複雜度,都將是前所未見。企業如何在未來世界佔據一席之地?領導者應該怎麼做,才能實現科技帶來的潛在收益?

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如海嘯般地席捲全球,未來的競爭,將不會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魚吃慢魚的新世界。」──世界經濟論壇(WEF)主席施瓦布

巨變正在發生。

愈來愈多的工廠和倉庫安裝了大量的感測器;軟體在機器故障前會先行示警,通知維修;電網和碼頭愈來愈智慧化;各式各樣的訂製零件正在「按需」生產……。

從機器人、機器學習、數位製造(包括3D列印)、工業網際網路、物聯網、數據分析到區塊鏈,這股科技變革的浪潮愈來愈大,技術突破愈來愈神速。

「這是一場深刻的系統性變革,」施瓦布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一書指出,「無論是規模、廣度,還是複雜程度,它都與人類過去經歷的變革截然不同。」

面對這場波瀾壯闊、勢不可當的巨變,施瓦布提醒,人類的挑戰在於:我們需要哪一種領導方式、哪些能力,來掌握這些科技?

愈來愈多專家呼籲,這場革命才要開始,企業能不能成功實現科技帶來的潛在收益,很大程度將取決於他們在未來這幾年的初期階段要怎麼做:是否建立必要的能力、如何重塑業務和經營模式等。

用信任和目的來平衡動盪

面對動盪的新時代,「有件事是確定的:可信賴與明確的目的感,對企業愈來愈重要,」PwC的兩位高階主管──德國合夥人施維特斯(Norbert Schwieters)和全球主席莫理茲(Bob Moritz)指出,「處在不斷變動中的企業,必須以目的和信任來平衡這種動盪,否則,你的員工、供應商、顧客和監管者將無法對你充分支持。」

在最新一期《策略與商業》季刊中,他們從「制定戰略」、「擁抱新業務」和「創造更好的世界」三種角度出發,提出10大應對原則,幫助領導人帶領企業在新一波工業革命中勝出。

一、重新思考商業模式:「顛覆」已成為商業世界的新常態。執著於傳統經營模式的企業,逐漸被能以更低價格提供新產品和服務的業者取代。

以電力公司為例,沿用了100多年的商業模式(計量發電,出售給住宅和商業用戶),在新科技加持下,有了更多的轉型選項。同樣地,再過幾年,汽車廠商的商業模式也將大幅轉變:不只做賣車的生意,還可透過共享和無人駕駛車輛,提供「按需移動」(mobility on demand)服務。

二、打造平台策略:舊有的工業體系以價值鏈為中心;但在新工業體系裡,企業的策略應以平台為重心。

平台是一套標準和系統、一個即插即用的技術基礎,讓大批供應商與顧客能在這個平台上,藉由同樣一套軟硬體和服務,進行互動。

想在新工業革命佔據一席之地,第一步就是找出定位,你在平台世界能扮演哪種角色?平台「提供者」、平台「參與者」,還是平台「增強者」?

三、為顧客而設計:這場新革命的基礎架構,是一張將人與人連接起來的網絡,尤其是生產商和消費者,他們的關係比以前更緊密相連。企業必須透過把每個接觸點連結起來,提供真正的「全通路」顧客體驗。

以服飾業為例,Zara、H&M等大廠都在強化零售店面和上游工廠之間的連結,讓顧客的偏好可以快速反映至新的設計款式。

四、提升技術敏銳度:我們已經進入一個程式化的世界,而軟體將成為決定企業競爭力的關鍵。

所有企業都需要提升對技術的敏銳度,這不是只要雇用軟體人才就夠了,而是要提升公司每個員工的能力。不僅是使用數位工具,還包括對科技型態要有深入見解,積累機器學習的數據。

五、快速且開放的創新:主導下一輪工業革命的贏家,必然也是創新的贏家。雖然許多企業都在追求破壞性創新,但其實,推動一連串漸進式創新,反而能創造更多收益,因為這種創新比較容易達成,也比較容易在市場測試。

六、從數據獲取有用訊息:拜數位科技之賜,企業從顧客、設備或流程蒐集到的即時數據爆量成長,但這只是開始,關鍵在於如何從分析的結果中,找出重要的模式,獲得深入見解。

從數據分析獲得重大突破的一個領域,是材料業。例如,塑料廠商可以根據以往客戶使用某種聚合物原料的數據分析,建議新客戶採取不同的產品製作方法。

七、採用創新的融資模式:未來,企業的融資模式將愈來愈向軟體業看齊。過去大型企業習慣出資購買工廠和機器設備,花費龐大,現在他們開始借鏡雲計算應用的按需付費模式,把投資重點從舊設備換新,轉至設備持續升級。

另個趨勢,則是借鏡矽谷,透過股權和創投資金進行融資,而不是對外舉債。

八、專注於目的,而非產品:與其大量開發各種產品和服務,企業更需要建立的,是一個明確的目的、一個比其他對手都更有吸引力的價值主張,並把它貫穿公司業務的各個環節。

因為,顧客看重的是產品或服務帶來的價值和成果。

九、贏得數位信任: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特點之一,是企業手上握有巨量的使用者數據。因此,如何贏得客戶的數位信任,也成為企業未來的成功關鍵。一旦失去信任,必定讓你一敗塗地。

你不僅要管理客戶行為,還要防止外人掌握公司的機密資料。因此,完善的風險管理、網路安全和資料完整性系統,以及透明化管理,都不可或缺。

十、人的價值始終高於機器:新工業革命將讓企業握有空前的權力,然而,唯有當企業領導人了解,人的價值遠比機器重要,企業才有可能在這個新世界獲得成功。

企業最重要的基本態度,就是要懂得尊重人。人類有別於機器最重要的一點,不在於解決問題或完成任務的能力,而是我們懂得同理別人,有直覺判斷力,有真實感,還有關懷他人、與人溝通,以及做出選擇的能力。未來企業應該設法凸顯這些價值。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