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東留不住誠品?

為什麼台東留不住誠品?
台東誠品四月底即將熄燈。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2020-04-17
文・饒慶鈴(台東縣長)
15701
近來,許多台東人都在討論「為什麼台東留不住誠品?」
 

其實3年前,坊間早已風傳誠品書店即將離開台東。時任議長的我也很困惑:「台東需要誠品呀!是不是縣府的努力不夠?問題出在哪裡呢?」

接任縣長之後,我立即邀談承辦單位,了解無法續約的問題癥結;隨即專程北上拜訪誠品董事長吳旻潔,瞭解誠品是否有繼續經營台東誠品的意願;若有,我們再針對問題商討解決之道。畢竟10年長約,一旦簽約,必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與資金,不容輕忽。

當天相談甚歡,彼此對台東誠品的未來有相當多的期許。沒想到,雙方幕僚續談了一年,也做了很多努力,最終還是留不住誠品。

【延伸閱讀】告別敦南誠品|台北最美好的意外!一場持續了21年不打烊的大冒險

台東縣長饒慶鈴(右)與誠品董事長吳旻潔(左)。圖片來源:饒慶鈴臉書台東縣長饒慶鈴(右)與誠品董事長吳旻潔(左)。圖片來源:饒慶鈴臉書

一開始,我很難接受這個結果。原以為,擁有最大決定權的誠品董事長和台東縣長都出面了,還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

最主要的爭議是,台東誠品的現址「台東故事館」是一棟歷史建築,13年前的屋況尚能符合誠品的需求,但是現在已然不足。

縣府站在房東的立場,在可能的範圍內盡力而為,包括降租金、重新規劃停車場,去年甚至花了650萬元整修結構、加強頂樓防漏、廁所換新、前後廣場打造木棧平台、外牆加裝木格柵立面等,希望能留住誠品,創造「雙贏」。只不過,誠品最後的決定並非縣府所期待的。

【延伸閱讀】廢墟文化正夯 台南河樂廣場「中式建築」遇上「日據運河」

台東誠品所在的台東故事館是歷史建築,縣府去年剛花了650萬整修。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台東誠品所在的台東故事館是歷史建築,縣府去年剛花了650萬整修。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當誠品不再續約的消息傳出後,縣府接到許多關切的電話,當然也有一些較不理性的謾罵,可惜了誠品帶給台東的文化滋養。

我參與了整個協商過程,很清楚縣府同仁的努力;我也聯絡了吳董事長,我們很能體諒彼此的心意。

畢竟,誠品是上市櫃公司,董事長的決策要向董事會和全體股東負責;而我是民選首長,我的決策也要向議會和全縣民眾負責。我們站在各自的立場,不得不有所堅持,沒有誰對誰錯,只能說因緣不俱足。

台東誠品。圖片來源:誠品

台東誠品。圖片來源:誠品

金剛經云:「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強求來的絕非好緣,珍惜緣分,才是另一段幸福的開始。

感謝誠品這10多年來帶給台東人的幸福感,吳董事長向我承諾,會在台東另覓地點,因緣俱足時,台東誠品將再重新開幕。我也要向縣民保證,下一個接棒台東故事館的經營團隊,一定會守住文化,創造新機,帶給台東人另一種的幸福。

請大家多多參與,一起來為台東加油!

(獲作者授權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