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倒數!你的永續必修課有哪些?一次收藏17部經典電影片單幫你惡補|SDGs線上電影院

十年倒數!你的永續必修課有哪些?一次收藏17部經典電影片單幫你惡補|SDGs線上電影院
2020-04-23
企劃.高偉倫、許鈺屏、阮怡婷、康瓊之 圖片設計.阮怡婷
51887
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倒數十年,我們該如何跟上腳步?「未來城市@天下」為你整理SDGs電影片單,透過每一個鏡頭移轉與角色故事,一起思考未來的永續行動。

SDGs 電影

片單推薦#01:《寄生上流》

SDGs目標1: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SDGs目標1: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SDGs01|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2020年奧斯卡獎頒獎典禮上,《寄生上流》橫掃四項大獎。

在台上映九個月至今,韓國第一部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寄生上流》到底在紅什麼?

整部電影主軸貫穿階級,讓觀眾跟著久居社經底層的金家人步步爬升,寄生上流家庭。

劇中一場大雨突襲,顯現出兩戶人家的處遇有多不同——一邊是深怕家裡被大雨淹沒的金家「半地下房屋」;另一邊,朴家富家子弟卻在庭院裡架起了帳篷,享受雨天露營的愜意。

2020年,我們透過電影,看見貧富不均的殘酷現實。

「到西元 2030 年,要讓貧窮與弱勢族群建立韌性,」所有人類都不再因貧窮受到氣候極端事件與其他社經、環境衝擊與災害的風險、脆弱。

片單推薦#02:《披薩的滋味》

SDGs目標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SDGs目標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 

#SDGs0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

懸殊的貧富差距是印度再日常不過的景象。

《披薩的滋味》描述住在印度貧民窟的兄弟倆,為了一嘗從沒吃過的披薩而努力賺錢。然而,辛苦賺夠了錢、能踏入披薩店,卻因來自貧民窟而被歧視。就算最後吃到披薩,但其中滋味可是填滿酸甜苦辣。

《披薩的滋味》透過「吃一片披薩這麼難」的窘境反映貧富差距。2020年,台灣滿街異國料理、美味小吃;但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報告指出,全球仍有超過8億人吃不飽。

願「營養不良的比例能逐年下降」,飢餓與糧食安全問題得以改善,每個人都有享受美食的權利。

片單推薦#03:《極樂世界》

SDGs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SDGs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SDGs0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2020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確診人數突破500萬大關,你是否也感受到,沒有什麼事比健康更重要?

《極樂世界》故事背景是2154年的地球,整個世界已歷經戰爭、疾病與汙染。但是,富人卻能移居宇宙中的「極樂世界」,上頭沒有戰爭與疾病,還有神奇醫療器,一秒移除100%癌細胞。平凡老百姓呢?只能留在殘破的地球羨慕不已。

試想,「健康之前,人人平等」真實存在的嗎?此次疫情爆發,醫療平等權真的落實了嗎?

我們即將進入後防疫時代,新興的科技與技術應促進人民身心靈的健康與福祉,藉以改善生活品質。

片單推薦#04:《心中的小星星》

SDGs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SDGs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SDGs0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教育是眾人之事,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義務受到國家保障的教育。但事實上在很多國家中,孩子的出身決定他們的未來

《心中的小星星》談的是,「每一個天資獨特的孩子,都需要一個懂他的老師。」教育最動人的地方,不在於教也不在於育,而是理解然後引導。

在台灣,除了體制內的變化,體制外也越來越多NGO一同倡導優質教育議題。

願2030年,「確保所有的學子都能獲得永續發展所需的必要知識與技能,包括永續發展教育、永續生活模式、人權、性別平等、促進和平與非暴力文化、全球公民、尊重文化多樣性,以及文化對永續發展的貢獻」。

片單推薦#05:《關鍵少數》

SDGs目標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SDGs目標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SDGs0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SDGs希望在2030年前達成「性別平權」目標,不只為了爭取部分人的權益,更想讓每個人都能自由地成為「他/她自己」。

《關鍵少數》改編自一段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劇中三位黑人女性在NASA研究中心時,經常因膚色、性別受到歧視,但他們仍不放棄理想,最終成為NASA的一大助力。

近年來,我們經常思考性別議題,但事實上我們離平權好遠

2019年5月17日,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以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

但放眼全球,2017年,「#metoo」運動譴責性侵、性騷擾行為;2019年,日本記者伊藤詩織遭性侵求償案引發關注;最近,南韓 #N號房事件 爆發⋯⋯

下一步,我們該如何努力實踐?

片單推薦#06:《永不妥協》

SDGs目標6:確保所有人都能有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SDGs目標6:確保所有人都能有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SDGs0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你是否想過我們的水資源乾淨嗎?

要永不妥協地為我們每天都會用到的「水資源」抗爭有多難呢?

《永不妥協》改變於真人真事,知名演員茱莉亞·羅勃茲(Julia Fiona Roberts)飾演一位教育程度不高的單親媽媽,她在工作中發現電力公司污染公共用水,並且將所有居民蒙在鼓裡,導致眾人罹患各種癌症。正義、積極的她決定挺身而出,調查事情的真相。

我們每天都必須用水,但要如何確保所有人享有乾淨水資源?

乾淨的水有用完的一天,但提高全球回收利用與安全再利用率,也許是我們每個人可減緩水資源浩劫的方法。

片單推薦#07:《瓦力》

SDGs目標7: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在的能源。SDGs目標7: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在的能源。

#SDGs07|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

每個人的童年都有一部太空人的影片,象徵著勇闖世界、所向無敵。

但在皮克斯(Pixar)製作的動畫電影《瓦力》中,則是敘述未來人類因過度污染地球而遷移至其他星球,只留下一台清掃型機器人瓦力獨自運作,幫助地球緩慢自癒的故事。

未來越便利,人類是否會製造更多資源與能源浪費?最後,讓曾經美麗的地球被滿坑滿谷的垃圾覆蓋,剩餘一片死寂。

現在開始,加強國際合作,以提升清潔能源研究與技術,包括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更先進及更清潔的石化燃料科技,並促進能源基礎建設與清潔能源科技的投資,才能讓地球永續不斷。

片單推薦#08:《新聞記者》

SDGs目標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份好工作。SDGs目標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份好工作。

#SDGs0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份好工作

你真的認為「少小不努力,長大當記者」嗎?

不少記者被貼上膚淺的標籤,但《新聞記者》與輿論激辯,從這份工作的第一視角出發,看記者如何挖掘撼動社會的新聞,也關注真相背後的艱辛與安全議題。

不只新聞記者,每個人都正在崗位上埋頭苦幹,維持社會運轉順暢。

願我們在工作上能夠「保護勞工的權益,促進工作環境的安全,包括遷徙性勞工,尤其是婦女以及實行危險工作的勞工」。

片單推薦#09:《阿基拉》

SDGs9: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SDGs9: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

#SDGs09|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

2020東京奧運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將延至2021年──這與30年前的日本經典動漫《阿基拉》情節不謀而合,因此這部作品還被稱為「神預言」。

事實上,《阿基拉》描述1988年的東京,因實驗失敗引發大爆炸、造成第三次世界大戰。30年後,2019的東京仍宛如末日廢墟,社會中充斥不安、頹喪、萎靡,唯一的救贖就是「阿基拉」的光明力量。

在達成SDGs目標的倒數10年內,我們是否也能找到「阿基拉」,繼續完成安全又有韌性的基礎設施,支撐這座世界的永續發展?

片單推薦#10:《幸福綠皮書》

SDGs目標10: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SDGs目標10: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

#SDGs10 |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

《幸福綠皮書》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美國60年代、種族隔離時期,一位白人司機載著黑人音樂家巡演所發生的故事。

所謂「綠皮書」,是指種族隔離時期的旅行指南,上頭記載對黑人友善的餐廳、旅館與商店,《幸福綠皮書》便以此命名。

種族隔離的時代已逝,但歧視依然存在。

我們能不斷提醒的,「確保機會平等,減少不平等,包括消除歧視的法律、政策及實務做法,並促進適當的立法、政策與行動」。

片單推薦#11:《居住正義》

SDGs11: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SDGs11: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SDGs11|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居住正義》敘述一連串風暴、房市崩盤危機,對一個普通藍領家庭的影響。

如果你被房仲與警察從自己家中驅離,會是什麼樣子?《居住正義》裡的屋主被認定是私闖民宅,警方要求他們離開,並把所有私人物品到家外的草地上──安居樂業瞬間轉為流離失所,他們憤怒、難過卻無能為力。

安身立命是所有人的生活目標,但全世界仍有許多人受居無定所之苦。

2030年前,要讓所有人獲得適當、安全且負擔得起的住宅與基本服務,將是一大挑戰。

片單推薦#12:《玩具總動員》

SDGs目標12: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SDGs目標12: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SDGs12|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看過《玩具總動員》的人一定知道,有些玩具壞掉、被孩子丟棄或遺失;但這些玩具其實有生命、有想法,總會想盡辦法回到主人身邊。

但當人們成長,這些童年玩伴怎麼辦?

幫玩具找新主人,「推動跨產業合作鏈結模式,整合能資源進行有效循環利用,推動我國循環經濟發展」也能讓地球減一分污染。

片單推薦#13:《天氣之子》

SDGs目標13: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SDGs目標13: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SDGs13|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日本導演新海誠推出的動畫作品《天氣之子》,描述日本關東地區連日大雨,連結極端氣候越來越明顯的現實世界,讓人不禁思索地球是否真的變了樣?

新海誠以天氣不穩定比喻著人面對生活與未來的不確定,而忽晴忽雨的紊亂氣候則指出地球的氣候劇變。

氣候變遷絕對攸關於我們每個人,天氣不分種族、不分區域,因為我們在同一片天空下,「提升氣候變遷永續教育與民眾素養」是我們必須完成的事。

片單推薦#14:《崖上的波妞》

SDGs目標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SDGs目標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SDGs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每個人的成長歷程都有一部宮崎駿電影,他的作品總能喚起觀眾心中的感動與初衷。

《崖上的波妞》是宮崎駿經典作品之一,主題是「大海」,述說著「陸地與海洋之戀」。

故事刻畫了陸地上人類與海洋不可分離的關係,但是人類卻恣意使用海洋資源、衍生廢棄物,最終遭自然反撲。

去年七月起,政府禁止提供內用顧客一次性塑膠吸管;但不只吸管,生活中不少廢棄物,最終都將匯聚於海洋。

住在海島國家上的我們,海洋環繞我們的生活、為我們孕育豐饒物產,你又曾為她做過什麼?

片單推薦#15:《魔法公主》

SDGs目標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SDGs目標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SDGs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Netflix近期推出多部宮崎駿的作品,《魔法公主》也在其中,你看了嗎?

《魔法公主》講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描述人類為了發展而破壞大自然,終需付出代價。

在電影中,自然力量擬人化為神靈、動物或人類,宛如勇猛保護森林的白狼、堅決報復人類的野豬與仁厚的麒麟神展現了人類與自然的各種關係。

放眼近幾年,森林大火、水災、地震四起,地球受傷不斷。我們現在能做的,「採取緊急且重大的行動減少自然棲息地的破壞,終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保護及預防瀕危物種的絕種。」

片單推薦#16:《不完美的正義》

SDGs目標16: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SDGs目標16: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

#SDGs16|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

「到底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你有標準答案嗎?」在台灣,2019年金鐘獎大贏家《我們與惡的距離》探討眾多社會議題,其中就辯論了何謂正義。

法律影劇遍布全球,不只台灣影劇探討「善與惡」,美國電影《不完美的正義》也一度成為最熱門的社群話題。

去年年底,《不完美的正義》從主角被誤判死刑的故事出發,同為探討「死刑廢存」。

電影中一句「我們都需要寬恕」,或許就是「我們都需要對這個世界不完美的正義,多一些關懷。」

期盼在未來世界中,我們不只促進國家與國際的法制化,更能確保每個人都有公平的司法管道。

片單推薦#17:《動物方城市》

SDGs17: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SDGs17: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SDGs17|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人人平等是老生常談,但我們真的尊重異己了嗎?

《動物方城市》的世界裡沒有弱肉強食,草食和肉食動物和平共存──看似平等的烏托邦裡,其實充滿偏見。

兔子不能做好警察工作嗎?狐狸不可信任嗎?結果兔子和狐狸聯手,破解了懸案,也打破了刻板印象。生活在同一顆地球的人類,是否也能成為彼此的夥伴?

未來,我們還得運用多邊合作計畫,一起走向實質夥伴的理想世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