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槍!澎湖規定全民外出戴口罩,違者罰3000元|防疫城市懶人包#5

全國第一槍!澎湖規定全民外出戴口罩,違者罰3000元|防疫城市懶人包#5
澎湖縣縣長賴峰偉(右二)宣布新規定,全民外出應配戴口罩。圖片來源:澎湖縣政府
2020-04-26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7366
每週一早晨,「防疫城市懶人包」精選三則城市防疫策略,一起看看各地如何對抗新冠肺炎!

#澎湖 全國第一槍!全民外出戴口罩,違者罰3000元

澎湖縣縣長賴峰偉22日宣布,到5月13日前,全民外出應配戴口罩,勸導不聽即開罰3,000元。同時,因應敦睦艦隊磐石艦染疫事件,澎湖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縣府人員暫緩到高雄與台南出差;境內各港口也禁止外縣市船隻及水上摩托車停靠。

但全民外出配戴口罩的規定一出,隨即引來正反聲浪。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不反對,「但少了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也不是很好。」持反對意見的民眾則質疑規定過嚴,且外出運動或戶外工作者都難以配合,根本無法落實。

因此,澎湖縣府23日再次調整規定細節,宣布運動、水上遊憩、農務、在空曠處活動等不受新規定限制,但提醒民眾仍應保持社交距離。

【延伸閱讀】超前部署!澎湖縣府啟動異地辦公,確保行政運作不中斷

#新北 防疫視同作戰,全台首模擬封城兵推、限制民眾外出次數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左)與中央疫情指揮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右)共同參與兵棋推演。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左)與中央疫情指揮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右)共同參與兵棋推演。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率全台之先,20日完成新冠肺炎的兵棋推演。兵推項目包含民生物資整備、醫療救護、人員及交通管制、弱勢族群照護等,並結合鄰近縣市聯防,加強城市間的防疫工作。

根據兵推內容,市府將要求民眾禁足至少21天;若要出門,必須攜帶身分證,並依身分證末碼分流出門,透過「低度活動、高度管制」方式阻斷社區感染。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指出,團隊花三週研究新加坡、韓國和歐美的擴大城市管制作法,再針對新北地形盤點資源,完成假想推演。目前,台北、台中與高雄都有意跟進,新北市府也願共享兵推腳本,讓各地方政府一同觀摩。

【延伸閱讀】侯友宜專欄|愈挑戰公權力,愈要執行!為什麼我要整治「城市毒瘤」五股垃圾山?

#台東 檢疫儀器到位,送檢體免再往返花蓮、四小時就能看結果

台東縣政府爭取新冠肺炎檢驗儀器。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台東縣政府爭取新冠肺炎檢驗儀器。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台東缺乏新冠肺炎的檢驗設備,檢體往往要遠送到花蓮或高雄,不僅拉長防疫空窗期,受檢者也焦慮難耐。

經過多次爭取,23日衛生福利部撥用的兩部檢測儀器先後送抵衛福部台東醫院,未來四小時就能得知檢測結果。部東醫院院長樊聖指出,兩部儀器可同時處理40組檢體,院內更派專員到疾病管制署受訓,希望落實在地檢驗、掌握防疫時效。

此外,台東縣縣長饒慶鈴22日也前往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希望聯手爭取台東首座「傳染病認可檢驗機構」,減少檢體運送風險,加強地方的傳染病檢驗能量。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李友專:疫苗至少還要等1年,但科技能做4件事降恐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