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讀卡機Out!手機認證、超商下載查詢碼報稅還能抽現金

報稅讀卡機Out!手機認證、超商下載查詢碼報稅還能抽現金
唐鳳現身財政部粉專,鼓勵大家多使用網路報稅。圖片來源:財政部粉專
2020-04-29
文.陳林幸虹
54729
每年5月台灣國內民眾申報綜合所得稅,都可以為國庫帶來約新台幣1,200億的稅收。不過,過往民眾常抱怨,家裡沒讀卡機,報稅相當不方便,因此今年財政部新增手機認證以及超商下載查詢碼的新措施,民眾不用再買讀卡機,也不需在上班時間跑國稅局人擠人。

使用自然人憑證或是健保卡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是很多民眾熟悉的報稅方式,但必須以實體卡片搭配讀卡機使用,沒有讀卡機的民眾,還是難免得跑一趟國稅局。

由於不少民眾向國稅局反應得使用讀卡機的困擾,今年財政部也新增了免讀卡機的兩項新措施。

一是透過台灣行動身分識別服務(TAIWAN FIDO),只要持有自然人憑證的本國人,透過手機下載「TW FidO」APP,並再至台灣行動身分識別網站,以自然人憑證登入並完成註冊。

雖然過程中仍要使用讀卡機以及實體卡片,但只須使用一次,往後只要透過手機上的APP,就可以完成報稅。這項新措施只適用於國人,外僑人士即使有自然人憑證,目前仍無法使用。

【延伸閱讀】報稅懶人包|不再抓狂!按這個連結,Mac和Windows都能線上報稅(免下載軟體)

透過下載「TAIWAN FIDO」APP綁定資料,未來不用讀卡機就能報稅。圖片來源:截自內政部TAIWAN FIDO網站透過下載「TAIWAN FIDO」APP綁定資料,未來不用讀卡機就能報稅。圖片來源:截自內政部TAIWAN FIDO網站

至於如果都不想使用到讀卡機,外僑人士和本國人也可以到國內的四大超商,透過「自然人憑證」或是「已註冊的健保卡」,在超商所提供的多媒體資訊機上,一指搞定取得「查詢碼」及「戶號」,回家後就可輕鬆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並完成報稅。

【延伸閱讀】線上報稅軟體變好用?背後是這位「酸民」幫的忙

北區國稅局稅務資訊科稽核倪亦炘說:「如果家裡沒有讀卡機,健保卡註冊後可去四大超商,在結算申報期能取得一組查詢碼。回家進入申報程式、輸入查詢碼即可,這時就不需要讀卡機。」

由於目前正值防疫期間,國稅局也呼籲民眾,盡量透過網路或是在家完成報稅,畢竟如果要到國稅局申報,還得要遵循一系列的防疫措施。且為鼓勵民眾在家報稅,國稅局也推出一系列的獎勵活動,像是北區國稅局推出最高獎項新台幣5萬元的商品禮券抽獎活動,中區國稅局則是最高獎項6萬元現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報稅季,今年因疫情,個人所得稅延長繳稅期限一個月,全面延至6月底。圖片來源:臉書粉專「台北國稅局 稅務小精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報稅季,今年因疫情,個人所得稅延長繳稅期限一個月,全面延至6月底。圖片來源:臉書粉專「台北國稅局 稅務小精靈」

【延伸閱讀】台灣政府真的有錢發紅包?三大帳本揭露背後真相

(文章授權自Rti 中央廣播電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