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城市防疫|桃園防疫國家隊火力全開,全方位守護國人健康

武漢肺炎》城市防疫|桃園防疫國家隊火力全開,全方位守護國人健康
運用專業與自有團隊,桃園的防疫國家隊領軍協助口罩機設備生產。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2020-04-30
文、圖・桃園市政府
5496
全球疫情蔓延時,身為國門之都、產業重鎮,桃園市積極整備能量、超前部署,全力支持防疫國家隊,透過研發及生產高品質的生技醫療產品,全面迎戰,為國人堅守防疫第一線。

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中央與地方合作拚防疫,除了因應國內口罩需求,攜手工具機業者、原物料廠商及口罩製造廠組成「口罩國家隊」外,產業齊聚的桃園市,更陸續有生產熱顯像儀、藥品及防護衣等重要醫療物資的產業挺身而出,共同組成防疫國家隊,日以繼夜地投入研發與生產,成為台灣對抗病毒的最強後盾。

桃園企業熱情響應 國家隊火力全開

回顧疫情爆發前,台灣口罩的平均日產量不到200萬片,且近九成仰賴進口,但隨著疫情升溫,國內口罩開始供不應求,中央第一時間出手管制口罩出口,同時為了增加產線、提高產量,工具機業者也聯合組成「口罩國家隊」,支援口罩機設備生產,由桃園在地工具機廠商台灣瀧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領軍,集結全國各地專業廠商,同屬桃園的東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協易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加入響應,短短40天內完成92條產線,動員超過3,200人次趕工,迅速將口罩日產量提升至突破1,500萬片,成長逾7倍,除穩定供應第一線醫護人員及一般醫療院所所需,也配合國家滾動調整的口罩購買政策努力達成人人有口罩的目標。

口罩產線自1月以來幾乎不眠不休加班趕工提供國內所需。(《天下雜誌》攝影專案主編黃明堂提供)

工廠員工來來回回,就是為了確保生產口罩的機器運作無虞。

為確保生產出「穩價穩量」的口罩,經濟部在1月時即組成口罩材料協調小組,會同台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成立生產資訊平台,掌握原物料需求。桃園在地、國內醫療用口罩核心原料「熔噴不織布」的最大供應商敏成股份有限公司,1月底開始就產能全開,並持續研發更提升防疫等級的A級奈米級口罩濾材,希望未來量產後,能加倍保障前線醫護人員安全。

桃園唯一有兒童口罩生產線的易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政府提供的機台到位後,每日也可提供60萬片的產量,並積極生產兒童口罩,解決目前缺量問題。此外,整合了口罩上下游供應鏈的台灣康匠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也由桃園市後備指揮部支援口罩包裝作業,公私協力展現台灣價值,未來更可望提升到日產250萬片的產能,達到全國口罩生產量的1/5。值得一提的還有國內首家異業投入醫用口罩生產的善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滿足防疫需求,自行投資口罩生產設備,在桃園市政府協助下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未來產線全數佈設完成後,日產量最高可達65萬片。

口罩生產線24小時不停機,日漸提高口罩生產量。

完善本土供應鏈  讓世界看見台灣

質與量俱佳,「口罩國家隊」的生產經驗不僅幫助國內企業建立起「本土防疫供應鏈」,也讓上游原料的生產、採購到下游組裝,都能確保MIT台灣製造的高品質。而國家隊成形後,設備原料齊全、作業流程熟悉及參與人數增加,齊心協力共同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疫情爆發後,全球口罩出口陸續管制,但台灣在短時間內將仰賴進口的劣勢轉為自給自足的優勢,在口罩與防疫國家隊成形,高產能提供內需後,行有餘力對外捐助口罩,幫助更多疫情嚴峻國家抗疫,讓世界看到「台灣能幫忙,台灣正在幫忙。」

桃園支援最前線  更多防疫國家隊出列

口罩國家隊之外,防疫前線還有許多藥品研發及與醫療物資需求亟待滿足,桃園在地企業也紛紛響應投入。除了有昇銳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慷慨捐贈的紅外線熱顯像儀,國內智能設備製造商大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轉化原有半導體IR檢測技術及AI影像識別技術量能,開發出工業級多點人體測溫儀原型機,未來可搭配大數據,提升為具人臉辨識、人物追蹤等複合功能的熱顯像儀,強化防疫精準度。

精密的儀器製作,結合大數據,未來將能用於強化防疫效能。

因應疫情變化,整合政府與民間力量縮短篩檢試劑、藥物、疫苗開發所需時間,也是當務之急。國內少數擁有超低溫設備的台耀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和台北榮民總醫院、陽明大學、交通大學合組防疫聯盟,齊力合成生產瑞德西韋(Remdesivir)高純度藥物,提供治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患。從事中間體、原料藥及特用化學品研發生產的旭富製藥科技公司,也積極生產與氯奎寧(CQ)高度相近的羥氯奎寧(HCQ)藥物,協助對抗病毒,迎接疫情挑戰。

為守護國人健康,桃園藥廠紛紛保留部分原料藥。

透過不斷實驗合成,台灣持續生產瑞德西韋,存量充足。

桃園的防疫國家隊紛紛挺身而出,主要生產「超細纖維醫療布」的豪紳纖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亦投身戰場,因應疫情造成防護衣及隔離衣需求大增,更從農曆年後就產能全開,至今已生產幾十萬碼的超細纖維醫療布,以製成醫療防護面料及防護衣、手術衣等成品,提供台灣醫療體系使用,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最堅定的支持、共同面對疫情,守護國人健康。

智慧紡織製成的防護衣、手術衣等,確保醫護人員安全。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蔓延肆虐,為全球帶來重重挑戰,在中央與地方整合資源、溝通應援下,桃園企業逐一站出,透過政府與企業攜手合作,為防堵疫情入侵及堅守第一線醫護人員福祉的信念努力,上下游串聯,從口罩、熱顯像儀器、藥品到防護衣,全面展現「防疫國家隊」的團結發光價值。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