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口罩包裝隊!竹市號召270位志工減輕藥師工作量|防疫城市懶人包#6

首創口罩包裝隊!竹市號召270位志工減輕藥師工作量|防疫城市懶人包#6
為了分擔第一線藥師的辛勞,新竹市政府首創口罩包裝隊,召集民間力量幫忙包裝口罩。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2020-05-03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7558
每週一早晨,「防疫城市懶人包」精選三則城市防疫策略,一起看看各地如何對抗新冠肺炎!

#新竹市 首創口罩包裝隊!市府號召270位志工減輕藥師工作量

每週兩天、共270位民眾到新竹市政府包裝口罩。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每週兩天、共270位民眾到新竹市政府包裝口罩。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政府首創口罩包裝隊!四月底,新竹市政府召集270位志工、建立36條口罩包裝線,利用每週三、五分裝超過23萬片口罩,藉此減輕藥師工作量。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訪查藥局發現,推出口罩實名制後,不少一人小藥局分身乏術,「許多熱血藥師變成疲乏藥師,甚至有資深藥師忙到晚上睡不著覺。」新竹市政府衛生局指出,第一線藥師非常辛苦,有人為了包裝,滿手都是紙割傷痕;有6、70歲藥為此瘦了3、4公斤,但考量民眾需求而不願退場,讓人感動又心疼。

因此,市府總動員並召集民間力量,每週兩日執行「口罩包裝服務」,不只高規格穿隔離衣、定時消毒,還無償提供紙袋與外箱,要讓藥局安心賣口罩、市民放心戴口罩。

【延伸閱讀】城市防疫|網路數據不準?新竹市口罩實名制「108人小組」進駐藥局 即時回報民眾免白跑

#台南 設立全台首座貨櫃採檢站,移動式負壓空間提升檢驗能量

台南市市長黃偉哲稱讚貨櫃採檢站有效率且安全。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台南市市長黃偉哲稱讚貨櫃採檢站有效率且安全。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貨櫃變身防疫採檢站?為了擴大檢驗量能,台南市政府在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首設貨櫃採檢站,共有四間獨立空間,且採檢區與被採檢區採密封式隔離,透過層層管制守護醫護人員與市民的健康。

「防範疫情沒有鬆懈的時候,」台南市市長黃偉哲說,為了避免疑似個案集中於大醫院、影響服務量能,因此在院外設立篩檢站,有助於分流且避免群聚感染。他說明,貨櫃採檢站可同時採檢四位民眾,採檢人員只要將手放入洞口、藉手套作業,完全不需要接觸。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採檢房內空氣採負壓排出,作業後也以紫外線全面消毒,減少風險;重要的是,檢驗者不需穿防護衣、戴雙層手套、面罩與護目鏡等裝備,有效節省物資與提升效率。

【延伸閱讀】李友專:疫苗至少還要等1年,但科技能做4件事降恐慌

#桃園 不要棄養!飼主若確診,毛孩可暫送市府安置中心

桃園市政府獲贈寵物隔離運輸艙,讓毛小孩能放心地移至安全處。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桃園市政府獲贈寵物隔離運輸艙,讓毛小孩能放心地移至安全處。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飼養毛小孩的民眾越來越多,若飼主確診新冠肺炎該怎麼辦?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處成立「寵物隔離安置服務中心」,設置獨立空間安置毛小孩,也呼籲民眾勿任意棄養,防疫之餘更兼顧動物福利。

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局長郭承泉指出,確診個案的寵物比照居家隔離者不外出,若健康有異狀,將立即以遠端視訊尋求獸醫師診斷。

此外,動保處日前也獲贈價值30萬的「寵物專用隔離運輸艙」,不只能安全隔離,艙體設計也讓寵物穩定、減少逃脫風險,與民間攜手強化防疫工作。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