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持續的必要了!」隱瞞疫情、戕害人權 瑞典上百城市解除中國「友好城市」關係

「沒有持續的必要了!」隱瞞疫情、戕害人權 瑞典上百城市解除中國「友好城市」關係
瑞典目前有上百座城市與中國解除友好關係。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5-05
文・吳奕軍 圖.Shutterstock
22925
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Gothenburg)4月22日宣佈,中斷與中國上海長達34年的姊妹市關係,理由似乎很冷淡——這項協定已經沒有持續的必要了。

哥德堡於1986年與上海簽訂姊妹市協定,並且在2003年10月23日與上海簽署為「友好城市」,成為上海第51個國際友好城市。

然而,繼第五大城市林雪坪市(Linköping)和第七大城市厄勒布魯市(Örebro)近期宣佈,解除與中國廣州與西安的友好關係之後,哥德堡也宣佈中止與上海的友好城市關係。

瑞典第五大城市林雪坪市(Linköping)與中國城市解除友好關係。瑞典第五大城市林雪坪市(Linköping)與中國城市解除友好關係。

今年2月,林雪坪市市長維金格(Lars Vikinge)曾經對瑞典《今日集會報》(Dagens Samhalle)表示,由於中國大使館持續威脅瑞典政府,林雪坪市決定斷絕與中國的所有政治聯繫;原定去年12月訪問該市的廣東代表團,已被告知不受歡迎。

瓦斯特拉斯市市長塔里耶別克(Anders Teljeback)也同樣在今年2月,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決定停止和中國城市合作,主因是近年中國政府持續打壓瑞典。此前,瓦斯特拉斯市也與山東濟南解除友好城市關係。(延伸閱讀|AI分析1.2萬病毒新發現:全球新冠病毒已有8大變種,但都能追溯到這個國家

上百城市解除關係

哥德堡是瑞典第二大城。哥德堡是瑞典第二大城。

在瑞典與中國的友好城市協定中,哥德堡與上海層級最高,規模最大。

在熱絡時期,瑞典曾有多達116座城市與中國簽訂友好城市關係;然而,目前已有上百座城市與中國解除關係。瑞典媒體曾報導,除了瑞中兩國關係緊張,中共隱瞞武漢肺炎疫情,也與瑞典陸續解除中國友好城市有關。

去年,瑞典民主黨便曾經提議哥德堡市結束和上海的友好關係,並且聲明呼籲「在中國對人權和民主做出重大改變以前,不要續簽協定。」

如今對於解除關係,哥德堡市市長約瑟夫森(Axel Josefson)向《瑞典公共廣播電台》(Radio Sweden)表示,「兩市交流不多,而且考慮到我們所處的時代,我們認為不適合延長友好城市協議。」

近年來,瑞典朝野似乎猛然發現,中共獨裁體制無法與瑞典民主意識形態相容;而且中共勢力已深入瑞典政壇,威脅瑞典國家安全。

瑞典政府最新年度報告也指出「中國是對瑞典利益傷害最大的國家」。特別警告中共利用網路間諜與特務人員,強化經濟與軍事實力、竊取研究技術,公然破壞瑞典民主與人權。(延伸閱讀|臺灣如何「慶祝」二二八?瑞典如何不慶祝「國慶」?

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設於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大學。圖片來源:斯德哥爾摩大學官網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設於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大學。圖片來源:斯德哥爾摩大學官網

其實,瑞典外交風格一向相當溫和,而且早在1950年初便公開承認中共地位,是第一個與中共建交的西方國家,兩國長期關係穩定。中共在歐洲的第一所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也在2005年設於瑞典首都的斯德哥爾摩大學,後於2015年關門。

由中共當局資助、審核並且提供教材的孔子學院,如今已被認為是中共向西方國家滲透的間諜化機構、大外宣中心。

斯德哥爾摩大學副校長維丁(Astrid Soderbergh Widding)在2015年決定關掉孔子學院時,曾經表示「在一所大學內建立由另外一個國家出資的學院,備受質疑。」

近期,瑞典各大學的孔子學院已經被「清零」——瑞典成為歐洲第一個設立孔子學院的國家,也是第一個清空孔子學院的國家。

瑞中關係於2015年生變,主因之一是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瑞典籍華裔書商桂民海在泰國遭到中共秘密逮捕,瑞典為此抗議多次未果。

2017年8月起,中共駐瑞典大使桂從友為此多次批評瑞典媒體干涉中國內政。今年2月,桂民海被秘密判處10年有期徒刑,中共還宣稱桂民海自願申請恢復中國籍,瑞典外長則抗議審判結果,要求中共釋放桂民海。(延伸閱讀|上學刷臉副作用:中國大學生地震「排隊」逃命,瑞典學校侵犯隱私罰65萬

武漢肺炎傷害互信

瑞典目前有上百座城市與中國解除友好關係。瑞典目前有上百座城市與中國解除友好關係。

今年武漢肺炎爆發,再次衝擊瑞中關係。

3月30日瑞典《每日工業報》刊登評論文章,批評中共操控疫情、散佈中國並非病毒源頭等假消息,導致肺炎爆發蔓延全球。如今相似評論已經席捲瑞典。

瑞典總人口不到台灣一半,約為1023萬人。今年1月31日瑞典確診首宗武漢肺炎病例,苦主為從中國武漢返回林雪坪市的年輕女子。短短三個月,截至台灣時間4月29日,維持不封鎖、不禁足、不停課的瑞典已經確診超過1.9萬例、病亡2,355人,災情相當慘重。

瑞典的疫情嚴重,斯德哥爾摩城市裡的人也戴上口罩。瑞典的疫情嚴重,斯德哥爾摩城市裡的人也戴上口罩。

瑞典媒體為此怒批中共推卸責任,瑞典前首相比爾特(Carl Bildt)也在3月26日刊文譴責中共隱瞞疫情,帶給全球空前威脅。

針對瑞典輿情激忿,中共不惜以「狼性外交」回嗆。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官網近期發表新聞稿,題為「桂從友大使在《瑞典日報》發表署名文章就少數瑞典溫和黨政客錯誤涉華言論闡明嚴正立場」。文中強調,「少數瑞典溫和黨政客借疫情進行政治炒作,對中國惡意詆毀攻擊,其言論充斥虛假事實、荒謬邏輯和險惡用心。」

中共官方強硬態度再度引起瑞典朝野共憤,政界紛紛主張應該撤換與驅逐中國大使,瑞典外長也為此等亂局,特別召見了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

所謂「友好城市」,是中共明定於總體外交教戰守則「講政治」與「對外宣傳的重要陣地」的統戰工具。

如今瑞典持續解除中國友好城市關係,不僅是看穿中共狼性所衍生的骨牌效應,也將帶動全球多國跟進。

【看更多台灣城市,立即追蹤我們IG】:未來城市Instagram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