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2022全攻略!電腦手機報稅6種方法、3大節稅新制一次看懂

報稅2022全攻略!電腦手機報稅6種方法、3大節稅新制一次看懂
2022年六種電腦與手機的線上報稅方式,沒讀卡機、想用健保卡都行得通。圖片來源:財政部
2022-04-28
文.許鈺屏
237358
2022報稅季來了!手機報稅、健保卡報稅、沒讀卡機報稅⋯⋯這些問題讓你頭痛?

其實,政府推出不少智慧便民工具,協助民眾迅速報稅。未來城市已為你整理「2022報稅懶人包」,帶你一次看懂如何利用電腦或手機完成線上報稅!

如何報稅?2022線上報稅的6種方式

財政部推出6種線上申報方式,包括去年新增、今年再進化的「手機報稅2.0」,讓民眾不必再撥空跑國稅局、跟湧入的報稅人潮群聚,只要在家就能申報。

2022線上報稅的6種方式,點擊了解如何用電腦或手機報稅:

  1. 手機報稅2.0
  2. 健保卡與讀卡機報稅
  3. 自然人憑證與讀卡機報稅
  4. 戶號與查詢碼報稅
  5. 行動自然人憑證報稅
  6. 電子憑證報稅

馬上進入:綜合所得稅線上申報系統

機報稅2.0

2022年的手機報稅再進化!去年財政部開放手機報稅,民眾沒有讀卡機、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按照以下步驟仍能快速申報。

手機報稅步驟?

  1. 步驟一:瀏覽器選擇Chrome或Safari,進入手機版報稅頁面,點下「我要報稅」。可使用三種方式驗證身份,分別是行動電話認證、戶號與查詢碼、行動自然人憑證識別。
  2. 步驟二:驗證成功後,可在此步驟編輯配偶、受扶養親屬的資料,並確認聯絡方式。
  3. 步驟三:點入「查看」,可在此步驟編輯所得、扣除額資料(按下「切換編修模式」),並下載所得、扣除額清單。
  4. 步驟四:選擇繳稅及退稅方式,可用行動支付、電子支付帳戶、委託取款轉帳、信用卡、ATM,以行動自然人憑證登入的人,還能選擇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繳稅。
  5. 步驟五:申報完成時,畫面顯示「狀態:申報成功O次」才算成功;並記得下載收執聯存檔。

2022報稅-手機報稅-電腦報稅-健保卡報稅-報稅網站-報稅查詢碼-已註冊健保卡-讀卡機-讀卡機報稅-線上報稅2022年,財政部推出手機報稅2.0。圖片來源:財政部

2022手機報稅新增以下功能:

  1. 資料修改:配偶、扶養親屬、所得與扣除額資料開放修改。
  2. 繳稅方式:新增行動支付、電子支付帳戶繳稅方式。民眾若想使用現金、票據或晶片金融卡繳費;或想延期、分期繳稅,仍應使用電腦報稅。

行動電話認證怎麼做?如何五分鐘完成報稅?馬上進入:手機報稅教學懶人包

保卡與讀卡機報稅

持有註冊過的健保卡,能立即連上線上報稅系統 。若尚未註冊,也能到健保署網站或「健保快易通」APP線上申辦。

然人憑證與讀卡機報稅

若曾到戶政事務所申辦自然人憑證,就能直接插入讀卡機、連上線上報稅系統、輕鬆報稅。還沒申請過自然人憑證的民眾,可以查詢內政部的自然人憑證申請方式

2022報稅-手機報稅-電腦報稅-報稅網站-報稅查詢碼-讀卡機-讀卡機報稅-線上報稅線上報稅前,民眾可到戶政事務所申辦自然人憑證。圖片來源:戶政事務所

大超商報稅、查詢碼怎麼查?

取得查詢碼和戶口名簿左上方的「戶號」,就能登入線上報稅系統,開始報稅。

報稅查詢碼怎麼查?

  1. 稅額試算通知書:稅額試算通知書首頁附有查詢碼。
  2. 超商:4月28日上午八點起,在超商的多媒體資訊機,如ibon、FamiPort、Life-ET、OK GO,插入已註冊的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就能取得一組查詢碼。
  3. 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進入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以自然人憑證、健保卡、電子憑證或行動電話認證於線上取得查詢碼。
  4. 國稅局臨櫃:可到國稅局臨櫃申請查詢碼。

動自然人憑證報稅(行動身份識別)

先持自然人憑證到「行動自然人憑證網站」註冊、綁定手機;接著,手機下載「行動自然人憑證」APP,綁定裝置後就能開始報稅。

子憑證報稅

向電子憑證所屬各銀行、證券商、保險公司、金控公司申辦,民眾取得密碼單或憑證資料,即能啟動線上報稅系統 。

2022報稅-手機報稅-電腦報稅-健保卡報稅-報稅網站-報稅查詢碼-已註冊健保卡-讀卡機-讀卡機報稅-線上報稅2022年的六種線上報稅方式。圖片來源:財政部

2022年報稅、退稅時間?

  • 2022報稅時間: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財政部於27日說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所得稅申報與繳納期限延長一個月,截止期限為6月30日。
  • 2022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下載期限:2022年4月28日08:00至2022年5月31日23:59,可下載個人綜合所得稅當年度所得、扣除額、稅籍資料。
  • 2022退稅時間:網路報稅、5月10日前以人工或二維條碼向戶籍地國稅局完成申報者,可在7月29日前收到第一批退稅;5月10日前以人工或二維條碼向非戶籍地國稅局申報、5月11日後以人工或二維條碼向各地區國稅局申報,可在10月31日前收到第二批退稅。

2022報稅-退稅時間-退稅-手機報稅-電腦報稅-健保卡報稅-報稅網站-報稅查詢碼-已註冊健保卡-讀卡機-讀卡機報稅-線上報稅2022年退稅時間。圖片來源:財政部

2022報稅網站、報稅軟體如何下載?

目前,Windows和Mac用戶不必另載軟體,都能線上報稅。點擊進入以下頁面:

  1. 手機報稅頁面
  2. 線上申報系統(5月1日開放)
  3. Windows 個人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程式
  4. 所得稅網路申報與稅額試算結果查詢

忘記報稅怎麼辦?

忘記報稅怎麼辦?財政部說明,只要還沒遭到檢舉,或稽徵機關調查前,就主動補繳並加計利息,便能免於受罰。但是,補繳稅需要向戶籍地國稅局辦理人工申報;若不便前往,應該先到任一國稅局查調後,再把文件寄到戶籍地國稅局。

忘記報稅補救方法:

  1. 免罰規定:未經檢舉或經稽徵機關調查前,自動補報繳,並加計利息則免罰。
  2. 申報方式:向戶籍地國稅局辦理人工申報,可本人或委託代辦;或就近到任一國稅局查調後,郵寄文件到戶籍地國稅局。
  3. 繳交文件: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書綜所稅自動補報稅額繳款書、相關證明文件。
  4. 到國稅局該帶哪些資料: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的身分證及印章;新增扣除額等相關文件;如需退稅應提供帳戶資料。

2022報稅新制,報稅前必看!

財政部今年也新增三大報稅新制,民眾報稅前可以先比較再申報。

  • 基本生活費提高為19.2萬元:今年開始,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到19.2萬元,比去年的18.2萬元提高了一萬元,是歷年最大增幅。
  • 調高執行業務者及其他所得業者適用的費用標準:醫事人員不必舉證,各項收入適用的執行業務費用標準,提高117.5%計算;非醫事人員方面,110年度收入總額,較109年度或108年度任一年度減少達30%者,適用的費用標準,可以按財政部頒訂費用率標準的112.5%計算。
  • 疫情相關補助免納所得稅:個人受疫情影響,自政府領取的補貼、補助、津貼及補償,免納所得稅。例如,五倍券不必課所得稅,若捐款給社福團體,也可以憑收據認列扣抵稅額。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