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9米高棒球溜滑梯!地方媽媽花3年,改造天母運動公園成「夢想樂園」

全台首座9米高棒球溜滑梯!地方媽媽花3年,改造天母運動公園成「夢想樂園」
天母運動公園變成夢想樂園,設置具有地方特色的遊具。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體育局
2020-05-06
整理.許鈺屏 圖.台北市政府體育局
10878
9公尺高、結合4個球體的棒球主題溜滑梯矗立在台北市天母的公園裡,讓不少小朋友迫不及待要爬上去大玩特玩!

5月4日,台北市全新共融式遊樂場「天母夢想樂園」正式開幕,一開放就吸引大批家長帶小朋友朝聖。

想挑戰!沒階梯的9米高棒球溜滑梯

天母夢想樂園鄰近天母棒球場,因此融合棒球場、運動園區特色,設計出棒球主題區、共融沙坑區、地景滑梯區及溜索旋轉區等四大主題遊樂設施。

其中,最吸睛的棒球主題溜滑梯由4個球體組成、設有2道溜滑梯,是全國第一座高達9公尺的棒球主題遊具。特別的是,這座溜滑梯完全沒有樓梯,並加上攀爬功能,挑戰度極高。

不只外觀特別,體育局也考量兒童遊戲的安全防護,在底層鋪設具彈性、緩衝力及散發自然香味的樟木木屑。(延伸閱讀|大安森林公園以前長這樣!台北人:住了30年現在才知道

告別罐頭遊具,市民花三年爭取特色公園

年久失修的運動公園,因為公民參與煥然一新。年久失修的運動公園,因為公民參與煥然一新。

「這座完全由公民催生出的遊戲場,經過三年爭取、討論、規劃,終於在天母人期盼下誕生。」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在臉書上指出,天母運動公園是台北市前三大的空間,更是士林天母地區的指標性公園,但年久失修,設施與鋪面早已破損,造成安全疑慮。

因此,一群地方媽媽利用「參與式預算」發動改造,希望將公園規劃的自主權留在使用者上。但改造過程跌跌撞撞,公園內的盪鞦韆還曾差點遭拆、換上另一批塑膠罐頭溜滑梯。(延伸閱讀|別拆磨石溜滑梯,不要罐頭設施!3000位憤怒父母帶孩子設計自己的公園

「因為公民的積極行動,我們的孩子才能和其他國家的孩子一樣,享有高品質的公共遊戲場。」經過三年協調與行動,天母夢想樂園終於如期開張,特公盟希望,市民不只能共享成果,也能珍惜愛護得來不易的公共設施。

實踐共融,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

公共空間不應只具有特色,還得考慮遊具安全性與無障礙動線。公共空間不應只具有特色,還得考慮遊具安全性與無障礙動線。

除了有特色遊具,體育局指出,為建構共融環境,遊戲場外圍步道採用藍色PU材質鋪面,並規劃無障礙動線,讓嬰兒車及輪椅皆能方便移動,並循著平緩坡道到達磨石子滑梯區。

體育局強調,所有設施經過SGS遊戲場安全認證,兼具刺激、冒險與安全性,讓孩子在玩樂中提升感覺統合能力並學習社交技巧。(延伸閱讀|一位母親的願望:致未來的桃園—打造孩子盡情奔跑玩耍的幸福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