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對手變隊友90天全記錄!口罩國家隊日產1600萬口罩「創罩奇機」

【有片】對手變隊友90天全記錄!口罩國家隊日產1600萬口罩「創罩奇機」
在2020的春天,有一群人因為愛與使命成立了口罩國家隊,「創罩奇機」紀錄這90天奮戰紀錄。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2020-05-11
文・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
5807
「創罩奇機」紀錄片,記錄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口罩國家隊快速成軍的過程。

從行政院宣布口罩政策後,經濟部長沈榮津召集法人單位,工研院、精機中心、金工中心,密集商榷;並由權和、長宏等口罩設備廠,扛下快速建置60台新機台任務,擴充口罩設備產能92條產線,將原本超過半年的製造工期縮短為40天,提前交機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該紀錄片由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TMBA)主辦,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協辦。當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振臂一呼,29家會員廠商自發參加口罩國家隊。

口罩國家隊是防疫一大功臣。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口罩國家隊是防疫一大功臣。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他們有些是客戶與供應商,有些互不認識,有些甚至是競爭對手。

但面對國難當頭,全部團結一心,只為了滿足在全球口罩荒的時刻,「每個台灣人都能順利買到口罩」的目標。

他們從日出待到深夜、從烏合之眾到製罩尖兵隊伍,紀錄片深入拍攝各家支援工程師幕後的真實故事。(延伸閱讀|【疫情百日回顧】當初幸好有你#02|廠商嗆「一箱10萬都有人要!」他打60通電話找口罩⋯⋯醫界如何守住武漢肺炎前100天?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片來源:經濟部官網經濟部長沈榮津。圖片來源:經濟部官網

「要感謝沈部長,給我們一個大團結的機會,」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說,平常工具機同行競爭很激烈,非常意外在這次大家都這麼願意支援,派出來都是菁英、資深專案經理。

支援過程中,員工薪資、加班、交通都是各家公司自費;中南部工程師支援的住宿問題,則由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全額支付。29家公司超過200人支援,40天完成92條口罩產線,包含三大法人支援近3,300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中,也展現台灣製造業的強大實力。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新冠肺炎疫情中,也展現台灣製造業的強大實力。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總裁卓永財表示,「製造業是國家經濟的命脈,精密機械更是製造業及社會安定的基礎,」從這一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再度印證了它的重要性。

天地萬物除了自然成長的以外,其他的都是製造而來。要製造就需要機械工業,工具機就是「機械之母」,我們叫它Machine Tool,它被各個領域長期在使用。

荷蘭很多溫室種植,也大量使用線性滑軌做操控,它是精密機械裡面的關鍵零組件,即使是農業,也離不開精密機械這個領域的貢獻。台灣要長期的發展,對精密機械就必須要投以長期的關注。

「創罩奇機」紀錄片的主要推手、紀錄片導演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說,拍攝本片是想傳達:在2020年春天,有一群人,因為愛與使命「創罩奇機」,「當你為一個目標奮戰時,有人默默地為你加油,這是件多幸福的事!」(延伸閱讀|【疫情百日回顧】當初幸好有你#01|「在家關14天很悶!」245位護理台灣隊志工,打4.5萬通電話解隔離焦慮

蔡惠卿說,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巨變下,感動於工具機業者在第一時間站出來,以民間的力量,協助政府成功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這是非常難得的機緣,希望將這份記錄留下。除記錄從成軍到完成任務的過程,更想做好未來再度面對此情況時該如何因應,希望做好傳承與管理教案,供後人參考。

在紀錄片片尾,小女孩的旁白「口罩國家隊,再度讓我們揚起笑容。」說出了每個台灣人的感謝。


「創罩奇機」紀錄片馬上看

口罩國家隊有誰?

【「製罩尖兵」口罩國家隊介紹】
三軍總司令: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 任務:調兵遣將,搖旗吶喊
參謀總長 :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 任務:了解大局,適時提示
戰地指揮官:瀧澤科總經理戴雲錦 任務:人力、物力、時間的調度與出機、交機
聯勤總司令:靄崴科技董事長陳金柏   任務:後勤備援
熱血聯絡官: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賴永祥   任務:24小時待命,產、官、研之溝通協調

【口罩國家隊29家廠商】
瀧澤科技、東台精機、東捷科技、哈伯精密、靄崴科技、上銀科技、大銀微系統、台灣引興、永進機械、程泰機械、亞崴機電、普森精密、協易機械、三鋒機器、東培工業、盈錫精密、高明精機、慶鴻機電、友嘉實業、台灣麗偉、德大機械、鍵和機械、新穎機械、凱柏精密、高鋒工業、嵩富機械、吉輔企業、崴立機電、大立機器

【口罩國家隊三大法人單位】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