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中國城變出夕照潟湖、把台式頂加搬到荷蘭 建築鬼才在想啥?

在台南中國城變出夕照潟湖、把台式頂加搬到荷蘭 建築鬼才在想啥?
台南人童年記憶裡的中國城,變成一個純淨潟湖。廢墟與水的對話,小朋友可以玩水,長輩則可以品回憶。圖片來源:劉國泰攝
2019-12-30
文.陳一姍
10754
【2020CWEF講者】荷蘭建築鬼才韋尼.馬斯(Winy Maas)改造台南中國城的新作,被譽為世界7大令人期待的公園。離正興街10分鐘的市中心,變出能看夕陽的白色潟湖。他還把台灣不齒的頂樓加蓋,帶回鹿特丹變成合法房子。2020年天下經濟論壇(CWEF),請到這位自稱回不去鄉村的「城市動物」,他如何把台灣變性感?

赤崁樓、孔廟、安平、小吃,講起台南,2020年起,你一定會加上到白色潟湖看晚霞、玩水。距離熱門的海安路、國華街、正興街走路不用10分鐘,台南人熟悉的2棟中國城大樓已變身,2月底即將啟用。

荷蘭MVRDV建築事務所共同創辦人、建築師韋尼.馬斯(Winy Maas)與台灣建築師李麗如,刻意保留6到8處中國城的牌樓、骨架,漆上素淨的白色,利用舊建築地下室地形,闢出一方純白、沉靜、霧氣中既浪漫又神祕的潟湖。

這將是台灣極少見往下,而非往上搭建的公共建築。在豐富卻擁擠的台南,它不跟市民搶奪天空。白天,它把藍天收在水裡;黃昏,彩霞也會映在水上;晚上亮燈了,人世煙火也住進水裡。

「我們不想抹平所有,讓人不知過去。中國城是許多台南人的童年回憶,我們希望台南邁向未來的時候,也可以把過去的紋理放進來,不論好壞,」MVRDV建築師、台灣出身的廖慧昕解釋,當初馬斯為何獨排眾議,堅持留下中國城的骨架、牌樓。

說話與腦子轉速一樣快的韋尼.馬斯(Winy Maas)是荷蘭當代知名的建築師。圖片來源:Winy Maas提供說話與腦子轉速一樣快的韋尼.馬斯(Winy Maas)是荷蘭當代知名的建築師。圖片來源:Winy Maas提供

還未開幕,但觀察散步路過的台南中年市民,每個人一面好奇地內探;一面,總會指指牌樓,說著小時候的故事。台南運河邊的中國城是如何熱鬧、知名建築師李祖原設計了中國牌樓;到後來海安路弊案連累此地沒落,這裡如何變成治安毒瘤。(延伸閱讀|廢墟文化正夯 台南河樂廣場「中式建築」遇上「日據運河」

在熱帶台南,用水與廢墟對話

前台南市長賴清德決定整理海安路、中國城與運河。區段徵收後,原本想把兩棟「毒瘤」建築全打掉,填土變成公園。

「馬斯一來就說,應該要做與運河有關的設計,」李麗如說。來自水鄉澤國的馬斯,提出要在市中心,建一個市民可以帶小朋友玩水、可以帶海灘椅在湖邊曬太陽的浪漫潟湖。

「用水與廢墟般的空間對話,」認識馬斯十多年的實踐大學建築系系主任王俊雄解讀。不同於台灣人印象中的古都,馬斯從溫帶荷蘭看台南,國際識別反而是熱帶氣候。馬斯的提案,2016年就被《Forbes》認為是7大令人期待的公園之一。

馬斯是1月將登場,2020天下經濟論壇(CWEF)的講者之一。「他是鬼才,想法多到要滿出來,」王俊雄形容,「他比較像法國人,很活潑,有些荒誕的想法;但其實又有荷蘭人的理智。」

到鹿特丹採訪馬斯,不過是閒聊到台灣開放山林,入山不再需要申請入山證。他突然問,為什麼台灣不能思考,把所有的山屋串在一起,可以做成一組衛星拍攝下,有如星空的連串建築。

荒誕又理智,不提安靜的案子

交通大學建築所所長龔書章分析,馬斯年輕時曾在建築大師庫哈斯的事務所工作,以庫哈斯為首的這一個建築派別,不像日本建築師,會有識別強烈的個人風格。

他們靠大量關注外在條件,提出原創的想法與觀念,所以每個案子的風格、樣貌都不同,「強調見招拆招,用創新觀念解決問題,」龔書章說明。

馬斯的建築理念,是城市主義(urbanism)。他認為,建築師不應只是在都市計劃的框架下,按照土地使用分區來設計建築。反之,建築是一種工具,透過與更多利害關係人溝通,融入更多方的意見,建築師應該是個給方向的人,可以讓城市更性感。

馬斯一共被歐洲建築最大獎的密斯建築獎提名7次,3次入圍最終名單。最知名的作品就是2014年,外型有如倒立馬蹄鐵的鹿特丹市集廣場(Market Hall)

馬斯的代表作荷蘭鹿特丹市集廣場。圖片來源:Shutterstock馬斯的代表作荷蘭鹿特丹市集廣場。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市集廣場有地下4層停車場,馬蹄鐵的中空部位,用來做室內市場;馬蹄鐵本身,1、2樓做餐廳、辦公室,其上就是住家,228間公寓全數賣出。

住在10樓的住戶告訴《天下》記者,她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從公共空間的透明地板,往下看一樓餐廳的客人在吃什麼菜。

捨不得好友搬家,幫他蓋頂加

市集廣場的案子,不僅打破了公有市場、私人住宅的分區界線,鹿特丹市政府也為此打破室內與戶外的消防規定。「馬斯認為,不該被都市規則框住,而是要用基地的脈絡,思考可能性。他總是與舊體制對抗,提的不會是安靜的案子,」王俊雄也指出。

馬斯另一個創舉,就是把台灣引以為恥,甚至被稱為都市之瘤的頂樓加蓋,帶到鹿特丹。

他的藝術家好友,因小孩長大需要自己的房間,得搬到市郊。捨不得朋友搬家的馬斯,立刻想起在台灣看到的鐵皮屋,自告奮勇要幫好友小孩蓋棟屋頂的藍房子。他顧慮了一切安全與技術環節,向市府提出頂樓加蓋申請,竟然獲准,還上了建築雜誌。(延伸閱讀|【圖輯】招牌+鐵皮屋,台式街景就是醜?他用水彩畫代替照相打卡,記錄100種「台味美學」

馬斯把頂樓加蓋帶到鹿特丹,蓋了屋頂的藍房子「Didden Village」。圖片來源:MVRDV提供馬斯把頂樓加蓋帶到鹿特丹,蓋了屋頂的藍房子「Didden Village」。圖片來源:MVRDV提供

「多數建築師想的是,怎麼樣把建築融入現有的環境中;我想的是,在比較長遠的都市空間中,我的建築可以起什麼作用,」馬斯解釋。

因為要納入更多意見,他的時間軸線比一般建築師長,「我認為市長做8年是好的。一個任期做政策,第二任期做出案例。」

馬斯的背景,造就他的建築風格。出身園藝家庭,父親是位園丁,母親是花藝設計師。馬斯15歲起,就在爸媽的花藝公司工作。大學念景觀建築,他認為景觀的訓練,一方面讓他有全觀性,從長期看事情;一方面,一些小景觀,譬如花園設計,因為空間小,又必須做得很細。(延伸閱讀|改造台北40年老公寓 台中花博策展人吳書原:我在露台養一座森林

台南中國城重生,料將成新地標。圖片來源:劉國泰攝台南中國城重生,料將成新地標。圖片來源:劉國泰攝

後來,他雖然決定不走園藝這條路,去荷蘭最好的台夫特理工大學念建築與都市計劃,把爸爸氣得3年不跟他講話。但景觀與花藝的訓練,依舊在他身上。他說,「我總是嘗試讓每個建築放在大地景裡,產生它的意義。」

坦承自己是個離不開城市、回不去鄉村的城市動物,為了自己85歲還可以住在城市、逛博物館,他一生志業就是讓都市更好。當然,這位不甘於安靜作品的建築師,會用他的方式。

韋尼.馬斯(Winy Maas)小檔案
出生/1959年
現職/荷蘭MVRDV建築事務所創辦董事與首席建築師
學歷/台夫特理工大學建築與都市計劃系、RHSTL Boskoop景觀建築系
榮譽/美國建築師學會榮譽會員、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國際會員;歐盟密斯建築獎(Mies van der Rohe Award)7次提名,3次進入決選名單


【延伸閱讀】

台南住宿首選!排隊小吃走路就到 還有黑膠、露台讓你「哇」出聲

全台最古老、比木柵小60倍 新竹動物園重生:把籠子留給人類

「這算建築嗎?」他們打破質疑,開創台灣新地景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