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推手聶永真 用設計說出總統心聲

美學推手聶永真 用設計說出總統心聲
聶永真透過設計打造蔡英文的政治品牌,與人民對話。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2016-05-24
文・馬岳琳
8768
「小英總統,到底要怎麼做品牌?」品牌不只是外面掛的那塊牌,設計也不只是拿七彩顏色隨便塗塗,「蔡英文的政治品牌X聶永真的設計品牌」,為台灣品牌做了最好示範。

一走進永真急制負責人聶永真在台北民生社區的工作室,就可以看到一幅擺在牆邊的海報,白底上只有三個黑色英文字「i hate communications」(我討厭溝通)。

這張他自己設計的海報,像是一個自我解嘲的招呼,讓每位進門的訪客都忍不住會心一笑。

聶永真其實非常擅於溝通。他的平面設計專業,為總統蔡英文操刀選戰時的競選主視覺「點亮台灣」,溝通世代與族群融合概念;為太陽花學運在《紐約時報》刊登的全版廣告「Democracy at 4am」(凌晨四點的民主)出力,向國際社會溝通學運的民主訴求;也為剛發行的總統就職紀念郵票賦予新意,溝通當代美感與突破敢變的企圖;更讓順著郵票設計而來的小英啤酒,第一波上市就狂銷72萬瓶,溝通總統就職紀念酒也能活潑新穎、平價親民。(延伸閱讀|一共10款!520總統就職紀念酒與清新風郵票 開賣時間表曝光

順著郵票設計而來的卸任第十四屆總統、副總統蔡英文、陳建仁LOGO紀念威士忌。順著郵票設計而來的卸任第十四屆總統、副總統蔡英文、陳建仁LOGO紀念威士忌。圖片來源:永真急制提供

圖片來源:永真急制提供圖片來源:永真急制提供

用設計的語言,做更廣泛、更全面的溝通,是這個時代的必要和需要,而39歲的聶永真沒有迴避,帶領著永真急制工作室的三位伙伴,直接迎了上來,為台灣的選舉規格、政治行銷,翻出新篇。

「除了我們自己愛做之外,如果真的能夠透過具有高度傳播力的客戶,把好的設計概念、美感意識傳播出去的話,應該可以為台灣帶來一些潛移默化的改變,」聶永真指出,當初決定接下蔡英文總統大選的主視覺設計案,除了理念認同,也希望能把對「美」的要求傳播出去,為整個社會和設計界帶來效益。

在意識型態經常凌駕一切的台灣,和政治靠得那麼近,似乎並不是一件太聰明的事。聶永真說的這個決定,頗有些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味道。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聶永真簡約、充滿現代感而新穎明亮的設計風格,讓他在唱片包裝和書籍裝幀領域大放異彩。他為五月天、周杰倫、蔡依林、林宥嘉等大明星設計音樂專輯,是兩廳院表演文宣的設計常客,替第50屆金馬獎主導整個系列活動的視覺效果。

他花大量時間觀察國際設計趨勢,對每個設計案主題都想得深入透澈、建構一套論述,並且掌握細節。設計作品裡的當代感與流行感讓他深受年輕族群喜愛,除了台灣,他也接下來自中國與日本的設計案,詮釋流行文化游刃有餘。

2012年,聶永真的設計專業與社會影響力,讓他突破重重推薦與評鑑,成為國際平面設計聯盟(AGI)首位台灣會員,與全球300多位頂級設計師並列。(延伸閱讀|未來政府美學|世大運和台東品牌給政府的一堂課:不是民眾沒眼光,是公部門要先有好設計

太陽花學運,從藝文踏進政治

設計之路走得寬廣,但聶永真卻沒有獨善其身。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他得知學運要在《紐約時報》刊登廣告,朋友問他能不能幫忙?「我就用臉書傳訊息給聯絡人說,您好,我是一個平面設計師,不知道有沒有幫得上忙的地方?」這段回憶其實挺有趣的,因為一開始對方根本不知道聶永真大名鼎鼎,還直接回絕他,後來上網一查,才趕緊把人撈回來。

「太陽花學運,我們反的是服貿『被黑箱』這件事,如果服貿是一個公開透明的,那當然就可以討論,」聶永真想以一個公民的角色,用專業去幫忙學運的訴求。這件事開啟了他和政治的連結,同一年,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也曾邀請他為選戰做視覺設計,但他不願意讓為學運做廣告設計的初衷被模糊,因此推薦了其他三位設計師,婉拒邀約。

「這次總統大選是第三次政黨輪替,新時代要嘗試新機會,而這次選舉很大的力量來自年輕人,所以也應該要回應他們,」民進黨媒體創意中心主任李厚慶說,過去的政治設計常用票選、採多數決方式,很容易失去美感。「但文宣(的品味)其實是獨裁的,應該要尊重專業,」李厚慶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時,有100多頁的視覺識別系統說明文件,放在網站上,民進黨這次也做了近50頁,跟立委候選人說明溝通,「最怕大家把競選號次直接放在那個圓圈圈裡!」

這次為蔡英文做競選視覺設計,主要是由聶永真和同工作室的另一位不滿30歲的年輕設計師陳聖智一起合作。他們參考許多國際上的案例,最後提出6款設計讓民進黨挑選。結果蔡英文挑了聶永真和陳聖智最滿意、卻覺得她最不可能挑中的一款設計。

「因為那款看起來最不安全,對大多數人來說,它就是一個圈圈,然後蔡英文又一直被人家講『空心菜』,但沒想到竟然還是選了那款,」聶永真解釋,圓形非常容易被記住,裡面環狀的色塊變化,都有一定的發展邏輯與脈絡,可以讓人看到不同的綠色系,從青綠、深綠、甚至到淺黃,然後有一點接近藍色,是不同世代的接軌、立場差別人群的組合;而且因為不斷循環,整個設計會有一直在跑的動態感。

聶永真指出,圓圈圈在設計上也容易變化,例如在強調平權議題時,就可以變成彩虹圈;放一架小飛機圖案在旁,就成了蔡英文美日學習之旅,「設計的延展性高,在選戰上的應用也強。」(延伸閱讀|國慶表演如何從保守變創新驚喜包?52年老機關:從改變LOGO設計著手

圖片來源:永真急制提供圖片來源:永真急制提供

圖片來源:永真急制提供圖片來源:永真急制提供

聶永真和陳聖智為蔡英文競選主視覺和就職紀念郵票所做的設計與論述,將台灣政治美學拉上新高度,也象徵新時代的來臨。圖片來源:永真急制提供聶永真和陳聖智為蔡英文競選主視覺和就職紀念郵票所做的設計與論述,將台灣政治美學拉上新高度,也象徵新時代的來臨。圖片來源:永真急制提供

今年1月16日小英勝選的那一夜,聶永真還為她的臉書挑選了封面照片,換上日本攝影師在花蓮拍攝、一位農村婦女低身採收的鄉間畫面,同時搭配「國家偉大嗎?國家因你而偉大」的文字。細緻的視覺影響力,層層疊疊,綿密而出。

引起廣泛討論的總統就職紀念郵票,也是聶永真決定走的新路。他接下民進黨和中華郵政邀請,以簡單的數位幾何像素和線條,來設計郵票。

「之所以是像素,因為它是點跟點的構成,這也是可以拿來論述的,因為蔡英文和陳建仁,就是藉由選票構成出來的結果,最終是人民的集合體,」聶永真說,他就是要用這樣與過去肖像式完全不同的表現手法,來讓大家覺得「這就是當代的設計,簡單到不行,就是這個樣子!」

說到底,聶永真和蔡英文這兩個設計品牌和政治品牌,是相互成就的。而台灣社會對政治、對溝通、對美感的意識與追求,也在這一波新的碰撞,看到未來嶄新的可能。


【延伸閱讀】

聶永真 年輕人都中了他的毒

蕭青陽:台灣要長出自己的美學文化

獨家專訪:你相信這是總統府的展覽嗎?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