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發酵新創環境已臻完備台灣數位能量耀眼CES

政策發酵新創環境已臻完備台灣數位能量耀眼CES
2020-05-20
1831
作為全球最重要的消費性電子產業盛會,CES 不但是業界重量級廠商每年發表新產品的選擇,更是所有新創團隊展現實力的舞台。

今年年初,由科技部許有進次長第三度率領的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82 家新創團隊,就在CES 的新創展區「Eureka Park」展出各種產品,創意與實用兼具的技術驚豔全場,最後TTA總計有13 組團隊拿下CES 的創新大獎,從這13 組團隊的獲獎內容可以看出,都以我國DIGI+ 政策的發展(Development)、創新( I n n ova t i o n )、治理(Governance)、包容(Inclusion) 四大核心精神,讓國家的基礎建設、經濟與社會等層面再次升級。

許有進次長回憶三年前第一次帶隊參加CES 時,只有33 組團隊,技術也還沒商品化,在現場能展出的只有原型(Prototype),「不過今年我們展出的產品,不但都可以商品化,而且都能確實解決產業所遇到的痛點。」

圖說: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指出,因為國外新創團隊進駐TTA,讓國外新創團隊,透過技術的碰撞與交流,產生全新的創意火花

台灣新創團隊的能量能在很短期間爆發絕非倖致。新創團隊要順利成長,靠的是完善的環境。行政院在2016 年開始推動數位國家‧ 創新經濟發展方案 (簡稱DIGI+),全力強化軟體建設,建構有利數位創新的基礎環境,並增進數位經濟發展打造服務型數位政府,此一政策已在短短3 年中,讓台灣的新創環境成型,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就認為,這幾年台灣的新創環境越來越完善。因此,近年來友達光電除了本業的顯示器產品外,也在新創領域投入大量資源,積極催生台灣新創獨角獸。

台灣具備四大面向新創優勢

DIGI+ 引導產學投入,再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持,造就了新創榮景,所迸發出來的能量不斷衝擊產業,為台灣的產業發展注入活水,對於未來發展,許有進次長相當有信心。

他表示新創團隊要能順利成長,人才、技術、市場、資金都要俱備,「這四大面向,台灣都有優勢。」

在人才方面,台灣無論是技職教育或高階學術機構所培養的人才,不但技術基礎深厚、身段柔軟踏實,彭双浪董事長認為,更重要的台灣人的血液裡原本就有冒險性格。「從數量龐大的中小企業數量就可以看出台灣人非常喜歡創業。」這種不畏艱難勇於踏出舒適圈的性格,加上產業深厚的技術,讓台灣的新創發展有了充足的動力。

談到技術面,許有進次長指出,在1980 年代成立的新竹科學園區,持續匯集台灣的技術能量,「竹科的產業聚落,群聚的不只是高科技產業,相關的材料、精密機械等產業也不斷往竹科靠攏,並且持續精進技術。」這些技術不但往更高端的方向走,同時也將應用觸角延伸到不同面向。既深且廣的技術特色,為新創業者提供了豐富多元的選擇。

市場部分,台灣的內需市場並不大,因此從台灣廠商從早期就放眼世界,提著一卡皮箱走遍全球各角落。這個做法也延續到政府的新創政策上。「當初成立TTA 時,就計畫讓它與國外市場鏈結,成為全球新創的樞紐。」連續三年參加CES,對國外買家曝光技術與產品只是其中一環,許有進次長表示,這三年來TTA 一直有國外新創團隊進駐,同時也引進各國的加速器,除了讓國內外新創團隊透過技術的交流碰撞產生全新的創意火花外,也大幅提高國內新創的國際能見度,讓國外創投資金流入,同時解決市場與資金兩大問題。

圖說:友達光電彭双浪董事長指出,臺灣的產業環境具備「斜槓特色」,不但擁有應用場域,也具備科技領域面向的專業,只要將技術充分結合,就能創造出其他國家難以企及的優勢

科技向善改變產業面貌

除了這四大優勢之外,TTA 的新創團隊能在這次的CES 成為展會焦點的另一個原因,在於以DIGI+ 訴求的發展、創新、治理、包容等四大核心為主軸,透過創新科技解決人類生活的各種問題,這也與今年CES 的主軸之一Tech for Good(科技向善)相符。
Tech for Good 的意念是透過科技改善人類生活,這次TTA 拿下的CES 新創獎項,也都聚焦於此。在本次的「台灣優勢」單元裡,更特別挑選此次在CES2020 中獲獎或是具特色的業者進行。

報導。像是農譯科技整合了物聯網、AI、生技三大技術,協助農民以有機無毒方式改善土壤;快樂島公司的免戴式防水耳機MP3,兼具音樂播放與提供游泳數據功能,同時也打造運動科技產業生態系;至於見臻科技所研發的眼動追蹤技術,可以將AR 與VR 技術建置於智慧眼鏡中,與物聯網架構連結應用;而麥迪創則聚焦於車用領域,透過深度學習演算法判斷當下車輛狀態,由AI協助駕駛人,讓行車用路更安全。

圖說(由左至右、上至下):麥迪創打造的人車共駕系統、見臻科技研發的眼動追蹤技術、AgriTalk管理系統、快樂島公司的免戴式防水耳機MP3

這些案例在在凸顯DIGI+ 訴求的四大核心目標的正確性。這些技術都是善用數據的力量,為世界創造更多福祉,而與現有的科技相較,其技術的應用型態也大不相同。「從今年的CES 可以看到,全球科技已經進入5G 與物聯網世代,新舊世代的最大差異就是應用層面截然不同。」彭双浪董事長接著表示,PC、手機⋯⋯等多數消費性產品,都是少樣式的大量製造模式,不過在物聯網時代,科技已經走向場域經濟,其應用呈現碎片化,各產業之間的需求差異極大,其產品與系統必須貼身設計,因此這類市場的特色是既窄且深。

彭双浪董事長以友達光電為例,「這幾年我們開始轉型,公司的營運策略逐漸轉向場域經濟。」與過去專做泛用型硬體產品不同,場域經濟需要的不只是硬體技術,還必須具備特定領域的專業人才、生態系統、產業知識。「這些條件看似繁雜困難,不過其實台灣都有。」

他進一步表示,台灣中小企業不只數量龐大,所涉及的產業類別也非常多元,而且各有其專業,只是這些中小企業的的力量分散,每個從業者都只專注於自身產品,彼此之間並未連結,這也凸顯出台灣在物聯網世代的不足──垂直分工實力強勁,水平整合能力不足。

「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靠DFSI(Domain-focused Solution Integrators, DFSI),也就是專精於特定場域的系統整合商。」

傳統系統整合商的運作方式,是整合市場上的硬體零組件,再加上自己轉寫的軟體,設計出消費者可用的產品,DFSI 的運作也是類似,不同的是DFSI 必須具備特定領域的專業,挑選合適的硬體,並加上專為該使用者撰寫的軟體,例如友達為長照系統設計的智慧床墊,就是選擇符合長照法規的感測器、控制器等各種硬體設備,並撰寫軟體程式偵測病患行為,協助醫護人員掌握被照護者的狀態,提升長照場域的服務品質與效益。「這就是Tech for Good 的最佳案例。」彭双浪董事長指出。

在生活日常中,類似的問題相當多,科技業確實可以解決這些痛點,不過前提是要同時擁有應用場域與科技領域兩大面向的專業,才能設計出合用且具特殊性的系統,彭双浪董事長認為,台灣的產業環境正具備這種「斜槓特色」。「例如台灣在醫療與科技兩大領域都有舉世聞名的深厚技術,這兩大技術如果能充分結合,就能創造出其他國家難以企及的優勢。」

持續強化數位基礎工程

不過要深化此一優勢,不能只依賴過去所累積的技術,台灣的數位基礎工程也必須與時俱進,在DIGI+政策的推動下,我國的數位基礎建設逐步到位,其中又以AI/5G、數位轉型、人才培育等三大政策最為亮眼。許有進次長指出,科技部在2017 年開始執行的AI 政策,投入大量資源,從不同面向營造台灣AI 創新生態環境,同時逐步建立研發平台、支持學研界的AI 創新研究計畫。企業方面,不但經濟部正在推動台灣的中小企業智慧轉型,蔡英文總統更將智慧機械納入五大產業創新政策之一,協助台灣企業升級。至於人才部分,除了行政院正在推動的「AI 人才衝刺三箭」政策外,中研院主導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在過去兩年也已經培育出6,000 名產業AI 精英,為台灣各產業的AI 發展提供即戰力。

從2020 CES 的各種智慧科技與其相關應用可以看出,透過數位科技打造場域經濟,已然成為國家與產業提升競爭力的重要策略。在DIGI+ 政策推動下,台灣的新創環境已臻完善,新創團隊的能量正逐漸釋放出來,隨著5G 步入商轉,AI 應用快速普及,我國的DIGI+ 也將再次升級,進入2.0 階段,持續引領台灣產業升級,邁入全新的智慧化世代。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