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 看科技如何抗疫不缺席

新冠肺炎肆虐 看科技如何抗疫不缺席
2020-05-20
2753
新冠肺炎(COVID-19)在全球肆虐,全面的衝擊堪比SARS、911 恐攻加上金融海嘯的總和,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世界面臨最艱難挑戰,從各個層面思考如何對抗疫情帶來的衝擊,是大家唯一關心的事情,而其中從現有科技尋找抗疫手段,更是重中之重。

即刻研發療法 保護醫療人員

對抗疫情,首要當然是研發疫苗,根據BBC 報導, 由於DNA 測序科技的發展,此次疫苗的研發在中國大陸公布病毒遺傳密碼後幾小時內,就展開了疫苗的研發,美國聖地亞哥的Inovio 實驗室研發部門資深副主任博洛德里克(Kate Broderick)就表示:「一經提供病毒遺傳密碼,我們前後約3 小時就通過實驗室電腦軟體設計好了新疫苗。」如果人體臨床實驗成功,新疫苗可能在2020 年底就能進入量產,所以為時尚早,但相比當年SARS 幾乎是在疫情結束後才開始研發疫苗,生物科技的進步已讓速度翻了幾翻。

在疫苗問世之前,我們當然還需要尋找更多的治療方法,而靠人腦來不及,就需要倚靠人工智慧來協助,春節假期一結束,「PTT 創世神」杜奕瑾所率領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即刻上工,利用團隊已開發的「variant2literature 基因變異搜尋引擎」,有系統性的分析病毒株,並有效率的領先全球兩天找出在臨床上可運用的有效藥物,可不要小看這短短兩天,在全球疫情告急的非常時期,每一天可都攸關數百條生命的存亡。

除了釜底抽薪的疫苗研發,面對傳染力極強的病毒,醫護人員的防護也是生物科技研發的重點,除了口罩、防護衣的保護外,更要積極地思考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的直接接觸,例如「量體溫」就是個頭痛任務,不僅有感染風險,還耗費大量工時與人力。台灣物聯網新創 iWEECARE 愛微科就推出智慧體溫貼片 Temp Pal 添寶,由於可以雲端大量監測多位患者體溫,不需要專人量測,因此獲得來自中國大陸、日本代理商洽詢合作。

運用科技遏制傳播 台灣受肯定

不過當下,疫苗或治療方法的研發還在進行式時,遏止病毒蔓延的最有效方法,還是盡快找出受感染的個人,並在他們感染別人之前,將他們隔離進行治療,以遏止病毒傳播。

日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日前公開讚揚台灣「科技防疫」技術,他說:「我們正在與一個看不見的敵人交戰。」因此以色列考慮用電子追蹤系統掌握隔離者與其接觸者,這個數位科技「已在台灣進行測試,且顯然取得巨大成功。」

而這個「掌握接觸者的相關技術機制與科技」,是由中華電信主導、包含宏達電的「科技防疫國家隊」來執行。打從2 月1 日開始,台灣就出現一個特殊的偵測系統,掌握著新冠肺炎居家隔離者、居家檢疫者的所在位置。這些被「掌握」的手機號碼雖然已超過1 萬1 千多個,但僅台灣疾管署及其授權對象才看得到的平台上,以縣市熱力圖、即時定位圖呈現,不會主動上傳,也不會主動提供給其他人。

中華電信大數據處總監李誠偉表示,這個「電子防疫服務平台」,同時涵蓋手機定位追蹤及電子圍籬機制。可顯示被監控者目前所在位置、近24 小時足跡,好讓疾管署和警方即時尋人;倘若某人確診,也可調出過去歷史所有足跡,擴大找尋可能接觸者。

病毒推動 科技應用的進步

新冠病毒的爆發雖是不幸,但就如賈德‧ 戴蒙的《槍砲、病菌與鋼鐵》一書中所說,人類文明的推動,有時往往與病毒流行有說不清的連結,此次因為新冠肺炎流行,除了在抗疫相關科技有所進展外,因為鼓勵大家宅在家辦公、上學,推動影音匯流技術的應用擴大,也是不爭的事實,說不定當疫情陰霾過去,人類科技將有機會看見更多的可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