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品牌操盤手:台灣需要設計長

世大運品牌操盤手:台灣需要設計長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擔任《未來城市@天下》開台論壇演講佳賓。圖片來源:天下實驗室
2018-03-15
12480
「這到底是誰設計的?」「廠商設計的,而且不用錢。」從政府到企業的辦公室,隨時上演這樣的對話。在世大運影片抄襲風波時臨危受命、重新設立「台北,我的主場」品牌的新任台創董事長張基義,在《未來城市@天下》開台論壇的演講中提到政府導入設計的癥結點:從中央到地方都認為設計很重要,但市府裡的設計單位卻常被低估。以下為演講摘要:

親愛的朋友大家好,多年前《天下》出版的319鄉鎮向前行,我非常感動,因為那之後真的讓台灣人認識台灣的每一寸土地。多年之後,一樣在《天下》的場合,我們所有關心設計和公共領域的朋友凝聚在一起,我想這是一個歷史的時刻,會改變的。

不用錢的設計最貴

我印象很深刻,48歲生日的前三天,我答應要回台東服務。我回到台東的第一天,
聽說縣府要開一個記者會,我看著縣長在一個看板的前面,我心裡很不舒服、很納悶,怎麼台東縣辦一個記者會,看板有八種顏色、五種字體,有少女字、有卡通、有彩虹的圖像?

我就趕快拉著旁邊的處長問:「你不覺得這有問題嗎?」
處長很認真地說:「你認為那裡有寫錯嗎?」
我說:「很醜啊!」
他回說:「美是見仁見智。」
我再問:「這到底是誰設計的?」
他說:「廠商設計的,而且不用錢。」
我說:「不用錢的最貴啊!表示他沒有找設計的專業人員,他是一個印刷廠裡面的小妹,直接用網路的圖排版、印了就在這裡。」

這事情太嚴重了,如果這就是台東縣政府的形象,大家怎麼看縣政府?怎麼會對這個政府有信心?所以我跟縣長說,我要認領一個工作,不是副縣長,是叫設計美學的總監。

這是我進縣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我們都知道全球最知名的品牌叫蘋果,賈伯斯不是學很多科技,但他對感動人的美學、細節、品質、設計很堅持。如果一個機關要偉大,要能追求設計品質和價值。

採購法,買得到好設計?

台灣的團隊、政府,好像永遠都在做外圍的那圈:把事情做完,不是把事情做好,我們認為依「採購法」,就會採購到好的設計師來幫我們服務,但我們從來沒有細究核心的美學是什麼?核心的品質是什麼?在台東,我認為做過最愉快的工作不是副縣長、代理文化處處長,而是台東的美學設計總監。

我想如何在公部門推這塊是必要的。台東因為我們開始追求品質跟設計,大家對台東的形象開始改變,從辦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到辦台灣設計展、爭取到TED×Taitung。所以讓台東可以講自己的故事,在公眾有話語權。

世大運能逆轉勝:核心價值對了,後面就會對

我想講的第二段故事,是我任期滿了後就回學校任教,接到電話說要進台北世大運的品牌小組。因為,去年11月的時候,網路有一段影片,就是熊讚影片抄襲日本團體World Order。

通常,公務機管裡都是一群很認真的外行人,他們很想要幫台北市政府宣傳,各局處就認真去拍影片,來不及發包也來不及走採購程序,就用了那支影片。所以網路上兩天被罵翻了,就撤下來。可見,市政府可能對世大運的核心價值是不熟悉的,所以痛定思痛,希望能找專業進場。

他們聽說我做過台東縣美學總監,也有點公務機關的經驗,我進去,把原有不該播出去的影片全部停播,先凝聚共識。最後,我們的共識就是要支持「家」的概念:選手回家比賽。我們先找出核心的價值,再用對方法:到底這個影片要有多少預算?怎麼採購?讓民間來幫助政府執行。

同時間的另一支影片「Taipei In Motion」,還得到2017德國紅點設計獎的「傳達設計獎」,是整個世大運的「第一金」。可見政府需先找出核心價值,然後用對方法執行才是關鍵。

中央到地方都在乎設計,卻沒有人管設計

最後一段是我前陣子進了台灣創意中心任董事長。台創中心成立也14年了,在過往,台創對台灣的產業轉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包含平面設計、工業設計跟空間設計。

台灣辦完2016世界設計之都後,這把火並沒有熄掉,陸陸續續在基隆辦了產業博覽會,新竹也有一位非常有熱忱的市長,正全面在推動設計;台中更正在做花博。所以我要講的是,台灣從早期的宜蘭經驗,到台灣產業轉型,到成立台灣設計中心,到辦了世界設計之都,從中央到地方都認為設計是件很重要的事。

但是,各市府中,設計單位都在很低階層的,平面設計只限定在做廣告的單位。真正負責城市設計的營建署只管公共工程,並沒有一個高位階的單位管設計。台創是一個經濟部的下屬單位、工業局下面的財團法人,目前仍以推廣為主。

我們希望台灣能夠透過設計力轉型。例如,韓國在文化部下就設有「文策院」,由文策院來推動、利用文創內容產業,包含影音、電視、動漫產業。在產業部(經濟部)下就有設計院,從設計推動公共設施,從文化設計來帶領翻轉國家,我們希望台灣立法院多支持,國發會也很努力推「地方創生」,我們認為這是由設計重新出發,翻轉台灣的好機會。

延伸閱讀

【未來城市開台論壇】建築改變地方:伊東豊雄的啟發【客座總編輯】吳漢中:改變企業、社會、城市,都需要懂「人」【未來城市開台論壇】做「社會設計」,要社會大一點、設計小一點【未來城市開台論壇】「宜蘭經驗」好在哪?為了對的人,苦等7個月也願意【未來城市開台論壇】做城市設計 歡迎年輕人組「小圈圈」【未來城市開台論壇】災後救援,企業捐完錢後剩什麼?【未來城市開台論壇】勤美學豪華露營怎麼來?不斷收放idea到最精華的3%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