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危機,為何也是永續發展思維與ESG的轉機?

新冠肺炎疫情危機,為何也是永續發展思維與ESG的轉機?
聯合國2018年「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High Level Political Forum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HLPF)圖片來源:Plan b
2020-05-26
文.張良伊(Plan b 資深合夥人)
11529
或許很難想像,但全球科學家推測,新冠肺炎疫情,與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消失有關。

國際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曾警告,「全球暖化將會加速新病毒的出現。」

而森林砍伐使野生動物更接近人類,提升了病毒跨物種傳染的可能。

要解決氣候危機與新冠肺炎疫情,都需了解系統崩壞的真正原因。而新冠疫情的流行,說明了三件事:

第一,人們必須在短期內適應危機帶來的系統性破壞,找到適應生活的新方式。

第二,採取行動的時機點,對於疫情與挽救生命都是關鍵。

第三,對疫情的回應速度不一,將造成國際關係的系統性崩壞。

然而,氣候危機造成自然災害已有數十年,2019年更已正式定義為「氣候緊急」,以加速行動。人們若對氣候變遷缺乏有效的行動,因氣候變遷死亡的人數恐將新冠病毒。(延伸閱讀|天下SDGs數位專輯&2020線上國際論壇:直奔2030新世界的17項行動

氣候變遷為當前全球重大議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氣候變遷為全球重大議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瑞典哥德堡大學環境經濟學教授斯特納(Thomas Sterner)曾說,「與當前對應新冠肺炎所採取的措施相比,氣候危機要求的政策,在經濟、社會和文化上的破壞力較小。」

儘管如此,推動氣候變遷政策,還需更緊密的國際合作。專家建議,透過提高全球碳定價、提升可負擔代用燃料、綠色技術和相關基礎設施的可得性等,要求所有利害相關方減少碳排。

如此一來,可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有效推行相關政策。但多數人們和企業,卻無法在日常生活察覺到這種改變。(延伸閱讀|全球願景、城市策略到企業實踐,台灣如何實現SDGs永續發展目標?|SDGs2020國際論壇

永續發展思維與ESG的整合,是解救未來、創造復甦的原動力

要解決瀕臨崩壞的未來,有兩個好工具:永續發展思維與ESG。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中的17項議題,就是從「永續發展思維」發展出的行動解決方案;而ESG,則是即兼顧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面向的投資,讓人們重新思索如何與自然環境共存,也有機會參與ESG投資。(延伸閱讀|你的未來必修課有哪些?一次收藏12部經典電影片單幫你惡補|SDGs線上電影院

回顧1990至1999年哈佛大學與華頓商學院的研究資料 ,ESG相關投資的報酬率,每年高出平均約8.5%;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國際股市大跌,但ESG相關投資商品跌幅卻不到一半。

換句話說,金融機構平時若將資金公正分配給具有社會、經濟和環境永續發展思維的單位;危機發生時,金融機構也能快速提出解決方案,不讓供應鏈曝險,將永續發展思維應用於ESG,實踐永續復甦(sustainable recovery),說不定就能避免下一場金融危機。

永續發展是在關鍵時刻避免危機,演變成經濟和金融重大災難的萬能鑰匙。 

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po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圖片來源:聯合國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圖片來源:聯合國

現代社會經濟,是由利害關係人和供應鏈相互聯繫的複雜網絡,如工作者、企業、供應商、消費者、技術提供者、公民社會、金融機構、政治人物等。

疫情流行,嚴格的隔離措施導致網絡關閉,社會經濟運轉聯繫受限;但永續發展思維,卻可能化危機為轉機。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報導 ,面對疫情危機,許多投資人開始重新評估對化石燃料產的投資,並確保即使被隔離或被迫留在家,也能讓使勞動利穩定運作,避免中小企業破產等。

2020年,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行動十年」的第一年,也是實現永續發展議程的最後一步。

這或許也是解救崩壞未來的關鍵的時機:以數據化、仿生化,找出提供創新機會的市場;應用模組化、客製化,讓企業突破障礙;以關係化、去中心化,展示循環實踐的力量,在資源有限的未來,提出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

不浪費未來任何突如其來的危機,將它視為最好的轉機,正是「永續發展」真正的意涵。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