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又在美了!10輛公車變身巨幅世界名畫,駛入鄉鎮當行動美術館

屏東又在美了!10輛公車變身巨幅世界名畫,駛入鄉鎮當行動美術館
屏東縣政府全台首創藝術公車,讓10輛公車變身巨幅世界名畫。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2020-06-03
文、圖.屏東縣政府
26290
免出國也看得到梵谷、達文西、畢卡索、米勒的世界名畫,而且它們正穿梭在屏東的鄉鎮間?屏東縣政府「藝」想天開,以行動美學概念首創全台唯一藝術公車,讓10輛公車變身巨幅世界名畫,隨著公車趴趴走,在屏東各角落開起國際畫展。

6月2日,這10部公車一口氣公開亮相。

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與交通旅遊處攜手規劃「我的城市,我的行動美術館」藝術公車活動,將舉世聞名的畫作直接彩繪上公車。

此次納入的作品包括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蒙娜麗莎〉、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的〈拾穗〉、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的〈夢〉、秀拉(Georges Seurat)的〈大傑特島的星期天下午〉、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的〈煎餅磨坊的舞會〉,以及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4幅名畫〈在亞爾的臥室〉〈耳朵綁繃帶的自畫像〉〈麥田群鴉〉和〈星夜〉。

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耳朵綁繃帶的自畫像〉、〈星夜〉。梵谷經典作品〈星夜〉登上屏東公車。

蒙娜麗莎走入屏東街巷,讓城市沉浸美學薰陶

在消息發布前,不少民眾已看到藝術公車在鄉鎮間奔馳,相當吸睛,還紛紛猜想討論是什麼新活動。

目前,10部藝術公車分別行駛萬丹、東港、潮州、鹽埔、內埔、里港等地。屏東縣府說明,這些都是通勤、通學的熱門路線,希望讓更多民眾和學子親灸大師作品。(延伸閱讀|這真的是屏東公務員名片?一次打包14款在地特色,讓人好想收全套

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在亞爾的臥室〉。屏東公車上出現世界名畫、開進大街小巷。

「山不來就我,我來就山。」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說,這些世界名畫典藏在各國博物館或美術館;現在,縣府讓藝術走出來親近民眾、形塑城市美學,同時結合實際在縣內行駛的公車路線,吸引民眾搭乘,提升乘車率及帶動觀光。

屏東大學視覺藝術學系教授朱素貞也讚許此次計畫,彷彿讓蒙娜麗莎從羅浮宮走進屏東的大街小巷「對你我微笑」,打破藝術特定的觀賞族群,提升公民美學素養,使城市沈浸美學薰陶之中,非常有意義。(延伸閱讀|AMAZING屏東!縣刊驚艷改版,創下政府美學新高度

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屏東公車上出現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畫作。

縣府「玩」公車,創造屏東美學話題

這不是屏東縣政府第一次「玩」公車,2017年、2018年屏東跨海在香港、新加坡行銷觀光,便在雙層巴士及計程車上貼出「沒來過屏東,別說過你到過台灣」字樣。霸氣口吻令人印象深刻,還在網路上掀起熱烈討論。

這次,縣府大膽嘗試讓名畫藝術登上公車,團隊指出,雖未提及屏東,但卻多了一分打造屏東美學的意義。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蒙娜麗莎〉。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蒙娜麗莎〉。

此外,傳播暨國際事務處也表示,為確認所使用畫作版權沒有問題,縣府事前徵詢智慧財產局確認,並向相關單位取得合法授權;希望在創造美學話題的同時,也能兼顧合法性,為屏東美學再立里程碑。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 (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