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國家很少在罷免」是真的嗎?美國一年超過200場罷免,連阿諾也靠補位當上州長?|城市冷知識#22

「民主國家很少在罷免」是真的嗎?美國一年超過200場罷免,連阿諾也靠補位當上州長?|城市冷知識#22
美國一年有超過200場罷免,加州前州長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也是靠著罷免補位上任。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6-15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32879
6月6日,台灣首次直轄市長罷免通過,高雄市民以93萬9,090票罷免韓國瑜。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布,6月12日韓國瑜正式解除職位,率領團隊打包下台。

14日一早,行政院已將代理市長交棒給高雄市政府參事楊明州,直到補選作業完成。中選會也表示,剩下的任期超過2年,預計在8月15日進行高雄市長補選。

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個被罷免的直轄市市長。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劉國泰攝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個被罷免的直轄市市長。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劉國泰攝

然而,韓國瑜罷免案通過後,不少支持者也醞釀發動「報復性罷免」──包括高雄市議員黃捷、台北市議員梁文傑、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台中市立委陳柏惟、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與高雄市立委劉世芳等人,都被一一點名。

罷免名單越列越長,台灣人對罷免制度的討論也越熱烈。

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議會質詢時也表示,「坦白講,我看先進民主國家,罷免也用得很少。」這番話更引來各方論戰。

放眼全球,到底有多少國家實行罷免制度?被罷免的人又都做了什麼「好事」?(延伸閱讀|台灣史上唯一被提罷免2次!韓國瑜上次如何安全下莊?|城市冷知識#18

罷免在民主國家常見嗎?

約2,500年前,「罷免」的概念首次在雅典出現。

當時,人們在陶片刻上他們認為對雅典有害、應該被放逐的人物姓名,累計次數突破門檻的人就必須離開城邦。而這項「陶片流放制」就是現代罷免制度的雛形。

演變至今,為了讓代議民主制度更完善,若民意代表、縣市首長表現不佳,選民可以啟動罷免投票,拉他下台──透過淘汰不適任政治人物,強化監督的影響力。

但為了避免罷免氾濫、淪為報復工具而虛耗社會資源,多數國家的罷免門檻都非常嚴苛,甚至取消這項制度。

目前,世界上約有20個國家擁有罷免制度,包括美國、英國、瑞士、日本與韓國等;且各國可以罷免的對象、通過門檻都各有不同。

瑞士公投的開票現場。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伍芬婕攝瑞士公投的開票現場。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伍芬婕攝

例如,被譽為直接民主典範、全球最愛公投的國家瑞士,26個州裡僅有6州可實施罷免制度。

至於全球最常放出罷免大絕招的美國,則有39州可對公職人員提出罷免,但僅19州能對州級官員與議員提起罷免,民眾若想狠狠給總統一記重拳,還要另靠彈劾制度。(延伸閱讀|全球元首的交接皮箱裡,真的裝有「發射核武」的秘密嗎?|城市冷知識#19

又在不滿意!加州百年發動數十次州長罷免

全世界最常靠罷免牽制政治人物的國家,非美國莫屬。

1903年,洛杉磯市議員達文波特(J.P. Davenport)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罷免的政治人物,此後幾乎年年都有人面臨遭罷危機。

2019年,美國發動151場罷免,成功罷免率為52%。這個數字很驚人?其實2016年有282場罷免,而2018年雖「只有」206場,但罷免成功率高達63%,是近十年最高

然而,州長級罷免案想過關仍非易事,目前只有2位州長遭罷免成功。

例如,從1913年到去年為止,加州人民108年內發起60次大大小小的州長罷免案,只是僅成功罷免一次。

2002年,民主黨籍的格雷.戴維斯(Gray Davis)驚險連任加州州長。但當時,加州陷入龐大財政赤字和電力危機──電價水漲船高、在炎夏裡實施分區限電、富庶的加州瀕臨破產⋯⋯種種原因讓戴維斯屢受抨擊,民調不斷下探。

最後民怨沖天,戴維斯連任短短10個月便遭罷免丟了工作、黯然下台,成為美國史上第二位罷免解職的州長。(第一位是1921年被罷免的北達科達州州長菲瑟(Lynn Joseph Frazier)。)

美國歷史上有2位州長被罷免,加州前州長格雷.戴維斯就是其中一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美國歷史上有2位州長被罷免,加州前州長格雷.戴維斯就是其中一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投票當日,民眾除了罷免票,還得投出第二票──選出新州長。

所以,當戴維斯下台時,好萊塢巨星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同時拿下壓倒性勝利,風光當選加州州長。(延伸閱讀|為什麼這些國家的投票率都超爆高?|城市冷知識#05

格雷.戴維斯被罷免後,巨星阿諾.史瓦辛格高票當選加州州長,補位上任。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格雷.戴維斯被罷免後,巨星阿諾.史瓦辛格高票當選加州州長,補位上任。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被罷免不甘心?英國讓你敗部復活

除了經常使出罷免制度的美國,英國也在2015年通過《國會議員罷免法》──若議員犯罪、因不良行為遭暫停職務或報帳做假,選民就能提起罷免請願。只要6週內有10%選民簽署請願書,就能剝奪席次。

2019年5月,工黨議員費歐娜.歐珊娜亞(Fiona Onasanya)為了躲避超速罰單而欺騙員警,服刑了1個月。最後,超過27%民眾連署,直接讓她捲鋪蓋走人,也成為英國第一位被罷免的議員。

費歐娜.歐珊娜亞是英國第一位被罷免的議員。圖片來源:費歐娜.歐珊娜亞臉書費歐娜.歐珊娜亞是英國第一位被罷免的議員。圖片來源:費歐娜.歐珊娜亞臉書

隨後,另一位自由民主黨議員克里斯.戴維斯(Chris Davies)也因為做了英鎊700元(約新台幣2萬6,000元)的假帳被抓包,遭19%選民連署而失業。

克里斯.戴維斯因為做假帳被民眾罷免下台。圖片來源:克里斯.戴維斯臉書克里斯.戴維斯因為做假帳被民眾罷免下台。圖片來源:克里斯.戴維斯臉書

較特別的是,剛被罷免的英國議員若不服,可以立刻再投入補選,挑戰敗部復活。(延伸閱讀|650位議員有45位出櫃!英國竟是用這個網站的大數據,找出哪裡同志最多

另一位被提罷免的「韓」市長?諧星總統也曾被罷?

最近,除了台灣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吵得沸沸揚揚,還有另一位「韓」市長也被提出罷免。

南韓慶州市長朱洛榮因為把防疫用品送給日本,引來罷免民怨。圖片來源:朱洛榮臉書南韓慶州市長朱洛榮因為把防疫用品送給日本,引來罷免民怨。圖片來源:朱洛榮臉書

新冠肺炎防疫期間,南韓慶州市市長朱洛榮因為把1,200套防護衣和1,000副護目鏡,送給姊妹城市日本奈良與京都,引來民怨。市民批評市長不應在緊急時刻讓人民稅金流向日本,因而發起罷免連署。

截自6月12日,已有超過10萬人上青瓦台官網連署,若在30天內獲得20萬人連署,青瓦台政府便必須回應民意。

此外,2019年,原為喜劇演員的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跌破眾人眼鏡眼鏡,打敗政壇傳統人選、成為烏克蘭新總統。

然而,澤倫斯基宣誓就職2日後,烏克蘭人民就因為他的非典型作風,包括對國家毫無具體規劃、無法兌現政策、找來前編劇同事擔任幕僚等因素引來質疑,分頭發起兩份連署,要將他罷免下台。

5天內,連署人數就超過5萬。但最後澤倫斯基暫時挺住,所屬的人民公僕黨仍在去年的國會大選成為最大贏家,讓他權力更穩固。

烏克蘭喜劇演員澤倫斯基成功選上總統,但也遇上罷免危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烏克蘭喜劇演員澤倫斯基成功選上總統,但也遇上罷免危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成功罷免又怎樣?結局依然超展開

罷免之旅往往驚滔駭浪,不過成功罷免的後續發展,也不是每次都能順從民意。

1993年,洛杉磯柯維納市(Covina)有5位議員因為將公共設施稅提高至6%而遭罷免

結果,新上任的市議員們發現,若調降稅率,市政的確無法順暢運轉──圖書館和消防隊都得關門,市府甚至得加碼裁員42人才能彌補財政漏洞。

最後,這5人將稅率調成比原本更高8.25%。

罷免制度的確讓人民有「反悔」的空間、給政治人物警惕的力量。但是,若因資訊不對等、將罷免視為報復工具而頻繁淘汰政治人物,也會造成市政空轉,提高勞民傷財的風險。

也因如此,民主國家要不要罷免、罷免門檻如何設定,至今仍是各國爭論不休的議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