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資安政治學(下)|微軟、斯科都有侵犯隱私前科——但你還有這種軟體可用

Zoom資安政治學(下)|微軟、斯科都有侵犯隱私前科——但你還有這種軟體可用
自由軟體Jitsi主張在校園可自架Jitsi伺服器,再搭配防火牆規則,可確保資訊不外流。圖片來源:Jitsi官網
2020-06-16
文.洪朝貴(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
7211
如果微軟、斯科等軟體都有風險,那我們還有什麼選擇?

五、與民主制度相容的技術物

上個世紀美國大法官布蘭迪斯(Louis Brandeis)主張:在政治領域裡,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今天的眾人之事,由程式碼在管理;自由軟體強調「透明化」及「可修改」這兩個特性,當然是資訊時代維持社會民主運作的唯一(或至少是最佳)選擇。

自由軟體跟專屬軟體一樣會有bugs,但自由軟體不太可能有後門;因為軟體作者如果藏了後門,他的一世英名就毀了。遲早的問題,不是會不會的問題。

另一方面,當自由軟體用戶遇到不合理的統治規則,如果有夠多人在乎,就可以一起改變它。現在你可以理解,為什麼歐洲自由軟體基金會主張:想要維持民主社會的運作,需要靠自由軟體

對於追求自由民主的台灣人來說,應該從政治觀點去看自由軟體,看到「透明化」與「可修改」的重要意義,可惜這件事被忽略了20幾年。

如果你關心自由民主,請不要再以「免費軟體」稱呼Firefox、Gimp、Inkscape、「革奴/Linux」跟其他自由軟體了!

教育體系裡尤其應該採用自由軟體。

美國自由軟體推動者史托曼(Richard Stallman)認為,學校應該唯一支持自由軟體;自由軟體推動者非奧雷帝(Marco Fioretti)指出,自由軟體符合童軍精神

如何用微軟PowerPoint製作酷炫簡報,那不是資訊素養;向學生解釋老師為何選擇自由軟體,而非更漂亮、更便利的專屬軟體,這才是資訊素養。這是資訊課與公民課的跨領域教學。(延伸閱讀|良心會痛!近6成AI工程師承認:曾開發傷害社會的產品

六、政治正確的技術決策

我也同意教育部的決策很不聰明。葉老師說的沒錯,不只是Zoom,我們對其他公司的軟體也應該拿相同的標準來檢視,但不是統統放水,而是統統嚴格把關。

你桌上的Windows電腦透過telemetry機制,一直(正在!)把你的隱私資料傳回微軟;Adobe的產品有著一長串侵犯隱私的不良紀錄,思科不只協助中共建立金盾工程以監控法輪功學員,也曾經無預警更新韌體、並迫用戶接受放棄隱私的新條款。 

這些公司素行(有些甚至是現行)不良,那麼微軟的Teams、Adobe的Connect、思科的WebEx,會不會也藏有侵犯用戶隱私的程式碼呢?在那些看不見的程式碼裡面,還隱藏著哪些侵犯用戶權益的彩蛋呢?

教育部沒有人能回答這些問題,全世界沒有多少內部知情人士能回答這些問題。

那麼,未來其中哪一家、再一家公司的軟體再一次、又一次地被爆料有後門的時候,教育部也要再一次、又一次地打自己越來越腫的臉嗎?聽從教育部建議的老師們,也要再一次、又一次地重學另一套功能類似的軟體嗎?

教育部當然應該優先推薦自由軟體,這是唯一政治正確的技術決策。(延伸閱讀|誰能取代Zoom?WebEx等9種視訊軟體超完整測試報告!兩張表挑出最適合你的那一款

如果我是教育部,會這麼建議:優先推薦自由軟體jitsi,一方面因為它不需要安裝任何軟體、不需要註冊任何帳號,只需要用瀏覽器造訪網站,即可開始視訊會議;若有高度隱私或機密的需求,學校甚至可在校園內部網路自架jitsi伺服器,再搭配防火牆規則,可以完全確保資訊不外流。 

至於其他沒有原始碼、也無法在區域網路內自架伺服器的視訊會議軟體,最多就是列出名稱供參考,但應加上警語。(延伸閱讀|Telegram將取代LINE?為何蔡英文、韓國瑜、慈濟志工、香港抗爭青年都愛用?

錯誤地推薦Zoom之後,較佳的收拾殘局方式不該是禁用Zoom,而應該要求校方及老師將Zoom的資安問題如實告知學生;如果學生因而拒用,校方及老師應該予以尊重。

尤其是班上有陸生、台商子女或是陸配子女,這更重要,甚至可能關係到他及他家人的生命安危。

這也促使老師們去面對學生合理的隱私與資安要求,更透過師生(還有家長)之間的對話,提升社會的「技術物政治性與風險」意識。這是資安教育,也是公民教育。

沒錯,教育部有一個校園自由軟體計畫,但那就像是每個星期花五分鐘在老師的監督下,很認真地洗一次手的小朋友一樣,從來就不曾真正內化成為常態思維與習慣。

推動自由軟體,不應該靠一個計畫,而應該把它變成部內的工作文化,讓教育部的員工知道為什麼選擇軟體的時候,「人權、自由、民主」比「便利、美觀、效能」更重要,推廣到各級學校時也是。

因為在這個年代,軟體是宰制著全世界、具高度政治性的技術物。

商業公司在中共國營運,就必須向中共下跪,但自由軟體不需要向誰下跪。自由軟體捍衛使用者的自主權,它不會管制用戶,只會跟集權政府的網路管制做技術對抗。

換句話說,當一個社會的民眾普遍學會採用自由軟體,就能提高對於「集權政府跨海網路控制/監視」的抵抗力與免疫力。這不是省錢的問題,而是捍衛自由民主社會的問題,這也是台灣特別迫切需要推廣自由軟體的原因。

自認為捍衛民主的台灣各政黨,請把自由軟體納入貴黨科技政策!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文標題為〈由中國發金鑰的Zoom、臉腫的教育部、很政治的技術物〉


【延伸閱讀】

Zoom資安政治學(上)|政府與學者危機感太低,甚至成廠商代言人
Zoom資安政治學(中)|獨裁政府對單一個資沒興趣?對AI下令,你就可能被撈到!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