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再等195年!嘉義首創天文AI學校,帶你欣賞最長日環食|智慧城市懶人包#90

錯過再等195年!嘉義首創天文AI學校,帶你欣賞最長日環食|智慧城市懶人包#90
日環食將在6月21日登場,錯過要再等195年。圖片來源:Unsplash
2020-06-20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7354
每個週末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中央氣象局預報,6月21日台灣中南部及東部10個縣市將能看到日環食,若錯過這次天文奇景,要再等195年才能在台灣本島上見到。對此,近日轉型為天文AI學校的嘉義縣北回國小,將結合智慧教育資源,舉辦日環食觀日嘉年華。

不只嘉義縣耕耘智慧教育,因應6月新生報到季,台北市教育首推線上報到系統,免去家長在烈日下排隊的辛勞;台南市教育局則繼續增設智慧教室,還與客家委員會合作培育未來語言人才。

#嘉義縣 縣內首創天文AI學校!來北回國小欣賞最長日環食

嘉義縣水上鄉北回國小轉型為天文AI學校。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嘉義縣水上鄉北回國小轉型為天文AI學校。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嘉義縣內首座天文AI學校成立!水上鄉北回國小坐落在北緯23.5度上,校方運用特殊的北回歸線位置,設計一套天文與AI實驗教育。同時,他們在5月底通過嘉義縣實驗教育審議委員會核准,將於新學年度轉型為「天文AI」主軸的公辦公營實驗教育學校。

北回國小鄰近北回歸線太陽館,老師常常將天文、觀日、星象等館方資源融入課程。未來,校方不只維持每週的天文觀測、儀器操作學習,還會納入GPS衛星定位資訊軟體、Google星空圖觀測等數位科技,讓孩子一探宇宙的奧秘,並開創未來天文科技人才的新藍圖。

此次碰上「上帝的戒指」日環食奇景,中央氣象局指出,嘉義可見到全台最長的環食現象,讓不少天文迷提早卡位。北回國小也將在太陽館園區舉辦觀日嘉年華,供民眾一睹為快。(延伸閱讀|想追星來這裡 合歡山通過國際暗空公園認證

#台北 教育局推國中、小線上報到系統,超過4萬位新生受惠

台北市教育局推出國中、小的新生線上報到系統。圖片來源:截自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影片台北市教育局推出國中、小的新生線上報到系統。圖片來源:截自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影片

每年6月是國中、小新生報到的季節,家長往往要親自到校繳交書面資料,造成校內排隊人龍,行政人員人力也吃緊。今年,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減輕民眾負擔,也避免防疫期間群聚,建置新生線上報到系統,預計有超過4萬位學生受惠。

教育局強調「三免」,包括免到校、免填紙本、免群聚。報到期間內,家長只要上網填報資料,系統就能自動連結區公所與校務行政系統。因此,家長不必再排除萬難地現場送件,甚至漏夜卡位,行政人員也不必再抄寫資料,減少謄寫失誤。(延伸閱讀|台北靠遠距教育蟬聯智慧城市大獎,防疫停課也派上用場

#台南 客語也能通?智慧機器人當學伴,陪學生開口練母語

青草國小的小朋友運用客語學習機器人練習母語。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青草國小的小朋友運用客語學習機器人練習母語。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教育局

想學客語?智慧機器人來當你的學伴!去年開始,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著手改善校園數位環境,並規劃50處智慧教室。6月初,教育局、青草國小與台南大學進一步合作,在智慧教室內建置IRT客家語學習機器人,陪伴學生說客語。

台南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李建興說明,南大團隊、女媧創造Kebbi Air機器人與真平企業電子書客家語學習資源三方合作,共同開發此款機器人。為此,他們還爭取客家委員會同意,收集超過1,200題客語試題和國小客語教材,全力發展人機共學教室。

不只客語,教育局也邀請南大團隊研發英語、台語、程式語言等學習模式,成為培養未來語言人才的助力。而其他智慧教室也持續導入AI人工智慧、穿戴式設備、物聯網等技術,透過精準分析發展適性教學。(延伸閱讀|全國首例! 成大資工特殊選才 考8小時「寫程式」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