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變性濾鏡」有風險!Face APP曾爆隱私疑慮、扣款爭議

玩「變性濾鏡」有風險!Face APP曾爆隱私疑慮、扣款爭議
「Face APP」的性別轉換濾鏡近日在席捲社群媒體,然而要注意這個app曾發生過隱私疑慮與自動扣款爭議。圖片來源:Dcard
2020-06-24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11032
近日社群網站上瘋傳大家的「變性」照,這是由「Face APP」新推出的一款「性別交換」濾鏡的效果,透過AI演算法將照片內的人臉轉換性別,吸引大批民眾試玩。然而感興趣的民眾要注意,這款APP不但已經爆出許多「付費訂閱」風波,更有潛在的資安風險。

Face APP雖然是免費下載,也有3天的免費使用期,但民眾要注意,該APP必須「主動取消訂閱」,官方介紹資料有註明「除非在目前訂閱期結束前至少24小時取消訂閱,否則訂閱將『自動續訂』。 」且訂閱費用以美元計算,月費$4.99美元(約150台幣)、年費$29.99(約新台幣900元)、終身授權費$89.99(新台幣2,660元)。

有不少用戶在APP評論區反映,「不到3天就收費990元」、「試用一天就刪除,也沒在APP上點選購買項目,結果直接訂閱一年擅自扣款650元」、「我早就取消訂閱了,為什麼還莫名其妙扣款?還直接一年份的」,令不少用戶質疑這是強迫訂閱。

除了扣款問題,Face APP更有潛在的「資安疑慮」,其實這款APP在去年7月就曾以「變老濾鏡」竄紅,當時就曾爆出Face APP內藏霸王條款,條款中明定Face APP有權保存、修改、散播使用者的所有照片,還可能被拿來作商業用途,一但上傳了,照片個資就不再是屬於使用者的。(延伸閱讀|這七種iPhone APP最侵犯隱私,快刪!

FBI也曾調查過這個APP,發現該軟體來自俄羅斯,是由總部在聖彼得堡的「無線實驗室」(Wireless Lab)所開發,令人質疑Face APP是否可能讓第三方甚至外國政府取得用戶資料。

面對質疑,Face APP曾發布聲明否認將用戶資料販售或分享給第三方,並聲稱多數用戶上傳照片會在48小時以內刪除,使用者也可以主動要求把自己的資料刪除,且多數用戶都沒有登入,因此無法對應個人身分。

近期Face APP再度爆紅後,外媒《富士比》曾於近日請來資安專家檢查隱私條款,發現Face APP已將條款修改得更加完善,條款中明確指出上傳的照片僅應用於APP內,不會與第三方共享或重複使用。目前看來Face APP並不會對個人隱私造成巨大威脅,以滿分10分而言,Face APP的隱私可信度至少有8分。

然而資安專家也提醒,這並不意味這個APP是100%安全的,「使用任何免費的應用程式,包括Google和Facebook,都必須付出一些個人數據來換取使用權。」建議用戶最好仔細閱讀使用條款,並避免上傳過於敏感的照片。(延伸閱讀|最強「竊資達人」,目標是……你的臉?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小遊戲代價大 資安戰從下載APP就開始
爆紅俄老臉app有安全疑慮 美參院領袖要求調查
Face App把吳怡農變「女兒身」 網戀愛:男女都是天菜!

【看更多台灣城市,立即追蹤我們IG】:未來城市Instagram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