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獨裁降臨!《國安法》生效港人急刪文 資安學者:做過這件事就來不及了

數位獨裁降臨!《國安法》生效港人急刪文 資安學者:做過這件事就來不及了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簽署《港版國安法》後,6月30日深夜,香港特區政府宣布《港版國安法》即刻生效。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2020-07-01
文・李忠憲(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14832
在現代世界,人們可享受許多資訊科技帶來甜美的果實。前兩天中華電信5G正式開台,提供最快的速度竟可到1.5Gbps,透過這種難以想像的快速通訊網路,可獲取的資訊與服務相當的驚人。

身為電機系教授,對於科技的進步,我往往不感到雀躍,甚至些擔心害怕;我甚至以「數位反烏托邦」為題演講,我認為無論科學或科技如何進步,永遠無法消滅掉哲學,造成的問題可能更複雜可怕。

今天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一國兩制走向終點;昨天日本媒體報導,許多香港人民急著抹除自己的數位足跡。其實,如果看過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有關中國高科技公司與數位獨裁的報告,就知道這種做法沒太大用處;香港人應該使用很多中國科技公司的服務,已散播出去的資料多已收進資料庫。

但我能了解這種心情,就是想在自由和人權消失前刪掉網路足跡,保護自己和親友。

但是,獨裁政府抓人根本不需證據,甚至是「要什麼證據,就有什麼證據」。當一個原本有自由、法治、人權的地方,突然變成獨裁國家一部分,我的臉友說,「這是進入了人間地獄。」(延伸閱讀|斷網也能聯繫!示威抗議的香港人,正在使用一個將改變世界的新APP—Bridgefy

歷史上有許多獨裁國家。以東德為例, 它的國家安全部門Stasi以監視個人和控制信息流的能力聞名。在德國統一前,它擁有近10萬名正式員工;在一個人口約1,600萬的國家中,有50萬至200萬名線人。

這個獨裁國家用龐大人力資源滲透整個社會,靠成千上萬的特工竊聽電話,滲入地下政治運動,報告個人和家庭關係;甚至在郵局偷偷檢查包裹和郵件,任何可能的訊息都不放過。

傳統獨裁的國家需要人,但人不可靠;因為人的想法不盡相同,有時也會良心發現。因此,傳統獨裁國家依賴自然人監控或執行殘酷任務,偶爾仍有突發狀況。

但數位獨裁國家不太需要人,取而代之的是機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手段。

當所有數位獨裁的基礎建設建構完成,如數位身分、信用分數、數位支付、無所不在的監控攝影機,加上執行高效率演算法的超級電腦,以及所謂「智慧機器人」;再加上幾個人,甚至只要一位獨裁者,就能取代傳統獨裁國家所需的全部人力。(延伸閱讀|【Zoom資安政治學】獨裁政府對單一個資沒興趣?對AI下令,你就可能被撈到!

而機器和演算法不像人有良知,叫它做什麼就一定照辦。因此,數位獨裁,甚至比傳統獨裁更「可靠」。

諷刺的是,打造一個現代化獨裁的國家,部分要歸功於努力促進人類科技發展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們。他們的努力,使獨裁者得以完美執行任何殘酷任務,完全不受理性、感性或良知的困擾。(延伸閱讀|良心會痛!近6成AI工程師承認:曾開發傷害社會的產品

可以說,獨裁國家的科技越進步,全面監控和鎮壓的能力就越強。

就人類歷史的發展而言,生活在數位獨裁國家,絕對比身在傳統獨裁國家下更悲哀可怕,光用想像就心驚膽跳。

要避免香港的情況,不發言或刪除發言其實毫無助益;除了避免自己的國家成為獨裁國家,別無他法。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