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17項目標,你更該知道SDGs兩大關鍵字:「所有」與「包容性」

除了17項目標,你更該知道SDGs兩大關鍵字:「所有」與「包容性」
193個國家同意在2030年之前,努力達成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epment Goals,SDGs)。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7-02
文・吳俊彥(關西大學國際部助理教授)
31323
2015年底,延續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聯合國大會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期待於2030年實現社會、經濟和環境三個層面的平衡發展。

細看SDGs中17項核心目標所描繪的全球願景,除了可持續性(sustainable)是當然的關鍵字,也可以透過另外兩個頻繁出現的詞彙:所有(all)包容性(inclusive),對SDGs核心精神有更深刻的認識。

首先,「所有」一詞,出現在SDGs目標1、3、4、5、6、7、8和16中。例如目標1為「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或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所有」一詞在三方面體現SDGs核心精神:

第一,體現SDGs中加重保障所有人類的基本人權,特別是兒童、失業者、老人、身心障礙者、弱勢團體等群體。

第二,相較於適用開發中國家的MDGs,SDGs則強調「全部」國家都適用。顯而易見,即便是已開發國家,也面臨諸多社會、經濟和環境等問題挑戰。

譬如美國(2019年SDGs總指標全球排名第35)近期發生的種族衝突事件(對照於SDGs目標10「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或日本(2019年SDGs總指標全球排名第19,亞洲排名第1)社會一直被詬病的歧視女性問題(對照SDGs目標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延伸閱讀|「黑人的命也是命」燒遍全球!為何美國選出首位黑人總統後,種族主義卻變本加厲?

第三,全球化後,國與國之間不但經濟貿易互相依存,諸多議題也早已不限單一個地區、而與各國息息相關,迫切需要各國家地區通力協作。

這次全球新冠疫情的大爆發,正說明了唯有所有國家地區採取高度協調的行動,使疫情資訊透明化,分享抗疫的最佳實踐並積極開發疫苗等,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

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釐清了各國急需解決的問題與解決目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釐清了各國急需解決的問題與解決目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包容性」一詞,出現在SDGs目標4、8、9、11和16中。例如SDGs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或SDGs目標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之前MDGs傾向採用總體平均值為衡量指標,造成過分誇大或美化社會經濟環境現象,而隱蔽廣大中下層的不公平待遇,甚或權益受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曾以一鮮明的例子,說明以總體平均值衡量目標的缺失:「你可以把頭放入冰箱、把腳放入烤箱。雖然你的總平均溫度是正常的,但你卻不可能存活的!」

因此,SDGs進一步做出「不棄任何人於不顧」(leave no one behind)承諾,在細部指標中考量女性、弱勢族群和移民群體等,因社會結構形成的系統性不公平。

現今,在我們強調用數位手段整合城市的系統和服務,城市更智慧了,但是否因此加劇了不同群體間的數位落差?是否屏蔽了部分群體的參與呢?

SDGs核心精神所關注的「所有」和「包容性」,反映了分配公平和程序公平的原則。在社會逐步發展、各制度措施持續改善的同時,每一位民眾的想法都應該被聽到,主觀的感受也應被重視。

比如說,在日本,很多生活相關的事項還是保留書面或郵件形式的通知或申請,確保不便使用數位工具的群體,能利用書面回函或參加活動;因為部分群體依舊習慣使用書面,如高齡人士。

又比如,如果是來函報名的場合,通常會預先填入民眾基本資料,避免誤填或重填,民眾只需確認即可;有時甚至會附上參考範例、回郵信封或貼紙,黏貼在個人資料上,防止回函時弄丟。

日本諸多執行面的細節,值得我們借鑒,並思考是否充分反映SDGs中「所有」和「包容性」的精神。(延伸閱讀|你的未來必修課有哪些?一次收藏12部經典電影片單幫你惡補|SDGs線上電影院

期待台灣產官學界和民眾能更理解並實踐SGDs目標,政府擬定和執行政策時,能把握「所有」和「包容性」的精神,反映不同群個體的聲音,使施政有感。

據此,業界能創造多元商機,滿足不同群個體的需求,扛起社會責任;學術界也秉持嚴謹的態度,研究和提供科學的證據並普及SDGs教育;地方團體與民眾也能集思廣益,積極討論SDGs議題。

未來10年(2030為聯合國SDGs目標年),台灣必能與全球議題接軌並展開良性對話,各地方能有序行動,打造出真正的幸福智慧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