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飛進8樓住家!他設計的都市房屋,像山一樣綠

螢火蟲飛進8樓住家!他設計的都市房屋,像山一樣綠
綠樹、蛙鳴與鳥叫,都集結在住宅裡。江文淵希望建築的角色不是搶奪綠地,而是把自然帶回都市。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2020-06-15
文.劉光瑩 圖.王建棟
9607
都市熱島正嚴重排擠生態,建築師是推手之一,江文淵翻轉危機,用生態工法讓建築和自然融合。這樣的房子,不在山區,而在城市裡。

想像一個伴著蛙鳴入睡、聽著鳥叫起床,甚至還有螢火蟲的家。

這不在荒郊野嶺,而在都市車馬喧間。

隨著建築師江文淵,走進半畝塘在竹北的建案「若山」,馬上能體會這名字的意義——這不像大樓,而是被綠樹、水池、菜園包圍的山。

「建築不只是建築物,」戴粗框眼鏡的江文淵,臉上帶著一抹淺笑,說話不疾不徐,「裡面是生活,外面是自然,建築物是人天溝通的媒介。」

江文淵透過生態工法,將自然重新融入生活,讓房子會呼吸,讓動植物與人共生。

樹蛙沿著植物廊道爬上陽台

「樹蛙多可愛呀,就拇指那麼大,躲在葉子底下,」若山住戶黃太太,聲音帶著笑意。

樹蛙的家,居然是8樓的陽台。因為每層樓之間由植物串聯,打造出生態廊道,讓樹蛙可以一路從平地往上爬。

她甚至還在家裡看過螢火蟲。螢火蟲對環境極為敏感,需要乾淨水源和植物,因此讓她格外驚喜。「早上起來,小鳥飛來跟我對望,就覺得開心,」她一邊整理蘭花牆,一邊說。(延伸閱讀|改造台北40年老公寓 台中花博策展人吳書原:我在露台養一座森林

進到若山的庭院,體感溫度馬上降好幾度。因為水塘上有一面朝東南的苔蘚牆,能迎來夏天溫熱風,降溫後再吹進建築物裡,同時以捕風塔把風引導到地下室,讓地下停車場自然空氣對流,取代一般以冷氣和抽風機降溫與通風的做法。

「人天共好」這條路,半畝塘走了23年。

1997年,從業僅3年的江文淵,創了半畝塘環境整合團隊,承接建築、室內與景觀設計。2006年,他投入建設開發事業,從一塊地開始,整合建設上中下游,蓋生態的房子。

因為,身為建築師的他,看到地產業對環境與人的傷害。

聯合國環境署統計,全球溫室氣體排放,1/3來自建築與營造。

「人類社會面臨最大危機,就是自然崩毀,」江文淵認為,人們每天八成時間都在屋子裡度過,如果建築與自然脫離,人跟環境都無法健康。

「我們猶如往錯誤的方向狂奔,停不下來,」他說。

讓房子降溫5度的「阿樹」

伙伴都叫江文淵「阿樹」。因為他一直在種樹,也因為那是爸爸的名字。

雲林古坑長大的江文淵,還記得兒時玩泥巴的美好,但經濟發展讓環境崩壞的速度飛快。他認為,找回人與環境共存的方式,建築師責無旁貸。

「他的生態建築,可說走在世界前頭,」與江文淵創辦樹冠影響力投資的楊家彥說,若山第1期,比米蘭的垂直森林,還早一年落成。江文淵對建築師造成碳排與都市熱島的角色有深切反省,「他希望扭轉環境危機,」楊家彥說。

這條路不好走,因為半畝塘不像一般建商,快速開發買賣獲利,而是花時間把自然找回來。(延伸閱讀|安藤忠雄揪50萬人 「種樹引風」吹涼東京

半畝塘讓動植物、水自然融合,社區裡的生態池不只是造景,還有降溫功能。圖片來源:王建棟攝半畝塘讓動植物、水自然融合,社區裡的生態池不只是造景,還有降溫功能。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在竹北,半畝塘找回2公頃森林。每戶陽台種滿新竹原生植物,包括櫸木、九芎與抗風的流蘇,可降溫與吸收空污,近2萬棵植物,讓這塊土地固碳量是原本的8倍。

若山第3期,綠色覆蓋率高達260%,是一般建築的10倍以上。從熱像儀看到,樓體溫度比附近大樓低5度以上,猶如都市中的冷島。江文淵相信,如果整個城市都布滿生態建築,都市溫度就可大幅降低。

有自然,就會有蚊蟲。半畝塘在台中的樸山村,就有小黑蚊困擾。

「所以我們跟小黑蚊對話,」江文淵說,學者研究發現,小黑蚊的食物是土裡的藍綠藻,小黑蚊媽媽會把卵產在那兒,於是團隊跟生態專家,在離居所較遠處打造了小黑蚊喜歡的環境,引導牠們搬家。

不用噴藥的生態工法,就連慈濟也來請益。

在實踐與自然共存的建築過程,江文淵驚訝發現,原來環境很有韌性。「原本以為人類破壞環境200年,生態回復不會那麼快,沒想到大自然回報非常豐厚,」給他更多信心。(延伸閱讀|豪宅擋了你家的風嗎?水岸公園第一排建築勒令「瘦身」,後方社區樂省電費

建案納入生態,同業也被影響

江文淵的理念,甚至影響同業。「那時候接案,他開了2個條件,」10年前曾與江文淵合作景觀設計案,同在新竹的大硯建設總經理鄭釗學,印象深刻。

一、建案要種200棵樹,二、要是台灣原生樹種。鄭釗學說,同樣是種樹,半畝塘很不一樣。

「很多人種樹只為了陪襯,但江建築師從生態角度思考,種什麼樹、能吸引什麼蝴蝶,讓樹成為環境的一部份。」

江文淵有一席話,對他影響深遠。「他說,世上有兩個行業不能以利益為考量,一個是食品,一個是建築。」

因為,黑心食品傷害人體健康,而開發土地如果是大量複製的思維,只為了賺錢,子孫未來數十年都要背負著很醜、傷害環境的建築。

他下個挑戰,是要讓更多人負擔得起人天共好的建築。

現階段半畝塘的建案,總價在3千萬到5千萬。研發過程因為摸索與試錯,花在環境的成本比同等級建案高約3成,江文淵希望未來溢價能降到10%,讓更多人負擔得起。

他說,未來希望多推總價1千萬至2千萬之間的住宅,讓8成的消費者都住得起生態建築。

儘管如今,生態建築還未成為主流,但江文淵很樂觀,「只要多種一棵樹,就要鼓勵。」他播下的種子,也許有朝一日會四處萌芽。

生態建築 半畝田 江文淵 綠建築 熱島效應 城市建築 智慧建築 未來建築

(責任編輯:王儷華)


【延伸閱讀】

國旅首選!台灣也有綠蠵龜上岸產卵 台東人傲:我們的海有100種藍
在台南中國城變出夕照潟湖、把台式頂加搬到荷蘭 建築鬼才在想啥?
螢螢之光好浪漫!5大賞螢火蟲勝地 錯過就要再等1年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