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科技會報】資策會善用防疫IT工具 遠距工作維持90%組織運作

【DIGI+科技會報】資策會善用防疫IT工具 遠距工作維持90%組織運作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圖片來源:資策會
2020-07-09
2785
一場疫情打亂企業腳步,資策會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以下簡稱新冠肺炎)疫情,決定讓員工在家上班,遠距上班期間如何兼顧資安、組織順暢運作與員工身心健康?

中國去年底爆發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與中國大陸距離僅180公里的台灣首當其衝,而這波疫情也讓不少企業被迫開始遠距或分流上班,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以下簡稱資策會)也是其中之一。「我們從過年期間就開始部署了,當時看到那個情況,你會變得很小心。」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回憶當時整個決策過程。

防堵疫情,快速採用遠距上班與分班分流

今年1月底,台灣出現了第一起新冠病毒確診病例,資策會為了保護員工不被感染,一方面避免疫情擴散,在過年期間幕僚就已線上密集討論,決定在年後上班時,凡是有感冒呼吸道症狀,或是在春節期間接觸到中、港、澳親友的員工,一律採取居家上班14天。

隨著確診病例逐漸增多,疫情升溫,資策會的遠距上班也依照疫情嚴峻程度滾動式修正,鼓勵員工遠距在家上班,或是分班分流。例如教育部延後開學,部分家長須在家中陪伴孩子,資策會立刻彈性讓員工改為家中遠距上班。4月5日的清明連假旅遊熱點事件,以及4月19日敦睦艦隊接觸史也為了避免疫情擴大,資策會都縮緊了到班人數,讓員工盡量居家工作,將所有可能的風險降到最低。在確診數最多的那一週,到資策會上班的人數史上最低,當時約有九成員工,將近1,550人的員工都在家上班,但是仍然維持著整體組織的運作。

「針對疫情,我們所思考的是,萬一必須封城(lockdown),如何維持組織至少80%到90%的運作?員工要知道,我不能來公司上班時,我要怎麼樣正常工作?」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資策會不得不修改了很多作業規定,例如原本還有一些實體簽核都改為線上作業,開會使用視訊會議等等。

資策會在疫情一開始就推動遠距辦公,滾動式調整擴大規模,讓員工很快就營塑良好工作環境與習慣。

科技軟體工具協助取得資安與企業運作平衡

為了讓分散各地的員工能夠彼此順暢溝通,資策會對內使用了自行開發的人資軟體iHR APP、企業通訊軟體Teams、E-mail,虛擬會議室等工具,對外則依不同客戶需求,使用如訊連科技 U Meeting等視訊會議軟體,維持良好溝通管道。而資安部分,資策會要求員工連入企業內網時,使用VPN,筆電或載具也都先經過資安部門確認安全無虞,「有時其實只是觀念一個轉換,員工在哪裡上班,其實跟來公司上班一樣,沒有什麼差別。」卓政宏說。

要讓多數員工突然改變工作型態,的確也面臨不少挑戰。「有些人的家中根本就不適合工作,家裡有很多狀況。小孩吵鬧,貓狗跑來跑去,網路連線不穩定等等,員工有許多突發狀況。」遠距上班造成的另一個問題是,工作與居家的界限被打破,「原本以為省下通勤時間,工作可以更有效率,沒有想到有的員工早上8點就被Call了,晚上11點還在線上討論。」全日連線過度緊繃,超時工作,無預期的工作干擾,都是人力資源部門必須解決的問題。

在家工作雖然看似輕鬆,但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超時工作等,都是遠距會議工作所面臨的挑戰。

安排線上活動讓員工秀自我成直播主

為此,資策會內的IT、人資部門及福委會規劃出每天作息時間,每日早晨導入共編與線上會議室,中午則規劃大家一起線上吃便當,也針對遠距造成的社交疏離,利用線上群組推出各種活動,例如「動資動資動起來,線上運動作伙來」的群組負責讓同仁們一起線上跳有氧運動;「居家甘苦543」群組鼓勵員工用文字與照片分享居家心得;「III Youtuber Show出自我」則讓員工分享美食、手藝或是旅遊等心得,鼓勵秀出自我。卓政宏笑說,「有些主管因此被迫出來唱歌獻藝,表演咖啡拉花、彈奏二胡,大展廚藝,連卓政宏自己也秀了「美食開箱─為福樓烤鴨」,一時間大家都轉型成了「直播主」,一個多月下來全會有20%員工參與至少一次活動,例行性線上活動參與平均達111人次,也因此拉近員工間因遠距上班而疏離的距離。

資策會整理防疫工具包協助企業因應疫情衝擊

新冠肺炎讓全球經濟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許多企業為了因應不得不轉換經營型態。面對可能繼續延燒的疫情,企業在安排遠距上班時,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企業營運,資策會替大家整理出建議使用的「防疫遠距上班軟體工具」,包括視訊會議、通訊軟體、OA文書簡報、人事差勤、行動辦公等軟體,「每間企業經營內容不同,沒有標準答案,建議挑選跟原本公司系統可以介接或是容易扣合的軟體。」目前資策會先羅列出相關應用,未來則希望與業界合作,整理成套裝式的「防疫工具包」,一套裡頭一次囊括遠距上班會需要使用的軟體,方便業者導入。從這次施行大規模遠距上班所獲得的寶貴經驗,為了保持內外溝通流暢,穩定的網路連線變得十分重要,而且企業營運相關配套措施及應用要到位。針對要到現場工作的人員除採輪班制分散風險,進入工作場域時,也要事先藉由資通訊科技,例如結合AI技術精準辨識的紅外線體溫量測警示系統來管控人流,將風險降至最低。

遠距辦公雖然方便,但是資安防範也不可少。

提早數位轉型及掌握後疫情經濟發展

卓政宏建議,包括國家的骨幹網路建設以及接取都應該再擴大加強,而在應用方面,資策會提供的「防疫工具包」則是幫助業者以低成本、有效率的方式導入,讓處於前線的企業得以因應全球疫情及早調整。長遠來看,遠距上班不只是針對這波疫情,也可能永久改變企業的經營型態。「這次疫情各國受傷很重,不得不做出改變,台灣雖然影響較輕,但5到10、20年後,還是要注意能不能跟上世界轉型的列車。」台灣企業在其他國家因疫情緊繃,被迫轉變生活、工作型態的同時,影響相對較輕,若是趁此時進一步強化企業自身的競爭力提早數位轉型,才有機會在後疫情時代掌握數位經濟發展。倘若因防疫做得很好,疏忽全球環境已大幅變動沒搭上這次轉型機會,反而會錯失良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